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电视

《小欢喜》开播 黄磊海清再度合体演绎备考家庭

来源: 中国网娱乐 作者: 2019-08-01 09:34:00

  中国网娱乐7月31日讯昨天(30日),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小欢喜》在北京举办开播发布会,导演汪俊、总制片人徐晓鸥、领衔主演黄磊、海清、陶虹,特别出演沙溢,主演周奇、李庚希、郭子凡、刘家祎悉数亮相。作为以小见大的“小”系列第二部作品,《小欢喜》延续了前作《小别离》的温暖现实主义创作风格,聚焦高考这一重要人生节点,从三组背景迥异的家庭备战高考的故事入手,呈现中国式家庭教育众生相。总编剧兼领衔主演黄磊表示:“《小欢喜》关注着千千万万中国普通家庭的生活。”

  黄金班底再续前缘黄磊海清成中国家庭版“李雷&韩梅梅”

  《小欢喜》延续了前作《小别离》的原班人马——导演汪俊、“童方CP”黄磊、海清和总制片人徐晓鸥,其中领衔主演黄磊还同时担任了该剧的总编剧一职,极力促成了这部现实主义大作的诞生。据总制片人徐晓鸥透露,早在《小别离》杀青之际黄磊就曾提议再创作一部教育题材的现实剧,将目光转向更具普遍性的高考话题,通过呈现高考这一“全民记忆”来进一步探讨中国的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问题。

  自确定了高考主题以来,该剧的主创团队先是邀请鲁引弓创作小说,紧接着又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先后采访数百个真实的高考家庭,不断修改完善剧本,历时三年才将《小欢喜》带到观众面前。谈及创作理念,黄磊分享了于他而言最重要的“三要素”,“第一是要清楚自己想表达什么,第二是确定从哪个方向切入,第三是如何引导观众思考”。导演汪俊亦对现实题材的拍摄发表了独到的看法,他表示“现实题材最重要的就是真实,大到一个宏观的真实小到一个不起眼的细节的真实。现实主义的真谛往往彰显在细节中,比如说你进门换拖鞋,这就是现实主义”。他还谈道,“其实我们想表达的东西现实中都存在,所以真正做到回归和还原才是重中之重”。

  作为姐妹篇,《小欢喜》不仅让观众看到黄磊海清师徒再度联手,共同演绎“虎妈猫爸”的画面,甚至继续沿用了前作《小别离》方圆(黄磊饰)和童文洁(海清饰)的名字。对此,黄磊笑称,“这就非常像我们中学课本里的李雷和韩梅梅,不过是从一个故事走到另一个故事。其实在中国有万千个叫方圆的丈夫,也有万千个叫童文洁的妻子,这两个名字在某种意义上象征了普通人,《小欢喜》关注的就是当下普通人的生活”。再次合作的黄磊和海清愈加默契,在发布会现场频频“过招”,黄磊调侃“童文洁脾气火爆”,海清则迅速反击,直言方圆非常擅长给人“洗脑”。两人的精彩对话引发现场笑声不断。

  三组家庭风格各异演绎中国家庭的平凡日常

  发布会现场,片方同时公布一组“左右手”版海报,以三组家庭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反差为内容,尽显当代中国家庭面对的种种教育难题和亲子矛盾。在当天的互动环节中,三组家庭分别领取了他们的家庭标签,围绕“谁是家中大魔王”话题展开了激烈的“神经战”。

  推崇开明和平等教育理念的方家无疑是当代“摩登家庭”的典范,谈及家中“大魔王”人选,“妈妈”海清获得爷仨的一致认可,而孤军奋战的海清则坚持掌握“洗脑”技能的黄磊才是隐藏的大魔王。隔壁离异家庭乔家则被定义为“恋人式亲子关系”,爸爸乔卫东(沙溢饰)和妈妈宋倩(陶虹饰)以女儿乔英子(李庚希饰)为对象上演“争风吃醋”戏码,全程火药味十足。剧中,陶虹对女儿展开了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窒息式关爱”,让方家叹为观止。一旁的黄磊直言,“她一大早就给孩子做海参,如果孩子想吃油条,她就亲自去检查小摊用的油是不是合格”。对此,陶虹谈道,“宋倩是在拿生命爱孩子,甚至已经丢失了自我。爱得太过了,所以女儿也不容易”。此外,缺席儿子季杨杨(郭子凡饰)成长过程的季胜利(王砚辉饰)和刘静(咏梅饰)被称为“空降父母”,他们的突然关怀让前者无所适从。谈及缺少父母关爱的季杨杨,郭子凡对其内心有独到的把握,“越是缺失的东西你越是排斥,其实就是假装自己不想要”。他形容剧中的季杨杨就像一只刺猬,父母三番五次想要融入孩子的生活,他却以冷漠的态度应对。

  三组不同的家庭,面对生活中接踵而来的难题,在欢笑和泪水中携手同行,在爱与理解中得到成长,生动地演绎了中国普通家庭的平凡日常。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片方还在发布会现场曝光了由欧阳娜娜演唱的插曲《树洞》的MV,不仅唱出了少年人的心声,也道出了三个家庭的喜怒哀乐,让观众能够在他们的经历中窥见自己的生活。据悉,该剧将于7月31日起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黄金档每晚19:30播出。

关键词:电视
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