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纪录片《重走来时路》11月1日开播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1-14 17:21:43
分享:

  纪录片《重走来时路》是一部纪录普通文化工作者张国勤两次重走长征路的纪实影片。全片分为上下两集,每集50分钟。

  影片用纯纪实手法,以张国勤的46盘录像带和5400张照片为引子,新的旅途为线索,用丰富的影像支撑起多维度的叙述,展现过去和现在、历史与现实的对照。

  长征是中国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辉煌,更是深刻在中国人心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对于现代人来说,长征精神是什么?

  一位普通的文化工作者张国勤给出了答案。2000年,他用整整一年时间单骑重走长征路。19年后,他再次出发。我们全程纪录张国勤重走来时路的历程,用张国勤的眼睛去重新看待这条变化中的道路,沿昨日的道路寻找昨日的记忆。

  2019年春节过后,张国勤怀着对19年前那段旅途、那些人的想念和惦记,再次上路。当年,因为通讯不发达,所有在路上认识的朋友都失去了联络,张国勤只能凭着模糊的记忆和当年的照片、录像边走边找。

  他到了湖南热水镇和江西信丰县,热水有一位他的知己张万友,共同的爱好和对长征的痴迷让当年的他们一见如故;信丰则有一位在他深陷身体和精神的低谷时,给他支持和帮助的朋友黄理鑑。在历经波折的寻找途中,张国勤目睹了这些地方、这些人19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回忆起自己当年走长征路的初心。

  在寻访了湖南和江西之后,张国勤来到了四川红军曾经过的西昌古城。在那里,他为女儿买了当年舍不得买的彝族头饰,弥补了遗憾。接着,他到了召开过毛儿盖会议的索花县,却不巧与曾带他参观会议会址的窝热师傅错过。不仅如此,张国勤还得知索花县的另外几位朋友都已去世。带着新的遗憾,张国勤回到成都准备最后的雪山之行。儿子的意外到来让他很是感动,也坚定了他要再次上山的决心。

  纪录片《重走来时路》11月1-2日22:00,CCTV9每晚一集;11月2-3日起优酷全网独播。

关键词:纪录片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