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罗永浩“出圈”做脱口秀 外行人能玩转综艺吗

来源: 北京商报  
2020-06-23 09:36:24
分享:

  6月21日晚,罗永浩在极客公园联合bilibili举办的Rebuild2020上表示自己准备在一个较大的平台上做一档脱口秀节目,当下正在组建团队。但作为一个外行人,罗永浩能否组建起一支合格的团队、把握好独特的国内市场,将影响这档新节目能否成功。

  在Rebuild2020的直播中,罗永浩称,做脱口秀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出圈”,扩大自己的影响面,进而促进他的电商直播业务。虽然罗永浩的粉丝一直调侃称他为“脱口秀演员”“相声演员”,但无论综艺还是喜剧,罗永浩都是一个外行人。

  脱口秀看似简单、低成本,但需要多环节的专业配合。制作一档综艺节目的一整套流程是从编剧创作剧本开始的,随后还有演绎、录制、剪辑和宣发等环节。尤其是一档综艺节目与罗永浩以往孤立的发布会不同,需要大量对接社会热点,同时不能照搬网友的段子以避免抄袭争议。

  行业人士认为,罗永浩在直播中透露与大平台合作,平台方看中的可能是罗永浩的话题度。罗永浩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助平台的专业团队,并通过平台获得流量入口和营销资源,帮助提高节目的收视。

  另外,脱口秀作为舶来品,以讽刺调侃为核心,在文化较为内向的国内存在一定的“水土不服”,粉丝基数并不如其他娱乐形式大,红利期也已经过去。如何面对国内的市场,将是新脱口秀节目面对的另一大难题。

  面对自己开拓的国内脱口秀市场,头部公司笑果文化已经开始出现问题。近期,笑果文化的节目质量欠佳,观众评价降低。笑果文化的王牌节目之一的《吐槽大会》于2019年播出的第四季豆瓣评分仅为6.1分,而2016年播出的第一季则有7.6分。同时,公司人员也问题频出。今年1月,演员池子在微博发布截图称自己被移出笑果文化内部群;5月,公司旗下艺人卡姆又因吸毒被拘留。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目前热度排名前30的网播综艺节目中,只有排名19的《笑起来真好看》和排名24的《脱口秀大会云海选》两档喜剧类节目。其中,脱口秀节目《脱口秀大会云海选》的相关微博话题仅有一条,讨论量为5900。

  资深脱口秀从业者许然表示:“目前国内的脱口秀大多不痛不痒,看似犀利地针对了时下的热点,但在节目最后都会打圆场。因为国内的娱乐圈整体来说还是一个人情社会,越是一二线的明星越不能真的得罪。观众喜欢看吐槽明星,但不喜欢不痛不痒的吐槽,所以有的时候请一些三四线的明星节目效果可能更好。”

  市场认可度的降低可能与目前国内的脱口秀节目正在逐渐僵化有关。许然认为:“现有的脱口秀团队思路都是差不多的。严格的审查监管有一定影响,但更多的问题是这些团队养成了只求安稳、不愿尝试的心态,只围绕着很少的内容进行创作。如果罗永浩有充足的资金打造一支新的团队,为这个行业带来新鲜血液,再加上专业的宣发,也许有机会打破脱口秀市场的僵局”。(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耿文婧)

关键词:明星,罗永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