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明星做公益仅有爱心还不够

来源: 北京日报  
2020-02-23 09:47:49
分享:

  2月20日,北京市民政局通报了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被举报违法的调查结果,认为“韩红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总体上运作比较规范,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做了大量工作,应予以支持和肯定”。通报中也提到,有部分投资事项公开不及时、不规范。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亦回应表示尊重法律规定,在工作细节上进一步努力。

  疫情暴发以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备受关注,为明星公益树立了积极正面的形象。此次调查虽然让基金会的工作受到了影响,延迟了部分物资的交付,但从另一方面看也是必要的。可以看出,此次调查对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予以肯定,这样一来既可以消除大众心中的疑虑,进一步巩固她的公益形象,也会使得今后的明星公益能够更好地展开。

  明星做公益是一件双赢的事,但好事却不好办,因为做公益并不简单是有点儿爱心、捐捐钱、喊喊口号,尤其是像韩红这样成立专注公益事业的基金会,意味着背后还有大量繁复、琐碎的具体工作,以及来自社会的审核、监督和质疑。可以说是,要捐得了钱,流得了汗,还得受得了委屈,经得起质疑。

  此次事件中,很多人替韩红不值,替她委屈,可她却体现出了一个明星公益人的最佳状态,接受考验,并经得起考验,所谓“君子不忧不惧”。

  只是在公益方面能做到韩红这个程度的明星并不多,还有不少明星对公益的认识还不够,有的是一时兴起,有的则是贪图从事公益带来的好名声,但不愿付出更多,也没有耐心去做更多工作,这才有了那些“诈捐门”。我们愿意相信,那些身陷漩涡的明星并不是因为不愿掏钱,更多的是因为并不真正了解公益工作的复杂性,也缺少一些责任心,才引发公众的质疑。

  公益也像是一个舞台,秀出明星对社会的责任感,但这个舞台上需要的依然是能做肯做的“实力派”。不知道韩红这番经历,能不能让那些把公益活动当秀场的“花瓶”公益明星,对做公益有更多更深入的理解,真正把事情做扎实,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牛春梅)

关键词:公益,明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