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奋进的旋律》:伟大时代故事的动人呈现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3-02 09:50:57
分享:

电视剧《奋进的旋律》剧照。出品方供图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奋进的旋律》,用两代人的自主创业奋斗史,奏响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奋进旋律,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面貌和精神气象。

  这部剧以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7年时间为背景,讲述3家国有和民营企业之间相互协调、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故事,呈现了以“潮流能发电”为代表的中国创造、以“轴承制造”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的发展历程,刻画了以林杰、孙云茹、李滨、叶豆豆等为代表的一批与新时代同行、拼搏奋进的年轻人及其父辈的形象,折射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时代变迁,呈现了这个伟大时代的动人故事。该剧紧扣“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速度”“中国梦”4个关键词,既有鲜活的时代特征和精神风貌,又有生动的镜头语言和故事细节,是一部写实主义的励志剧。剧中的一大批年轻科学家与新型企业家,有梦想、有担当、有韧劲、有情怀,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磅礴奋发的中国精神与团结奋进的中国力量。

  有拼搏,有力量。凌云之志,笃定之行。在这部剧中,有回国创业的海归博士,有生产线上的博士,有高级工程师,有从山区走出来的贫困大学生……他们或许身份、经历不同,但身上都有着共同的特质——拼搏。也正是通过这一个个追梦的奋斗身影,《奋进的旋律》让观众深深感受到奋斗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有创新,有力量。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在《奋进的旋律》中洋溢着的,还有创新的力量。无论是没有掌握微型精密轴承核心技术面临困境的盛林集团,还是各方都想要抢占先机的“潮流能发电”技术研发团队,无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最终,众多科研技术难关得以攻克,他们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创新跨越。

  有格局,有力量。奋斗小我,成就大国。剧中的两代追梦人不仅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还怀揣着强国梦想。剧中主角们的奋斗路径与精神面貌,也正是当下无数中国人的真实写照,他们既努力实现个人梦想,也践行着建设祖国的美好承诺。

  有传承,有力量。精神火炬,时代传承。剧中以抗战老兵李政为代表的艰苦奋斗的祖辈,以林桥栋、孙茂盛、李建国等为代表的自强不息的父辈,以林杰、孙云茹、李滨、叶豆豆、吴数、丁炫等为代表的充满活力的新一代,都从自己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融入新时代的梦想,既传承着历史,也创造着历史,既代表着希望,也传递着希望。

关键词:电视剧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