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四川大剧院复工首演抗疫主题音乐剧《遍地英雄》

来源: 光明日报  
2020-09-07 14:14:49
分享:

  舞台上,黄医生倒下了,她的女儿乐乐声嘶力竭地呼唤着妈妈的名字,背诵着她与妈妈约定的课文:“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台下,观众泪如雨下。

  8月13日、14日,四川大剧院复工迎客。讲述普通人抗疫故事的大型原创音乐剧《遍地英雄》在此首演,让这座因疫情关闭200多天的大剧院恢复活力,重现人头攒动的景象。接下来,《遍地英雄》将开启全国巡演。

  普通人组成的英雄群像

  青年天歌开的串串店在疫情中被迫停业,绝望地甩卖餐具准备离开。网红经纪人大圣收购了天歌串串店的部分股权,并给他高额固定底薪,让他伪装成抗疫志愿者,博取网红流量。后来,天歌假冒志愿者的身份被揭穿,形象瞬间坍塌,大圣也落荒而逃。

  在医院,护士吴樱在巨大的压力下精神濒临崩溃,黄医生的坚强与勇敢激励着吴樱,她开始真正懂得一个医护人员的职业荣耀。但是,黄医生却因过度劳累倒下了。

  黄医生的女儿乐乐冲出家门,到广场上为妈妈歌唱,希望能用歌声帮助妈妈站起来。暴风雨中,病毒紧紧“追杀”乐乐,警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拼命保护,在最危急关头,天歌勇敢地冲上前去救下了乐乐。这时候,跑得无踪无影的大圣,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给天歌和乐乐送上了口罩。

  “音乐剧《遍地英雄》在看似一段段宏大绚丽的歌舞场面背后,讲述的是一个个发生在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身边最真实的故事。”剧中警官扮演者周靖杰说。

  编剧李扬舟表示,本剧的创作,一开始就聚焦在普通人身上。盒饭妹妹、送药骑手吴悠、送出10万斤蔬菜的“大树哥”潘大树、绵竹姑娘王利等,他们都是疫情中走出的正能量“网红”,也以另一种方式走上了《遍地英雄》的舞台。

  “可以说,剧中的每个人物,在现实生活中都能对应。”李扬舟说,《遍地英雄》舞台上所有鲜活的人物,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和记忆中,正是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让2020年的春天如期复苏。

  充满天府味道的英雄赞歌

  在疫情防控中,为杜绝聚集打麻将,剧中郭警官和社区干部米主任收走了所有的“幺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又贴心地把收来的“幺鸡”一一还回去。这种剧情体现出四川人特有的幽默风趣,也展现出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社区管理者贴近百姓、柔性执法的抗疫经验。

  《遍地英雄》将四川基层管理者在疫情防控中的真实执法故事搬上了舞台,对四川抗疫经验做了生动而具体的呈现。在表现方式上,也体现出十足的四川特色。

  本剧导演王小知说,该剧从小切口、普通人表现抗疫的宏大主题。同时作为一部四川造的音乐剧,该剧里有很多成都味道、四川元素;切换景在戏中完成,突破了传统每幕息光—换景—起光的模式,对音乐剧有很大创新。

  “麻辣烫,串串香,悄悄改变了夜风的走向……”《遍地英雄》的引导曲,就是一首充满四川特色的《麻辣烫,串串香》。随后,339电视塔、大熊猫、华西坝、红仓、二仙桥等成都标志性元素在剧中接连呈现,整部剧散发出浓郁的“天府味道”。

  “你平安回来,一年的家务我包了!”抗疫英雄赵英明虽然没有独立成为一个剧中人物,但是她老公那一声带着哭腔的叮嘱,却用一句标标准准的广元话,进入台词。

  李扬舟既是本剧的第一编剧,也是第一出品人。他此前推出的话剧《高腔》和这次推出的《遍地英雄》都引发广泛关注。他说:“这两部剧除了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外,还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那就是在努力寻求四川元素、四川表达。”

  重新激发演艺市场活力

  “没想到这次在剧中竟然看见了‘自己’的身影。”成都市双水碾派出所民警熊宣华在疫情期间连续工作41天,累计走访排查5000余户、2万余人次。剧中人物打动着他的心:“因为经历过,所以更有感触。”

  “我们的剧院也是人民的剧院,我们不仅要让普通群众走进剧院,还要让普通群众的形象展示在舞台,《遍地英雄》演绎的都是普通小人物的大举动,还打算让更多的英雄形象呈现在四川大剧院的舞台上。”四川大剧院总经理刘传说。

  刘传说,以华西群体为标志的四川医疗战线在全国乃至全球抗疫中的巨大贡献,催生了将他们以艺术的形式搬上舞台的热情。他表示,艺术地展现四川人民在这场战役中的英勇表现,是四川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责任。

  “这部音乐剧我们从制作出品就开始谋划参与,到正式演出,真正打通了演艺产业的上下游。”刘传认为,《遍地英雄》的推出,从上游创意孵化、剧目创作和下游剧院运营、宣传、推广,延伸了四川演出的整条产业链条,有力带动了演艺市场的复苏。

  据悉,四川大剧院联合四川交响乐团,将从10月开始推出音乐季,每周4场,全年30场。此前因为疫情而未能登陆成都的不少演出将强势回归,重庆市歌舞团舞剧《杜甫》、胡沈员舞剧《流浪》、石倚洁“倚石听声”新年音乐会等都将陆续与成都观众见面。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再次相见时,我将报予你最热烈的掌声。”四川大剧院隔离座位上贴着的暖心标语,给正在复苏的演艺市场写下了温暖的注脚。

关键词:四川,音乐剧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