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影院复工首日,有啥新片?

来源: 环球网  
2020-07-20 10:13:04
分享:

  本报记者  牛小曼  周 洋 本报特约记者  董 铭

  “第一次与影院离别这么久,愿每次离别都有重逢的一刻。”王丽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作为今年春节后首部正式明确档期的影片,王丽娜执导的新疆儿童题材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率先定档20日。影片宣传海报上的十个字“久别盼重逢 复业首日见”,也代表了众多电影人心声。

  “总要有破局的人”

  《第一次的离别》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主线,讲述他和青梅竹马好友之间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母亲的感情。王丽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己从未经过正式的电影训练,只是依着自身的成长经验寻找童年经历,“我认为理想的电影是纪实——不是拍摄手法的纪实,是如何真诚地重新建构和讲述生活,在我看来这才是电影该走的路”。拍摄之前,王丽娜曾花费一年时间跟踪拍摄人物,她认为电影的珍贵之物不是在生活之外,而是蕴藏在日常的细枝末节中,“现在回想,以拍纪录片的方式构建剧本尤为奢侈,但也弥足珍贵”。

  这部维语对白的电影曾获得2019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儿童单元最佳影片”,以及2018年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尽管在海外电影节备受肯定,不过文艺片的题材再加上国内院线因疫情歇业半年之久的大环境,选在院线复业第一天上映,用该片出品人吴飞跃的话说,是次“破局之举”:“总要有破局的人,我们希望能用实际行动来力挺影院复业,如果有足够多优质新片第一时间上映,就有更大机会重塑观众和市场信心。”

  重映和首映都有

  据淘票票购票平台显示,7月17日17时40分,成都某影院售出全国影院复工后的第一张电影票,该场上映的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了吸引观众重回影院,这家电影院甚至打出低价促销策略——每张3.1元的网络票价,影院实际分到的收入只有0.1元,165张票全部售罄。20日影院复工首日上映的新片中,除了《第一次的离别》,还有纪录片《璀璨薪火》和国产动作片《搏击者》。另外有两部旧片则是《寻梦环游记》和《当幸福来敲门》,这两部好莱坞电影都曾在国内上映过,前者曾创下12.1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票房纪录,后者是2006年高口碑老片,温情感人的剧情正适合后疫情时代。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特殊情况下的复映,将不再按照以往票房分账惯例。

  相比本周一的“试探性复工”,真正有票房预期的还是周五影院——24日将有两部好莱坞电影在国内首映,以及《疯狂动物城》的重映。两部首映新片中,《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图①)是小罗伯特·唐尼“退役”钢铁侠后出演的奇幻喜剧,在北美今年1月17日上映;范·迪赛尔主演的动作片《喋血战士》(图②)则是3月13日疫情在北美暴发前上映过,如今在中国上映倒是赶上暑假档。不过这两部好莱坞电影的外媒口碑都不理想,且线上资源早已流出。此外,国产动画《妙先生》定档下周五(7月31日)上映,这部作品与口碑动画《大护法》同源,原定于去年底上映,也是因疫情撤档。类似遭遇的还有《小妇人》《急先锋》等同样被疫情耽搁的新片,虽未公布确定档期,但已放出“复活海报”,提前积攒人气。而《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等原定2月14日情人节上映的爱情片,则瞄准“中国情人节——七夕档”,提前为8月25日的上映预热。《误杀》等去年佳作,片方更是争取到密匙延期,方便影院重新排片于今日重映。

  大片何时回归?

  “在今年奥斯卡上获奖的一战大片《1917》也将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上映”,美国《好莱坞报道者》18日如此表示。不过目前售票平台上尚未查到上映信息,倒是7月25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会在下月初特别展映这部备受好评的“一镜到底”佳作。鉴于该片早在年初就拿到上映许可,全国公映日期也即将敲定。

  优质新片的回归和观影热情的恢复,是影院复业之初的最大困难。对此,吴飞跃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出品方角度来看,有些片方尤其是投资巨大的商业大片会担忧进影院的观众不够多,这不难理解,因为意味着巨大的票房风险。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足够多有吸引力的新片上映,观影热情很难被迅速调动,由此一来,重建观影信心就需要更长时间。“从影院角度来看,如果没有新片、观众稀少,复业后的影院恐怕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关键词:电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