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白云之下》热映 一匹勇敢踏入电影市场的蒙古马

来源: 北方网  
2020-08-06 15:47:44
分享:

  由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王瑞执导,陈枰编剧,吉日木图、塔娜主演,艾丽娅、涂们、哈斯其其格、其那日图等特别出演的影片《白云之下》正在全国热映。昨日,导演王瑞、编剧陈枰、表演指导艾丽娅、主演吉日木图、塔娜在京出席了影片的放映交流会,与到场的媒体、嘉宾以及观众畅谈影片幕后故事。作为“后疫情”时代第一波上映的国产新片,《白云之下》曾在两大国际A类电影节收获肯定:不仅荣获2019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艺术贡献奖,还作为开幕影片于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进行放映。奖项加持之余,影片也收获了极佳的观众缘,不少观众被这部影片在大银幕呈现出的与众不同、真实之美、摄影之美所吸引,更有影迷称:“《白云之下》是后疫情时期的院线新片首选。”

  口碑佳作勇敢踏入“后疫情”期电影市场的蒙古马

  放映会后,到场嘉宾、观众对影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业内人士以及在蒙古文化届举足轻重的大咖莅临现场。影片的表演指导、特别出演、金爵、金鸡、华表奖三大影后艾丽娅亲临现场,表达了对导演、剧本以及两位演员的喜爱。“整个团队非常有生活气息,他们的自信和细腻,让我学到了很多。”此次是艾丽娅老师第三次看这部电影,在看到特殊时期众多好友到现场鼎力支持,艾丽娅老师情绪十分激动。发言最后,艾丽娅老师不忘骄傲地向大家安利了影片中故乡的美景。康洪雷导演一度哽咽“这是一部有尊严的中国电影,可以令人在短暂的幸福中感受到隐隐的不安。看过后有种微醺后的坦然和幸福,让你在炎热的夏天感受到阴凉与幸福。电影很克制,把美和爱藏在心里,这是一个世界级的电影。”

  在影片拍摄地呼伦贝尔草原长大的蒙古族文艺评论家兴安在观影后这样评价影片:“这是国内关于蒙古的电影里最好的,没有之一。视频通话的部分让我几乎落泪,夫妻二人在狭小的空间里诉说着远隔万里的情感,仿佛在诉说着离别。”同时表达了对影片中的歌词、台词的喜爱,更表示要为这部作品写点什么以表诚意。知名蒙古族作家宝贵敏表达了对女主角塔娜的喜爱,并从女性的视角跟大家分享了观影感受“女性对传统的坚持,对故土的守护,要比男性更坚持。你的悲伤你的快乐都演的无可挑剔,感谢你演出了蒙古女人的感觉。你没有离家过故乡,但你的世界是无比广阔的。”同时表达了对于影片主题的看法:“不安的内心在跳动着,总想走出去。所有的人都在出走与回归之间寻找平衡。”徐耿导演表示自己已经到了不惑之年,看过电影后却迷茫了,表示“这就是艺术的力量,电影的力量。”蒙古族演员哈斯巴根赞叹到“很多年没看到如此踏踏实实的电影。这部片子令人非常感动,还会看第二遍,推荐给朋友。”

  不仅如此,赞叹声中不乏蒙古族观众的声音,一位长在北京生在蒙古的观众激动地表示:“看到电影仿佛回到了故乡,草原的人情令人难忘,一切都很真实。”更有观众被影片浓烈的地方气息所感染,隔空进行蒙古语问候和交流,一时间影厅充满了草原的热情氛围。除了现场观众的热议,不少影迷朋友也在网络平台上自发为电影打call。豆瓣网友:“今年看的第一部影院电影。太亲切了,家乡的人们就是这样生活,牧马放羊,唱着草原的歌,等着心爱的人骑着骏马来到身边。总有人想去远方看更辽阔的世界,也总有人心甘情愿留在美丽的草原。”更有猫眼网友盛赞影片为“后疫情时期的院线片首选。”的确,选择在当下“后疫情时期”进行上映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这不仅表明片方对影片质量的一份信心,更表明为行业回暖助力的一份决心。同时作为疫情复工后第一个走向各地城市路演与观众见面、拥抱电影院的剧组,《白云之下》正如以耐力著称的蒙古马,希望踏实、稳健的走出自己的口碑之路。

  简单又很难复述的故事还原当今最真实的蒙古族人生活

  放映会现场,导演王瑞以及编剧陈枰谈及影片的创作缘起,最初的剧本灵感来源于2005年看到宁夏作家漠月的小说《放羊的女人》:“最开始的时候,我想讲的是选择定居对蒙古族文化的冲击和影响。但等我真正跟蒙古牧民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我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我想在电影中记录这个民族今天是怎么生活的。这部影片实际上还有一个重要的附加功能,它是21世纪10年代蒙古牧民生活状态的写照。影片里的生活是真实的,没有拔高、也没有变形,就是这么一种生活。”影片对当下蒙古生活的真实还原,令所有观看过影片的人士深受触动。

  虽然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大草原上的故事,但是主题的现实感是明显强于民族感的。导演王瑞说:“其实我想拍我们现在共同面临的问题,就是人的生命中面对欲望的选择,这是无解的事儿。在你生命中一定有自己的欲望,一些你想做成的事。比如在这部戏里,朝克图很“渣”地跑了,回来看到自己的家不在了,他也很恐慌。生活里就是这样,每个人做的事不一定是很标准的,只是做差了,早晚要承担后果。你背叛了一个人,可能一开始没什么问题,但随着时间往后,心理肯定是有愧疚的。所以我认为是公平的。到现在为止,我都不认为谁对谁错,每个人都有道理。”

  电影《白云之下》由旗帜(上海)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青年电影制片厂、无锡超导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影片由王瑞执导,陈枰编剧,吉日木图、塔娜主演,艾丽娅、涂们、哈斯其其格、其那日图等特别出演,王海龙担任总制片人。影片正在全国热映,一起去大银幕感受心灵的远行吧!

关键词:蒙古,白云之下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