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曹德旺讲述《美国工厂》背后故事

来源: 环球时报  李晓宏
2020-02-12 09:46:37
分享:

  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投资制作的纪录片《美国工厂》,9日获得第92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从2015年2月至2017年12月,历时近3年时间、拍摄长达1200多个小时的《美国工厂》,讲述中国企业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为当地带来就业的故事,反映了美国“铁锈地带”的经济困境,折射了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鸿沟。

  奥巴马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欣喜之情:“祝贺《美国工厂》的两位导演朱莉娅和史蒂文,影片讲述了一个波折感人的故事,展现了经济动荡对人类产生的剧烈影响。”两位导演则在领奖时用中文表达感谢:“谢谢曹德旺!”

  “同意拍摄这个纪录片,当初少有人愿意做这个事情。因为美方摄制组要求公司无保留地公开一切。”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签协议时,制片人跟我讲,‘曹先生,我们是纪录片,不能随便剪辑的,最后播出的内容由我们决定。’我跟他讲,我们做的事情你拍到了就可以播,但是你们不要恶搞我。他们听了都笑起来,说你要相信我们,我们也不会那样做。”

  “摄制组敞开来拍,既有我们好的方面,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曹德旺举例说,比如福耀在福建福清的中国工厂早点名制度。上班后,厂长召集车间主任开班前会,告知今天做什么、替谁做、有什么特殊的要求等,因为全球汽车分四大系,昨天做欧系、今天做美系,要求不一样。早点名还有一个作用,是检查一下车间主任是否进入工作状态。“但那天拍摄时,与会人员点名时报‘一二三四’,有点军事化管理的感觉。不过没关系,我答应过你,拍了就拍了。”曹德旺说,“样片拿给我看时,导演问有什么意见?我说没有意见,按协议拍了的就可以播。”

  美国《银幕日报》曾评论《美国工厂》这部美国人拍摄的中国故事,“是对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文化和经济冲突的审视”。纪录片中,中方工作人员认为美国同事的工作速度慢,美国员工则抱怨中国公司纪律严苛、工作枯燥——新工厂利润不达预期的背后,展现了两国工人在工作诉求上的差异,以及双方在企业管理模式上的磨合。这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矛盾与冲突,伴随企业的发展在逐渐融合。

  “从拍纪录片到管理美国工厂,我感觉中美之间最大的问题,在于双方之间的沟通和对彼此的认识不够。”曹德旺说,美国人喜欢有话直说,中资企业要学会适应。“许多中国企业来这里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切忌遮遮掩掩,自作聪明。”

关键词:美国工厂,奥斯卡责任编辑:高琳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