娱乐频道 > 电视

《棋魂》:口碑两极分化 漫改剧“破壁”难

来源: 环球网  
2020-11-05 10:54:53
分享:

  由刘畅执导,胡先煦、张超、郝富申、韩沐泊、翟冠华、纪李等主演的少年热血棋幻剧《棋魂》正在热播中。

  该剧改编自崛田由美原作、小畑健作画的日本经典同名漫画《棋魂》。主要讲述了时光(胡先煦 饰)在机缘巧合之下发现一个古老的棋盘,从而认识了盘踞在棋盘内、历经千年的南梁围棋第一人——褚嬴(张超 饰),并在他的熏陶下逐渐对围棋产生兴趣,并励志成为职业围棋手的故事。

  日本经典漫画《棋魂》于1999年至2003年在日本杂志上连载,人气一直居高不下,而根据漫画改编的同名动画片更是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了一股不一样的围棋热潮。如今,剧版《棋魂》上线,吸引了大批原著粉和网友们的关注。

  剧版《棋魂》延续了漫画的人物、主要情节,并且在内容方面进行本土化改编,然而与很多漫改剧一样,该剧自上线后便引发网友们的争议,口碑也两极分化。

  其中大部分网友表示“很热血、很振奋,理想中青春剧的样子”、“人物还原度还是很高,小光率真的少年气,褚嬴一本正经卖萌的样子都让我回想起当年那段为棋魂故事着迷的时光”、“演员演技在线,剧情也很新奇,恰到好处的爽点与若有若无的喜感搭配的甚是奇妙”。

  然而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故事发展还算流畅,但很多细节还是很粗”、“佐为的白无常造型给我留下了心理阴影”、“热血日漫基本上都不适合改成真人版,因为很多剧情和人设用线条描出来很正常,但改成真人就会觉得很违和”。

  总的来说,网友们对于剧版《棋魂》的评价褒贬不一。与漫画版本相比,该剧最大程度保留了漫画的故事结构与人物设定,同时创新融入本土元素,通过着重刻画少年们在棋局博弈中的蜕变历程,传递出顽强不息的体育竞技精神,呈现热爱的力量与热血的青春梦想。然而真人影视剧和漫画之间必然存在明显的差别,其中在人物形象方面,真人版远不如漫画版那样帅气唯美。在内容方面留给改编者自由想象和发挥的空间也较小,同时影视化过程中对于内容的填充难免会让部分情节存在违和感。总之,剧版《棋魂》的改编虽然不算特别惊艳,但整体还是上佳。目前,该剧正在热播,期待后续更加精彩的内容。

关键词:棋魂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