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从2020《奇门遁甲》看网络电影精品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 北国网  
2020-03-17 09:57:40
分享:

  “你知道什么是奇门遁甲吗?”

  随着2020版网络电影《奇门遁甲》终极预告的神秘发问,观众跟随男主视角一下被带入了那个波云诡谲的东方奇幻世界:雾隐门四大天师各显神通与百妖斗法;魔骨大蛇、八爪食人蛛等骇人妖兽出没无定;“雾隐门”天老幻境授业传甲;盘古墓大战之奇幻名场面一一展开。影片宏大精细的视觉呈现及创意完成度着实让观众眼前一亮。

  而近日,2020版《奇门遁甲》再发制作特辑,将影片一年多筹备,从锁定概念、故事定调,到美术置景、服化道设定,再到拍摄、特效后期等台前幕后的过程娓娓道来 。

  “网娱观察”通过“直击”拍摄现场,探究项目幕后发现,这部2020版《奇门遁甲》是一次从筹备策划,到制作执行上的IP增值尝试,践行着网络电影精品化的“正确打开方式”。而2020版《奇门遁甲》“幻燃一新”的制作背后,又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全新启示呢?

  策划之“巧”:借力经典,创新不停 

  《奇门遁甲》经典IP的电影改编,时间横跨38年。1982年,袁和平执导《奇门遁甲》开启了东方秘术的奇幻IP之路;2017年,徐克监制、袁和平再导《奇门遁甲》,独创“雾隐门”奇绝异术之千面江湖;2020年,奇树有鱼联合项氏兄弟出品的网络电影《奇门遁甲》延续“雾隐门”传奇,源自于2017版院线电影奇门遁甲影视IP,由作者徐克、魏君子、杨秉佳、许少飞授权其原创故事改编,用满满诚意,融入了更适合网络受众的内容新意。

  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奇门遁甲”这个IP来研发,奇树有鱼方面表示,奇门遁甲是中国古老的一门术数,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之一,对传统IP再开发,有利于更多年轻观众认识并接受优秀的东方文化。

  同时,作为中国古代术数著作代表,“奇门遁甲”在近年来被广泛提及,通过不断被改编,《奇门遁甲》IP已具备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而奇树有鱼在经多角度的数据调研后,发现“奇门遁甲”在网络端拥趸良多,是最受网友欢迎的电影IP之一,可谓经典IP中的“常青树”。

  于是早在2017年,奇树有鱼就已开始谋划借力这一经典IP的改编。而新版《奇门遁甲》在内容策划方向上又有什么创新呢?

  “整体创新,细节致敬。我们希望2020版《奇门遁甲》既有经典之作的熟悉感,又能耳目一新超出大众预期。”奇树有鱼方面表示。

  从制作特辑中我们看到,在“奇门遁甲”IP特有的传统文化底蕴之下,影片加入了大师兄、洛君师父、瘦猴师父、戏法师父四大天师以及各类妖邪之物等新角色,剧情则根据当下网络观众的喜好重新设计。

  而男主角也一改“主角光环”,以较低姿态和段位进入观众视野,他的成长过程犹如游戏中新英雄的练级成长。同时,影片里符咒、盘古墓、甲等中国元素也运用得巧妙吸睛,各种奇能异术惊艳炫目,力将东方文化的魅力传递给更多年轻受众。

  随着用户线上观影需求持续提升,随着更多头部IP入局,越来越多影响力和辐射度广泛的优质IP被开发成网络电影。除了借力经典IP的影响力,由IP衍生出来的网络电影内容不断创新,制作质量不断提高,是网络电影在曲折中稳步前进,逐步成熟的一条发展之路。

   制作之“巧”:不迷信特效,力求与故事、内容巧妙融合 

  有了策划阶段的精准定位,在制作层面主创团队的选择也至关重要。美术专业出身,经过《降龙大师》《镇魂法师》《四大名捕》系列等多部作品验证过的黄金团队项氏兄弟,其在业内的制作实力已被广泛认可。制片人魏君子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高度认同奇树有鱼的策划宣发能力以及项氏兄弟导演的想象力和执行力。

