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高中班主任赵佳楠眼中的周冬雨 纯真始终未变

来源: 燕赵晚报  
2020-05-07 09:24:43
分享:

  在昨天揭晓的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奖项中,周冬雨凭借在《少年的你》中的出色演出,斩获了“最佳女主角”大奖。2016年,周冬雨曾凭借电影《七月与安生》获得了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她也因此成了目前唯一一位包揽此两项大奖影后的90后女演员。曾经那位柔弱、青涩的石家庄女孩,已成为飞舞在中国影坛的美丽蝴蝶,她的未来无限广阔。

  周冬雨是石家庄的骄傲,记者昨天采访了她在石家庄第十二中时的高中班主任赵佳楠。谈起周冬雨,赵老师感慨万千,无论时光变幻,这个女孩儿始终散发着安静、纯真的气质。

  成名之路:是运气?更是天赋加努力

  周冬雨,因为在上高中时被著名导演张艺谋选中,主演了《山楂树之恋》,而一举成名,并走上了演员之路。许多人说:“周冬雨运气太好了。”但如果你了解周冬雨的成长经历,熟悉了赵佳楠老师记忆中那个安静、柔弱、气质独特的女孩,就会改变对周冬雨成名的一些看法。她能从几千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打动眼光挑剔的张艺谋,正是其那独特的纯真气质和一双不会说谎的眼睛。

  “我是周冬雨高中的班主任,教了她三年。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她就是安静、柔弱,甚至还带着一点点胆怯,她的气质给我印象很深,就是电影中那个纯真的女孩子。”赵佳楠回忆说。周冬雨获得双料影后,赵佳楠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骄傲。

  周冬雨高中时期所在的石家庄第十二中学,是一所艺术特色学校。赵佳楠说:“周冬雨是2010年毕业班的,班里的学生有声乐特长、舞蹈特长等,周冬雨是学舞蹈的,她的舞跳得特别好。”在赵佳楠看来,周冬雨能在几千人中被张艺谋选中,具备两个独特优势,“那是高三时期,周冬雨去参加南京艺术学院的考试,正好参加了张艺谋《山楂树之恋》女主角的选拔,最终被选中了。我当时知道消息后,马上跟她妈联系,还‘叮嘱’说,这是真的吗?咱家孩子这么漂亮,可千万不能上当受骗啊。她妈妈说是真的,还见到了导演,我才放了心。周冬雨被选中,一个是她独特的纯真气质打动了导演,另外一个优势是周冬雨从小皮肤就很白,看着就很让人喜欢。”赵佳楠说。

  果然,周冬雨初登影坛就一鸣惊人,在《山楂树之恋》中表现出色,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走上了成名之路。

  家乡骄傲:周冬雨,石家庄一张靓丽名片

  从《山楂树之恋》《同桌的你》,到《七月与安生》再到《少年的你》,周冬雨从青涩的小女孩,一步步完成了到演技纯熟、光彩夺目女明星的转身,而她也先后获得了金马奖影后、金像奖影后,以及两次中国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可谓中国影坛炙手可热的女演员。

  周冬雨无疑是石家庄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正是她的榜样力量,越来越多怀揣艺术梦想的学生进入该校,以周冬雨成长的励志故事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去学习。也正是因为周冬雨的影响力,让石家庄这座在全国影视圈比较“低调”的城市,有了自信。

  2016年教师节,让赵佳楠记忆犹新。那一天,周冬雨带着新片《七月与安生》回到石家庄,在河北医科大校园进行首映礼,师生再度重逢时,一个亲切的拥抱胜过万语千言。“看完片子,我发现我哭了,看着自己的学生在短短6年从青涩到华丽的蜕变,我感动了,这期间周冬雨要付出多大努力、多少汗水呀?当我拥抱住她纤弱的身体,看着她比上学时还瘦的俊俏脸庞,那一刻有说不出的感觉,是心疼?还是欣慰?我能感受到周冬雨的倔强。”赵佳楠说。“老师,我曾经很恨你!那时不懂事儿,现在长大了理解了,你对我们要求严格,都是为了我们好。”赵佳楠说,周冬雨那天敞开心扉与她对话,让她感到很温暖。“上学时,我对学生要求比较严厉,我记得有一次周冬雨在教室里涂唇膏,被我没收了。我当时想学生要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后来我也想到了女孩儿天生是爱美的。”

  周冬雨曾说,她回到石家庄时常在民心河边走走,感受到家乡越来越美的变化,是那么亲切。石家庄越来越被影迷所熟知,当然少不了周冬雨的功劳。

  未来空间:春风十里,不如你

  自从在2010年凭借处女作《山楂树之恋》闯进影坛,十年之间,周冬雨犹如一缕春风,在中国影坛掀起一层又一层的波澜。从青涩到成熟,从平实到华丽,周冬雨没有改变的是她文静、纯真的气质,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影视圈中独树一帜。

  周冬雨的未来是光明、广阔的,不仅仅她已收获了双料影后,更重要的是她那份低调做人、努力做事的性格,不断学习、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挑战多元角色的韧劲儿,让人看到了一位倔强、独立的周冬雨,这很令人感动与尊重。

  从《山楂树之恋》《同桌的你》的青涩,到《七月与安生》里的理性,再到《少年的你》中的深刻,周冬雨的演技在不断提升,她对于角色的理解和融入,也在不断加深。正如她的老师赵佳楠对她的寄语:“我希望周冬雨在未来的演艺之路上,不断挑战自己、有新的突破,扮演更多、更丰富的角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祝她在演艺事业上有更大的成功!”

  周冬雨演艺事业的未来,正如影片《少年的你》,已走过一段坎坷与质疑,大步迈向朝阳。那位石家庄的青涩女孩,已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在影坛翩翩起舞…… 本报记者 魏若涛

关键词:周冬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