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流量明星转型要打“硬仗”

来源: 环球时报  罗晓汀
2019-10-10 09:24:41
分享:

  今年的“史上最强国庆档”创下44亿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爆款”影片中出现朱一龙、欧豪等众多流量明星,而近期军旅、创业等题材献礼剧中也有杨洋、陈晓等“鲜肉”演员担纲主演。爱国题材影视剧正经历一场转型,年轻演员带来的年轻化效果成为这场国产主旋律影视剧转型中的有效助力。流量明星们也需在这一潮流中完成自身转型,国庆档三部主旋律影片斩获不俗票房和口碑足以证明这两种转型正在取得积极效果。

  年轻演员让故事更有朝气

  今年国庆档三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均启用大量年轻演员。影评人认为,采用年轻演员是今年国庆档成功的一大关键,他们在达到角色表演要求的同时产生巨大传播力度,帮助主旋律电影吸引年轻观众。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各有约12%和32%的观众年龄在19岁至24岁之间,在众多主旋律电影里占比最高,可见年轻演员阵容是吸引年轻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此类题材影片的重要原因之一。出现在这一轮主旋律影视剧中的流量明星还包括电视剧《风暴舞》中的陈伟霆、电视剧《热血传奇》中的易烊千玺等。对于这些主旋律影视剧来说,他们的加盟增强剧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同时对于这些带有鲜明主旋律色彩的作品来说,年轻面孔的加入也让故事内容更加充满朝气。与此同时,随着主旋律作品大规模回潮,题材类型和构成元素更加多样化,需要相应的流量明星来予以呈现。

  制作公司开始信任年轻演员

  今年暑期档前后国内影视市场出现“流量明星失效现象”,多部因流量明星参演而被预测大热的作品最终收视、口碑不及预期,这批明星也陷入困境:粉丝基础庞大却逐渐失去路人缘,影视资源不断却始终没有高口碑作品。同时,今年迎来现实主义题材剧“爆款季”,大IP古装剧较为少见,因此年轻演员也急于在影视圈寻找新路。随着主旋律作品市场地位逐渐稳固,年轻演员主演此类作品也成为稳定自身流量的方法,流量明星通过主旋律影视作品转型成为新的行业风向标。而从国庆档“三巨头”到主旋律热门剧《破冰行动》,年轻人成为这一题材影视剧主要观众和“自来水”群体(喜爱并自发宣传某影视作品)。制作方需要通过年轻演员增强主旋律作品对年轻观众的影响力,年轻演员也需要这类作品帮助自身转型并获得大众认可。许多年轻演员参演的主旋律作品取得不错效果,不少制作公司开始改变因为不信任年轻演员的演技而拒绝采用此类艺人的做法,这为年轻演员参演该类作品打开新局面。

  几年前,主旋律影视剧中就已经出现许多年轻演员身影。他们拥有强大粉丝基础,能够吸引大量年轻观众。但并不是所有流量明星都能转型成功,例如胡歌和王凯出演的《伪装者》实现收视口碑双丰收,而李易峰、周冬雨主演的《麻雀》、陈学冬主演的《解密》等剧集作品却评分不佳(《麻雀》豆瓣评分6.4,《解密》4.7),演员演技遭遇诟病。朱一龙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的《回归》片段中仅登场几分钟却收获诸多好评。过去他的作品多以粉丝向、女性向剧集为主,例如《镇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但《回归》中他饰演的海军护旗手充分突出自身外形优势,诠释军人阳刚气质。

  影视作品质量是根本

  流量明星仍需寻找新表演风格和演艺路线,赢得市场青睐。当样貌帅气又兼具阳光气质的年轻演员找到方向后戏路得以拓宽,迅速找到自己的独特价值,连续担纲同类爆款作品。例如黄景瑜接连出现在《红海行动》和《破冰行动》中,成为新一代硬派小生代表。而欧豪在参演影片《烈火英雄》后,又出演《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两部国庆档影片,片中均扮演“硬汉”形象。在出道作《左耳》后陷入瓶颈期的他也曾主演《山月不知心底事》等众多情感剧,现在终于找到自己擅长的角色类型。刘昊然和陈飞宇两位年轻演员过去也主要以出演《最好的我们》等青春剧或《将夜》等IP剧为主,而这次他们在《白昼流星》中凭借土味造型、地道方言和充满朝气的演出,收获观众一片好评。

  年轻演员出演主旋律作品除获得足够曝光度和路人缘外,和老戏骨对戏还能提升经验,作品和演员实现相互成全。但前提是流量明星需要符合角色要求、自身演技合格,反之则可能遭遇口碑反噬。例如杨颖、关晓彤两位流量女星都出现在《中国机长》中,但由于片中两人在表演方面没有发挥空间,甚至戏份本身都可有可无,最终遭遇差评。但即使演员演技在线,作品也需足够优秀才能令明星脱颖而出。例如演技曾遭批评的宋茜今年主演创业情感剧《山月不知心底事》,她在剧中表现轻松自然,网友评论称其进步肉眼可见,但由于近期创业情感剧播出较多,观众出现审美疲劳,该剧又缺乏突出亮点,最终豆瓣评分仅为6.5。

  从未来趋势上看,在内容上制作方将加入更多流量明星等年轻元素,吸引年轻受众,改变目前主旋律作品主要靠老戏骨撑场的局面。同时大多靠偶像剧和参加综艺成名的明星如今也渴望转型得到认可,两者相得益彰。然而无论是制作方还是年轻演员都必须认识到“主旋律+流量明星”不是必胜法则,影视作品质量才是根本。明星迭代日益加快,主旋律作品市场不是保护伞,年轻演员需要加速完成自身转型升级。

关键词:明星,流量,口碑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