  于是我们从制作特辑中看到,2020版《奇门遁甲》在深挖IP内涵,继承经典内核的基础上,多了奇异的人首蜘蛛、魔骨大蛇、幻无其形的大boss毕方等,还有四大天师的法阵、符咒、力技、御物术等奇门法术,以及高能“传甲”的“名场面”等,他们共同构成了光怪陆离的奇门世界。

  视觉呈现上看来,影片中各种奇异吸睛的概念设计想象力丰富,通过特效完成的蜘蛛、大蛇等给予观众代入感强。同时,雾隐门四大天师与各妖邪之物酣斗不止,影片在人“兽”间复杂的交互处理上,精细度很高,特效跟动作的结合上,画面制作也堪称精湛一流。

  同时,影片在各角色、场景等的视觉形象和美术造型上,也呈现了与前两版《奇门遁甲》不一样的审美风格。更难能可贵的是,2020版《奇门遁甲》整体的视效风格高度统一,这都得益于主创团队前期的场景、美术、概念设计在后期都能切实执行到位。影片整体的视觉中,没有“抢戏”之物,没有“突兀”之人,真正做到特效服务于剧情、人设、故事,而非单纯炫技。

  众所周知,要呈现宏大的东方奇幻武侠世界,自然少不了特效的辅助加持。跟院线电影相比,成本不算高的网络电影来完成此等“目标”,更是一个技术活,需要主创团队丰富的想象力的升级和执行层面的严谨与创新,才能最终完成特效和故事的互相赋能。

  刚好,在过往项目的“锤炼”中,项氏兄弟两位导演有着一定的制片思维,知道如何使“巧劲”,深谙在受限条件下把画面呈现得更好的门道。而若要给2020版《奇门遁甲》特效制作一个准确定位,那也是一个“巧”字。无论是在表现奇门异术的技法上,还是各妖邪之物的造型、动作上,抑或场景设计等,都做到了特效融于叙事中,不偏不倚不抢戏不突兀。

  事实上,诸多特效大片的经验也告诉我们,特效并不在于花钱多寡,更在于特效和故事、题材、人设等内容相匹配,巧妙融合。让观众在观影体验中不出戏,化特效于“无形”,才是主创团队功力的体现。

  网络电影行业升级,不唯成本论

  2016年,“精品化”概念驱动着网络电影进行自我革新,主创团队、故事剧本、美术、服化道、后期特效等各环节不断配置升级,单片投资成本持续走高,也带来了行业商业价值和美誉度的整体提升。

  从市场角度来说,随着观众审美品味的不断提高,网络电影靠粗制滥造侥幸赢得市场的机会早已不再。6年间,网络电影经历不断进阶的质量升级,成为中国电影愈发重要的组成部分,在2020年迎来“质变”,优质作品不断涌现。

  如今,所谓3.0时代的网络电影的精品化升级,更包括项目各环节综合维度的提升。但“升级”的正向意义背后,也同时更要注意:不以成本预算论“精品”。

  对于一个内容产品来说,制作升级是形态,一味地大制作大投入并不是目的。优质IP、实力演员、精致场景、高质量的特效、服化道等都是要服务于影片内容本身。各种外在形势利好,技术进步加持等,都要为故事服务,就网络电影而言,内容本身才是发力重点。

  所以,一味在制作、特效费用上加码并不是网络电影升级的唯一选择。当前市场上也有很多影片用最朴实的镜头语言、朴素的服化道制作完成了打动人心的故事。虽说较高的成本投入能大概率提升网络电影品质,但并不一定能决定一部影片的成败。唯有尊崇内容本身才是关键——而《奇门遁甲》从创意到制作的“取巧”,正是在有限成本内,实现创意想出新的玩法。

  2020版《奇门遁甲》的制作水准已堪称网络电影的标杆之作,加上影片在营销预热阶段的爆款势头,更让行业看到了网络电影精品化升级的“新”方法论。2020版《奇门遁甲》能否打破行业天花板,一起拭目以待。

关键词:电影,网络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