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为什么要演《南方车站的聚会》的亡命之徒周泽农?胡歌来宁称:想在40岁之前有所突破

来源: 扬子晚报  
2019-12-01 12:48:59
分享:

  在《白日焰火》获得柏林金熊奖后,刁亦男导演的第二部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将于12月6日全国公映。今天下午,片中男主演胡歌来到南京,在金鹰世界举行中庭见面会,受到南京市民里三层外三层的热情围观。胡歌表示,想在40岁之前在事业上有所突破,所以接了《南方车站的聚会》这部戏,周泽农这个亡命之徒的气质对他来说挑战很大。

  剧组规定片场交流都用武汉话

  记者了解到,《南方车站的聚会》中,胡歌饰演的周泽农是野鹅塘湖区盗窃团伙中的一位领头,在团伙内部相互争夺地盘利益时,他的团队与另一方爆发火拼,因为意外杀了一个警察而踏上了逃亡之路。导演刁亦男曾表示影片的故事灵感来源于真实新闻事件。

  从今天现场曝光的片段来看,该片大量取景自武汉,全片所有对白几乎都是武汉话。胡歌说,要说武汉话对他的表演来说只是刚开始的挑战,剧组给他找了一位语言老师。剧组里也有很多武汉当地演员,剧组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在片场跟胡歌交流,全都要求使用武汉话,慢慢地,武汉话倒也不成问题了。

  花了较长时间改掉古装动作戏的习惯

  另外,《南方车站的聚会》中有不少动作戏,导演刁亦男对动作戏的要求极高,胡歌更笑称导演想要的是“无招胜有招”的境界。为此他提前一个月进组学习格斗,再将学到的招式一一忘掉,拍摄时去呈现别具一格的效果。

  胡歌说,此前他演得都是古装动作戏,它跟现代动作戏是完全不同的,古装戏里的动作讲究身段、姿势等,有点像戏曲,但现代戏里的动作则讲究效率,一招制敌,“我之前古装戏拍得多,多多少少养成了一些习惯,一拍动作戏就会有下意识的姿势,所以进组后我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才把这些习惯改掉。”

  想在40岁前有所突破而选择周泽农

  胡歌表示,其实最难的部分是气质上接近这个人物。周泽农在外形上贴近于武汉的城中村小人物打扮,为此胡歌晒黑了皮肤,留了胡须,头发乱糟糟的,裤腰扎得高高的,两只裤管悬空,远看分明是个不起眼的民工,丢到人群里都很难被发现。

  胡歌坦言,虽然自己想在40岁前有所突破,但也曾对周泽农这个角色的塑造很不自信,进组之前和导演有过一次彻夜长谈。为了能敞开心扉,胡歌跟刁亦男特地喝了点酒,“我和导演都是很腼腆的人,需要借酒壮胆。这个角色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我将我的顾虑和不自信的地方,一一说了出来,非常高兴能得到导演的信任。”

  为了从内在找到这个“亡命之徒”的感觉,胡歌有意把拍摄时的负面情绪都保留了下来,无论是生理上的还是情绪、精神上的,“因为我觉得焦虑、不安,或者没有安全感,跟这个角色是非常吻合的。”对于这样一个在逃亡中绽放生命亮色的悲剧性人物,胡歌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这个角色五年没有回家,他觉得给不到老婆孩子好的生活。我想象他是对人生没有希望的人,生活在边缘底层,直到他知道自己的命值三十万的时候,才给了他新的支撑。”

  作为国内最负盛名的表演指导之一的张颂文曾表示,看完《南方车站的聚会》就知道为了保持住周泽农身上的气质,胡歌在拍摄期间肯定不敢出去接活动。果然,整个拍摄中胡歌只请过两天假去参加活动,当时所有人都认不出他了,照片里的胡歌皮肤黝黑,特别是眼睛,完全就是另外一个人。

  导演拍出了一个反自然规律的黑夜

  导演刁亦男曾表示,《南方车站的聚会》在主题上是上一部作品《白日焰火》的延伸,都是在写边缘人物怎么找到自己的尊严和自我。85%的夜戏和大量群演的调动,给影片拍摄带来了难度,但也是自己的一个希望:“影片除了想给观众看一个故事,也想给他们看世界的碎片。”

  据悉,《南方车站的聚会》虽然是一部几乎全程在黑夜里拍摄而成的戏,导演却拍出了一个反自然规律的黑夜。基调是黑的,但多次出现的霓虹灯是色彩斑斓的,舞鞋是亮的,就连周泽农杀人的那把沾上血渍的雨伞,都像是黑夜里开出的一朵红艳的玫瑰花。还有枪声、雨声、摩托车声、广场舞声、爆米花声……不断充斥在耳边。此前在金鸡奖期间展映过,不少观众看完表示,没想到生活中有那么多声音。不少影评人也表示,电影中强烈的视听效果和视觉画面与原来应该寂静的黑夜形成了一种极致的反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关键词:南方车站的聚会,胡歌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