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重度“甜宠”滤镜下,恋爱故事易“失焦”

来源: 文汇报  
2020-03-06 15:58:23
分享:

  “白凤九趁东华帝君喝醉偷吻,殊不知帝君只是在装睡”,这是正在播出的仙恋剧《三生三世枕上书》中的一幕。主角“发糖”了,屏幕顿时迎来弹幕的沸腾:“这是什么神仙画面”“太甜了”……男女主角之间花样百出的“秀恩爱”成为推动情节的关键节奏,全剧还未播完点击数已高达52.7亿次。

  无独有偶,一部刻画姐弟恋的都市剧《下一站是幸福》同样迎来收视热潮。不仅火了新人宋威龙,他与宋茜之间的每一次“情侣互动”都成为刷屏话题。近年来,在武侠、仙侠、青春校园、都市题材和行业剧各种题材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甜宠元素”,伴随青春偶像派演员的演绎往往让粉丝倍觉“幸福”,热度只增不减,更让不少剧集成功“出圈”。

  然而,“甜宠”风行一时,荧屏上各种宠溺“套路”跟风而上,未免有些审美疲劳。2020年第一季度,《奈何boss要娶我2》《两世欢》《时光与你都很甜》等甜宠剧密集播出,更有不少类似标签的新剧在排队,但正如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副院长魏东晓所言:“糖度泛滥,主题浅薄,是这类作品最大的问题。”

  当代女性眼中的“完美关系”?不只有“甜宠”一种回答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爱得专注——无疑是甜宠剧走俏的通关密码,也解放了被“三角恋”“宫斗戏”“办公室战争”轮番折磨的紧张神经,让恋爱更为简单自在。

  复旦大学人类学教授潘天舒认为,甜宠剧走俏的背后,折射了丰富的社会学思考。尤其是那些制造“美丽画面”的甜蜜桥段,某种程度上是对女性观众的心理代偿,剧中主角的美满幸福遮蔽了她们在自身感情之路上的障碍与艰难。对渴望被关怀、被需要的女性观众而言,看累了永远保持战斗姿态的宫斗戏,而甜宠剧就好像她们家里的沙发,可以放松依靠,可以示弱偷懒。

  那么,热门甜宠剧真的彻底掌握了通向女性心灵的密码吗?学者表示,完美的爱情故事并非只有甜腻,展示女性角色如何通关完美人生,才更有意义。和现实生活中的美好爱情一样,影视佳作理应建构起诸多不同的路径和选择。当代职场女性在面对传统性别角色和崭新的社会角色时经常发生矛盾和不适,无论谈恋爱还是拼事业,她们都需要面对危机、参与竞争才能达成梦想,这方面日剧《东京女子图鉴》等给出的回应就很有意义。

  也有评论认为,甜宠滤镜过厚,无疑会让女性的爱情观、幸福观产生偏差与错觉。在别人的故事里达到人生的圆满只是一种短暂的休憩,长时间的停留就成为了一种鸦片式的沉溺。例如《流星花园》“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情感逻辑,就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其中的恋爱逻辑是很浅白甚至粗暴的——不管你什么样,只要你爱着对方,你的爱就一定能得到回应——但这种抛弃智识的宠爱,当漫画看看就好,无需当真。

  甜度高、产量高但创新少,剧本先天不足是关键

  2019年甜宠剧多达几十部,覆盖几乎任何题材,但类似《亲爱的,热爱的》这样真正能够同时获得市场与口碑的还是凤毛麟角。大规模流行的背后,也成为一种路径的依赖。远离了尔虞我诈的权谋与争斗,让荧屏充满了“爱”,“甜宠风格”试图将影视创作拽入了一个新的舒适区。

  这类剧集甜度高、产量高但创新少,剧本先天不足是关键。“剧本中暴露了一些共同的问题。”魏东晓指出,随着大IP、知名IP被逐步开发完毕,原创剧本的创作又跟不上影视的步伐,一些创作者开始在网络文学界“淘库存”。可能原本品质并不是很好,但同时又有一些人气,这样的小说改编影视剧本身存在先天不足的问题。就好比“用一些人工香精,去掩盖那乏善可陈的原料”。

  为了掩盖剧情的薄弱,只能通过强调演员的颜值,强行营销人设、CP和话题度,以及“剧情注水”来完成创作,因此甜宠剧中常常会出现爱情桥段泛滥,却与情节脱轨的现象。多余的描写,非但无法锦上添花,还把剧本越写越浅薄。

  “在影视剧本改编创作的过程中,开发文学主旨、挖掘思想深度一旦碰壁,只剩下一个价值可以挖掘,那就是娱乐价值。”魏东晓告诉记者,很多公司将甜宠剧视作推出新人的平台,因为甜宠剧最容易“以小博大”出现爆款,尤其是在低成本的影视剧中,只要“颜值不低发糖足够”,制作再粗制滥造也无所谓。产量增加的同时,在保留甜宠剧核心元素不变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创作上的求新求变留住观众,是行业留下的思考题。(记者 童薇菁)

关键词:电视,宋茜,迪丽热巴,高伟光,宋威龙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