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囧妈》打出亲情牌 徐峥想续写辉煌需过三关

来源: 长春日报  
2020-01-16 09:14:04
分享:

  毕馨月

  要问最近10年来最火的电影人,徐峥称得上是名列前茅。从2010年出演《人在囧途》,到2012年、2015年执导并主演《人再囧途之泰囧》和《港囧》,伴随贴着徐氏标签的“囧系列”由试水到成功,观众渐渐对中国喜剧电影有了全新的期待。2020年贺岁档,徐峥带来了“囧系列”第三部影片《囧妈》。片名打出了亲情牌,这样的贺岁片能否续写辉煌?

  曾几何时,春节档的成败成了中国电影全年票房的风向标,以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的《流浪地球》和《疯狂外星人》为例,难得一见的佳作为去年电影票房数字增添亮色。在中国电影峰回路转的当下,鼠年春节档硝烟四起,《唐人街探案3》《囧妈》《中国女排》《紧急救援》以及动画片《姜子牙》……同在大年初一上映的至少有5部佳片,而徐峥新片能否顶住压力,至少得过三道关。

  第一道关是“粉丝关”。近年来,徐峥凭借导演实力与不俗演技“圈粉”无数,许多“囧系列”的拥趸和新晋粉丝都乐于掏腰包买票进场。笔者以为,在排片量与观影人数方面,同天上映的影片中能与《囧妈》分庭抗礼的唯有同为系列作品的《唐探3》。

  第二道关看口碑。该片讲述了伊万身陷商业纠纷,意外与母亲卢小花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为了能抵达莫斯科,他不得不和竞争对手斗智斗勇,与母亲共同克服难关……励志和温情使《囧妈》必然成为一部不同于以往的“囧系列”,但笔者以为,历经数年成长,如今的观众应该可以接受喜剧类型片的这种“改变”。

  第三道关拼的是“故事张力+导演实力+演员内力”。在吸睛率上占得先机的《囧妈》中,徐峥做导演和演员的实力有目共睹,而由领衔主演黄梅莹以及袁泉、贾冰、郭京飞、沈腾等演员组成的新鲜组合,在观众心里应该也能稳妥过关。至于一部旨在探索、关注中国式成长与中国式和谐的影片,最终能否在票房上拔得头筹,靠的不应是系列电影的号召力,而是影片过硬的综合实力。

关键词:囧妈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