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陈可辛:《夺冠》用中国女排精神拍的电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01-21 10:25:23
分享:

  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导演陈可辛,监制张一白与主演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等出席,分享拍摄故事。

  导演陈可辛

  电影《夺冠》的故事跨越35年,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重返世界之巅,致敬几代功勋,再现中国女排这支王者之师一路的荆棘与荣光。

  在导演陈可辛看来,《夺冠》是一部用中国女排精神拍的电影,同时也是一部带有使命感的电影。什么是女排精神?陈可辛用郎平的话给出了答案,“郎导一直说,女排精神是不一定赢,但是明知道自己输,都会一分一分赢回来。”

  现场合影

  陈可辛介绍,在拍摄80年代女排戏份时,剧组搭建了一个实景的漳州训练基地,“我们把地板一块块从福建漳州搬到北京。这些地板上都是当年女排运动员的血、泪和汗。”

  最早,对于出演郎平,巩俐一度觉得担任不了这个重担,因为郎平在她眼里,是全世界很多女性心中的偶像。为了演好郎平,巩俐曾翻阅了大量资料,也去比赛现场观摩。黄渤也坦言:“我们的队员全都是真的职业排球运动员,但我们并不是排球专业的人,你要对一位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指示,这太难了。”

  从左至右:吴刚、巩俐、黄渤

  首映礼观影结束后,不少观众都给予了高度评价。81岁高龄的资深解说员宋世雄激动地说:“我又想起我们中国女排所走过的艰难历程,特别是1981年世界杯的场景历历在目。这部影片反映了中国女排的精神,我向创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谢意,谢谢大家!”

  那英则“后悔”没带纸巾,感慨电影唤回了她对女排的热情:“80年代女排夺冠时我才十几岁,电影唤起了很多年没有的那种热泪盈眶。”从小看女排比赛长大的冯绍峰表示,巩俐的表演非常精准。

  据悉,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将于2020大年初一全国上映。(记者 张曦)

关键词:中国女排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