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永不消逝的电波》《不眠之夜》复演!吹响上海剧场复工集结号

来源: 文汇报  
2020-05-18 09:44:41
分享:

  《不眠之夜》剧照。 《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均演出方供图)制图:李洁

  作为亚洲演艺之都的上海,因疫情而谢客超过100天的上百家剧场、演艺空间,在漫长的冬季过后终于等来市场复苏的季节。随着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宣布复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两部话剧《真相》《谎言》定档六月,上海演艺节多家剧场和艺术团体共同吹响了全面“复工”集结号。

  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停摆期”后,沉寂已久的演艺市场终于盼到了“开门倒计时”。“艺术家在舞台上,才会真正体会到LIVE(活着)的感觉,我们已等不及在剧场和观众面对面交流!”期盼从“云上”重归现场,歌唱家黄英的这一番话,道出众多演艺工作者的心声。

  “电波”等上海出品“爆款”宣布复演,观众热情“秒杀”

  过去几个月中,广大观众只能通过“云剧场”欣赏各类剧目。“疫情后,你最期待进剧场看哪部戏?”调查显示,在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的11部热门戏剧中,超过一半上海观众投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不眠之夜》上海版位居第二。3月27日《永不消逝的电波》开启首轮复演预售,六场演出仅半天时间即告售罄,显示出上海市场对演出恢复和高品质剧目的期待。

  随着6月上海歌舞团2020舞剧演出季开幕,上海出品“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重归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与久别的“电波迷”们重逢。紧随剧场开放消息,《电波》宣布了新一轮全国巡演计划,接下来“电波效应”将继续在全国24个城市扩散,巡演场次达97场,并迎来200场纪念。

  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上海版自今年1月24日停演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出台一系列工作规范及应急预案。眼下剧组所有演职人员均已安全复工,等待6月3日复演后再次点亮“夜上海”。届时位于北京西路的尚演谷将做好消毒清洁工作,提供一次性手机袋、手套,并增设医务志愿者以及口罩、手套丢弃点等;观众将按照30%限流实名制入场,并佩戴口罩、做好信息登记工作。此外,《不眠之夜》上海版暂时取消所有一对一互动环节。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真相》《谎言》两个剧组,日前迎来久违的排练工作。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后浪新潮演出季”中的作品,《真相》演出时间定为今年6月20日至7月18日,《谎言》则定为今年6月21日至7月19日。演出定档时间在网络公布后,上海的戏迷朋友们纷纷激动留言:“这次终于不用退票了!”

  而在5月20日,距离上一次演出时隔121天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将再启大幕,举行“浪奔浪涌·艺路向东”公益演出,释放剧场“破冰”信号。演出由剧场主舞台、第二现场、云端连线等演艺空间组成,内容包括古典乐、流行乐、舞蹈、戏曲、话剧、真人秀等。当晚将有100位观众走进东艺,见证30多位艺术家在疫情后回归舞台的首秀,包括文汇App在内的多个平台也将对演出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每天都在倒数重归舞台的日子,文艺人和剧场工作者表示“已迫不及待”

  宅家期间,文艺人使出十八般武艺在线上施展拳脚。黄英最近一直忙着给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上网课。为提高网课质量,她特意买了话筒、扩音器等设备,还通过“云端”考察学生。尽管线上艺术教学工作不断线,黄英依然每天都在倒数重归舞台的日子。“现场魅力无法替代,同时科技也可以助推艺术抵达更多人群。更紧密地结合线上线下,是未来演艺行业的努力方向。”

  与黄英一样,“昆曲王子”张军也将亮相东艺5月20日的公益演出。疫情期间,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在多个网络平台上开放直播。“尝试直播以后,我学会更接地气地表达真实自我,拉近受众和传统艺术、戏曲人的距离。”张军坦言,文艺人上“云”获益匪浅的同时,也期待“云下的日子”早日到来,“民营乐团对恢复演出的需求非常迫切”。

  如何填补剧场开放后可能出现的内容真空,艺术管理者也已思考应对方案。出于稳妥起见,上海大剧院今年下半年新演出季里的内容,主打本土艺术院团、机构的演出项目。“考虑到复演第一阶段观众的购买心理,我们希望剧场解禁后能有足够优质的本土作品来提振市场。”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诸如中文版音乐剧《变身怪医》、昆曲《浮生六记》都是必保的项目。(记者 姜方)

关键词:电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