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探索旅行真人秀"新公式"《周游记》在旅途中探寻美好日常

来源: 中国网娱乐  
2020-06-17 10:20:36
分享:

  从新加坡启程一路“云游”到古巴哈瓦那,融合了“生活+旅游+魔术+交友”的《周游记》用12期“不走寻常路”的旅行赢得了无数好评,并引发了观众对人生意义的思考。6月13日晚,伴随周杰伦新歌《Mojito》的轻快旋律,节目以一场惊喜重重的古巴之行热力收官,让观众在感受哈瓦那独特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感到了万般的不舍和眷恋。有网友感叹:“三个月以来,跟着周杰伦旅行早已成为了我每周的固定行程。这个节目不仅让我重新认识了杰伦,也让我看到了他对乐观生活和真诚交友的追求。希望第二季能够尽快安排上!”

  从首播到收官,《周游记》收视一路飘红,单期最高收视1.471,平均收视1.173(59城),连续十次夺得同时段收视冠军。同时,无论是节目内容,还是嘉宾之间的化学反应,都引发了全平台网友的热议。整季节目,共有75个关键词热搜覆盖微博、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百度、凤凰新闻等多个平台。其中,截至目前微博主话题#周游记#阅读量突破13.8亿,讨论量超63.7万。

  “魔术+旅行”

  探索旅行真人秀“新公式”

  近几年,随着同类型节目的涌现,看明星旅行这件事好像变得意兴阑珊起来。去哪里、玩什么、和谁去,国内旅行综艺在不断转换这些变数的同时,也陷入类型拥堵、节目模式固化的困境。作为周杰伦的首档真人秀节目,《周游记》以新鲜独特的魔幻元素,碰撞深沉内敛的文化表达,跳脱出了原本以旅行生活为载体的真人秀的桎梏,开始探索更多新可能。

  从首期节目开始,周杰伦便开启了打上“周氏”标签的“魔法”。新加坡篇中,他将玫瑰绽放的魔术结合歌曲《听妈妈的话》,展现了温馨动人的亲情;巴黎篇里,他史无前例地进入蓬皮杜艺术中心表演魔术,以复原青花瓷碎片的魔术,寓意艺术品的修复;东京篇中,他又通过与殿堂级魔术大师西里尔的魔术切磋,将魔术变成了拉近友情的特殊语言。

  正如周杰伦在节目中所说,他认为魔术和音乐一样,是一种国际语言,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也会给彼此带来更多的欢乐。而《周游记》选择加入魔术、魔幻的元素,一方面将周杰伦本身的兴趣爱好与节目的观赏性进行了有机结合,有效地调节了节目的节奏;另一方面,与旅行地以及当地游客紧密相连的魔术内容,不仅能让陌生人在表演、猜测的互动中迅速拉近距离,也能让观众通过魔术这一不同的视角去感受城市的不同魅力。

  “无规则、无剧本”

  用真实传递人生旅行的意义

  除了“魔术”这一元素是周杰伦的特色标签,整场旅行“说走就走”的形式也非常“Jay style”。首先,《周游记》抛开了所谓的规则与剧本,以周杰伦标准的行事风格“随性”贯穿整一季节目,并最大程度保证真实,以此来区别于其他综艺节目,让其更像是一场独属于周杰伦的“实境秀”。

  在如此力求真实的《周游记》中,我们看到了周杰伦对着林俊杰的绅士一让,对着萧敬腾的撒娇耍赖,对着杜国璋的“套路”和吃醋,对着演唱会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也看到了他在台北站敞开心扉,聊起出道往事;还看到了他依旧喜欢装酷耍帅,走到路上听到自己的歌会驻足向别人炫耀,也会趁着人多的时候炫耀自己的魔术,享受观众的掌声。这样的周杰伦是坦率的、赤诚的、丰满的,也是从出道至今未曾改变的。

关键词:明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