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导演田壮壮希冀建立学术院线 表白电影:愿一生为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10-12 11:13:55
分享:

  中国电影导演田壮壮10日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小城又逢春”大师班上表示,希望建立一个相对学术的、小众的院线,常年放映一些非娱乐性的电影,“让电影能够到我们生活的环境里。”

  田壮壮和导演贾樟柯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对话中,从《盗马贼》拍摄时对光线的“苛刻”要求,再到自称和“臭棋篓子”邹静之一起创作的《吴清源》,田壮壮对自己的电影人生侃侃而谈。

  从影40余年的田壮壮在导演领域拿到过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近年来由他监制的多部影片在海内外大放异彩,从王小帅的《扁担姑娘》到白雪的《过春天》,田壮壮也逐渐看到了青年导演的变化。

  “像小帅他们这代人,我能清楚地感觉到他们的美学和电影制作的整体历程,是特别清楚的。而现在的青年导演会让我有点犹豫,可能是这几年电影市场的需求量太大,也许是电影的门槛确实变低了。”田壮壮说。

  无论是策划还是监制,田壮壮认为,这些电影只要能拍出来有很多人喜欢,甚至能够走到世界,就是对中国文化最好的传播。

  田壮壮在对谈中对贾樟柯说,“我还是觉得,电影于你于我来讲,还是太神圣、太重要了,或者说是我们一生为伍的一个创造形态。”田壮壮希望,中国能够有另外一条相对自由、学术、小众的院线,可能它在每个省会城市或者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城市里,常年放一些不是娱乐性的电影,让电影能够进入到我们生活的环境里。

  备受影迷关注的田壮壮新片《鸟鸣嘤嘤》,目前已经拍摄完成,正在进行特效和声音制作。贾樟柯介绍,在本届平遥国际影展上,组委会还将授予田壮壮“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以表彰他多年来为中国电影作出的贡献。

关键词:田壮壮,电影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