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定档10月24日

来源: 国际在线  
2020-10-17 10:09:34
分享:

  10月15日,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了第三季开播新闻发布会。节目总制片人刘兵,总导演毛嘉,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代表邓伦、魏晨等出席活动。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宫博物院举办了“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上新了·故宫》第三季节目,将立足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度,用生动鲜活的电视语言讲述中华文化、故宫文化的与时俱进,展现故宫博物院包含厚重文化历史底蕴的同时,不断蓬勃生长的时代力量,让故宫文化更好地融入生活,惠及大众。

  在活动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通过故宫专家团队与节目创作团队的创新合作模式,借助艺术界年轻人对故宫承载文化的敬畏与探求,引导公众真实完整全面地认识故宫,可以说这种创新是在守正基础上的一种实践。希望以《上新了·故宫》为代表的电视节目能从不同视角展示中华文明优秀基因,联合社会各界把故宫保护好、研究深、传承好,在文博领域为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向年轻群体传递故宫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本季节目将以更开阔的视野为节目注入生生不息的青年力量。现场,节目总制片人刘兵透露《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将以青年设计力量为突破,集结全国设计类高校学子、优秀青年设计师竞争上岗,共同为故宫文创上新助力。同时,节目还立足全民视角,通过新技术新手段,解密这个时代故宫的发展与变化,以及背后所隐含的社会进步与革新,使故宫与大众的距离更近。

  现场,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魏晨,用颇具仪式感的方式分享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观众来信。信中有学生观众表示,“紫禁城这600岁的‘老人’活得像个‘20岁’的‘小年轻’,我很开心能追‘故宫’这颗星。”颇具共鸣性的亲切话语令陪伴故宫走过三年的邓伦不禁感慨,每次进入故宫都有新鲜感。他说,希望借紫禁城建成600年的机会,把故宫里没走过的地方走一走,仔细感受这里的历史和文化。

  而首次担任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的魏晨则用一封颇为“可爱”的来信分享了故宫对于年轻人的呵护和陪伴。信中,一位15岁的观众直言“故宫和节目拯救了我的语文作文”,并表示看完节目后每次考试都能用上节目中的内容,而且还是有感而发的“真情实感”。对于这样的“真情实感”,魏晨也表示深有体会,在他看来,每个人眼中看到的故宫都是独特的,《上新了·故宫》的初衷或许不是帮人学习,但能够因为看了节目而提高作文成绩,也是故宫在不经意间为下一代成长提供的力量。

  据悉,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将于10月24日在北京卫视惊喜“上新”。

关键词:上新了·故宫,第三季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