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明星

专访|“庄里闺女”周冬雨:以角色的视角面对生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韩莉 2020-10-09 09:49:00

  近日,“庄里闺女”周冬雨喜获“百花奖”最佳女主角,这是她凭借电影《少年的你》中陈念一角拿到的第5座电影大奖奖杯。

  从《山楂树之恋》开始,短短几年,周冬雨把多项大奖统统收入囊中,在“做自己”的路上渐渐游刃有余。回放周冬雨有代表性的几个角色,静秋、肖红、方小晓、安生和陈念,彼时彼地都是她,可只要走到下一个路口,就又只有当下鬼马精灵的那一个才“是那意思”和“有点意思”了。

  此次手捧百花奖杯,她的获奖感言是:“很多人说我只能演中学生,但我特别欣慰,如果观众喜欢,小学生我也能演。”这话俏皮,算是巧妙接了有些人说她“外形有限制,角色类型趋同”的梗。都说有自信的人才擅长自我调侃,周冬雨算是一个吧。

  本报记者日前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听这眉眼弯弯的姑娘“很周冬雨”地聊聊自己,谈谈感悟,还有,家。

  记者:首先恭喜冬雨获得“百花奖”,大家都说你这么年轻就收获诸多大奖,在新一代女演员中算得上一枝独秀了,更有人说你要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但你原来也说过,得奖越多压力越大,拿到“百花奖”第一反应更多的是开心还是压力山大?

  周冬雨:可以说是百感交集,又开心又激动,同时也感受到不小的压力。所有入围的演员都非常非常优秀,在场还有很多电影界的前辈,我要继续向他们学习,也非常感谢评委、观众对我的认可和鼓励。至于您说的那些褒奖,感谢这么多的溢美之词(笑)。我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自己能踏实地把路走稳,走远。希望今后也可以像那些优秀的电影前辈一样,为中国电影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感觉你的获奖感言真的“很周冬雨”,有着一贯的古灵精怪。都说扮小比扮老更难,经历了社会的繁杂还要保持住那份少年感最是可贵,在这一点上你很自信,是吗?

  周冬雨:自信倒是谈不上,因为也没有刻意去保持什么,只是希望自己能够纯粹一些,内心是怎么样那就怎么样。当然,最初听到有人说我会只会演中学生,还是有些郁闷的,也会对自己有所怀疑。但很快我就想明白了,没必要刻意回避这些问题。我觉得只有认清自己,才能更好地做出选择和改变,更好地把握和诠释角色。

  记者:每个人在成长的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定位,你感觉自己是怎么一步步在演员的路上成长到今天的?

  周冬雨:有很多因素吧,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优秀的导演和团队愿意信任我,帮助我成长。包括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学习时光,也让我比较系统地接受了表演方面的训练。其实表演不仅需要实践中的观察,也需要理论上的点拨,它们都很重要。

  记者:这次的陈念和你之前的银幕形象都很不一样。感觉安生是比较典型的“周氏”风格,鲜活、开朗;方小晓应该算介于安生与陈念之间吧,有着同一角色在两个时空中的差异感;而陈念的沉默、外弱内刚应该特别难诠释。看到你在许多《少年的你》采访中反复提到“演得难受”,是因为自己与陈念不像,不好找人物支点吗?后来又是怎么一步步“走进”陈念,让观众真真切切感觉到这个人物不忍直视的绝望和“疼”呢?

  周冬雨:其实不单是像与不像的问题,我演过的这些角色,多多少少都会和我有某些相似的点,当然更多的是差异,因为角色是基于故事存在的。后来我也在想,陈念演得难受,主要在于寻找角色与自己联系的这个过程,我需要完全体会她的处境,并以她的视角去面对生活。这个人物所遭受的不幸,她的无助和无力,卑微和怯懦,还有内心深处的纯真和倔强,都会让我产生共情,人物支点也是从这里出发的。我经常会想,仅仅是演这个角色就已经让我这么痛苦,那现实中正在经历这一切的女孩又是在如何煎熬呢,想到这儿就好像给自己提了一口气,逼着自己一定要把这个角色给诠释好。

  记者:虽然这些年你在塑造角色上有了很多层次的变化,可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灵气,这个应该是最难的吧,你是怎么做到的?

  周冬雨:很感谢您这么高的评价,家乡的媒体太会鼓励我(笑)。其实就像刚才说的,我并不会刻意保持什么,没有想那么多。当然,我也希望今后能在不丢掉这些的同时,实现更多的自我突破。

  记者:最近回家多吗?拿了“百花奖”妈妈怎么说?记得几年前采访你,你说妈妈告诉你,不开心或者累了,就回庄里自己的小屋,是不是想想这些就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

  周冬雨:最近新戏刚杀青,之前经常在剧组,回家的次数很少。拿了奖,妈妈当然很开心啦,她也会告诫我不要骄傲。其实这几年,我觉得自己在心态上也会有一些变化,现在更习惯报喜不报忧,不想让妈妈担心,我希望家人的生活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当然在她眼里,不管我多大都还是个小孩,可能家长都这样吧。

  记者:很多演员特别是女演员,随着年龄增长在演技成熟的同时也会产生很多危机感,你会有吗?

  周冬雨:我觉得危机感其实是不分年龄性别的,只是不同阶段产生的程度深浅不同。每个人都想在自己的职业中寻求突破,体现自己的价值。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危机感,是被它牵着鼻子走,每天都陷在焦虑里,还是积极地应对它,把它化为前进的动力。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后者。(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本文图片均由周冬雨工作室提供)

关键词:周冬雨
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