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叶问4》将上映 再现李小龙经典招式

来源: 大河报  
2019-12-14 16:03:29
分享:

  原标题:《叶问》——值得铭记的系列动作电影

  电影剧照

  12月20日,《叶问4》将正式上映,作为今年贺岁档的成员,《叶问4》是为数不多的动作电影,凭借这个IP十年来积累的人气,它能否在年末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盛宴?12月11日,“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抢先观看了该片,对于这场“无限制格斗”,影迷表示最大的看点依然是动作戏的设计,然而当《叶问》十年最终落幕来临时,大家还是有些感伤,虽然这一系列电影也有瑕疵,但在华语经典电影片单里,应该有《叶问》一席之地。

  “无限制格斗”决斗

  在这次的《叶问》系列完结篇中,叶问的故事发生在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虽然美国的华人势力逐渐变大,但对华人的偏见依然很严重,斯科特·阿金斯饰演的美军军官巴顿就是一名极端主义者。由于对华人有着刻板的偏见,对中华武术也有着强烈的蔑视,他对中华武术在美国的推广大力阻拦,还指使人到唐人街闹事。面对巴顿对在美华人的打压,叶问挺身而出,毅然决定前往美国军营,与其展开了一场特别的巅峰对决。

  《叶问》系列问世十年来,甄子丹饰演的叶问曾对决过香港洪金宝、泰拳托尼·贾、世界拳王泰森等。相比之下,这次最大的看点是“无规则”,二人在打斗中可以使用任何武术招式,并且没有规则限制,直到有人被彻底打倒。这一对决理念不再讲究武德、规则,只要求两人拼尽全力用性命作战。

  从动作设计来看,该片采取了层层递进的手法。从一开始和中华总会会长之间的内力较量,在学校略展拳脚教训校园霸凌,再到中秋会上与空手道高手之间的较量,才真正展现出“咏春”的威力,这时也把观众的观影情绪吊到顶点,呈现出最终的“无规则格斗”决战。这也是《叶问》系列一贯的表达手法,动作戏不算多,但是很精,观众总是能在电影中找到适合的情感宣泄点。

  “李小龙”让观众惊喜

  与之前系列影片中李小龙的惊鸿一瞥相比,这次在《叶问4》中李小龙才真正亮相。动作指导袁和平非常用心地打磨了各种动作场面,把李小龙的截拳道、双截棍及寸拳等招式都精彩展现在观众眼前。有观众评价:“陈国坤饰演的李小龙神形兼备,简直是活生生的李小龙再现。”

  观影后,也有观众在讨论李小龙和叶问的真实关系。据资料显示,1953年,13岁的李小龙拜叶问为师,至21岁离开武馆。在这期间,李小龙除了练习咏春拳外,还练过螳螂拳、洪拳、少林拳、戳脚、节拳、白鹤拳等拳种,为后来自创截拳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影片中,李小龙的拳馆对西方人开放,这也引起了中华总会的不满,认为中华武术不应该传给西方人。在现实中,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他认为世界上的武术并无高下之分,真正的自由搏击在于突破自己的极限,运用多种技能去打击对手。所以截拳道本身并不介意吸收任何门派的武术招式、技巧乃至训练方法去提高自己的功力。

  精神内核是“止战”

  十年来,四部《叶问》虽然为观众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动作场面,但它的内核却是“以战止战”。导演叶伟信曾经阐述过影片的创作理念,“整部作品最重要的是打的理由,如果打只是硬要打,就不可能是一部好的电影”。他表示,练武除了强身健体之外,重要的是练武之人还会有一份正义的责任,看到不公正的事,会挺身而出。回顾整个系列,甄子丹诠释的叶问始终为人低调,不轻易炫耀武艺,在与别人比武时也不愿意用重手法伤人,但遇到不公正的状况,也绝不回避,这也就是咏春精神。

  从片尾可以看出,主创将会完结《叶问》系列。在这十年内,“叶问”作为一个经典IP,甄子丹、梁朝伟、郑嘉颖、黄秋生等不同演员都出演过这个角色,足见这个角色的魅力。动作虽精彩,但只能提供一时之快,各种不同版本的《叶问》体现的精神才能让观众永久铭记。关于对叶问精神的理解,甄子丹的话或许能体现大多数人的理解:“叶问这个角色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当我们的同胞被欺负、被压迫,当我们的民族尊严受到挑战,我们要站起来勇敢对抗,这是《叶问》系列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记者 王峰)

关键词:叶问,电影,甄子丹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