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创国产动画票房新纪录 小哪吒凭什么这么火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2019-08-01 08:59:38
分享:

  小哪吒凭什么这么火

  创国产动画票房新纪录制作媲美好莱坞

  7月26日上映首日,票房迅速破亿,打破《功夫熊猫3》保持的国产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上映第二日,单日破2亿,打破《疯狂动物城》保持的内地影史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首周票房超4.24亿,打破《神偷奶爸3》保持的内地影史动画电影首周票房纪录;截至到7月30日16时11分54秒,它在上映5天时总票房突破10亿大关,超过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9.56亿总票房,创国产动画票房新纪录。温吞了一个月的暑期档被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点燃了,这就是正在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故事:娱乐性强也有价值关切

  齐刘海、黑眼圈、双丸子头,一口京片子,还时不时豁牙露齿。乍看上去这个哪吒有点丑,但偏偏击中了时下年轻人的萌点。

  情节上,不同于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哪吒闹海》里充满悲剧色彩与反抗精神的哪吒形象,新版哪吒既不闹海,也没削肉还父,换成了“逆天改命”的不屈不挠,那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拽劲儿。生而为妖的哪吒从小饱受成见,遭人欺凌却渴望为人接受,表面个性十足,内心却十分孤独,他有血有肉,在某些时候,像极了生活中曾经迷茫的你我。

  除了哪吒,本该被“抽筋扒皮”的西海龙太子敖丙也变得外形俊美,情感更细腻,个性更纠结。仙风道骨的太乙真人在戏中则变身搞笑角色,申公豹的角色虽是反派,却也因为结巴的设定笑点不断。

  改变最大的则是哪吒的父母李靖夫妇,尤其是父亲李靖,变成了一个耐心有爱,为了妻儿甘愿牺牲的好男人。母亲则是乐观开朗的“女强人”,在忙公务之余也不忘陪伴孩子,每次哪吒有可能被处决时,她都第一时间站出来护着他。这对模范父母的形象,勾起观众对现代教育的探讨:当你的孩子遭到嫌弃,不被理解,身为父母应该如何引导他?如何用爱化解他的孤独?

  总体而言,这是一部娱乐性极强的电影,故事通俗易懂,有笑有泪,甚至还有些无厘头的桥段,很容易讨观众喜欢。最难能可贵的是影片融入了当代的价值关切,成为古代神话题材改编的成功典范。

  制作:媲美好莱坞一流水准

  影片在制作方面也令人惊喜,与好莱坞一流动画相比毫不逊色。这一点从一组数据就可见一斑:影片参与的制作人员超过1600人,最初全片有5000多个镜头,是普通动画电影的3倍,导演反复挑选后留下了2000个镜头。成片中1318个特效镜头,占到全片的80%,用了全国20多个特效团队协作,结尾的几个大特效段落仅测试时间都在3个月左右。无论大场面还是小细节都制作精良,令不少观众感叹:“这水平让国漫迷骄傲!”

  近日《哪吒之魔童降世》发布导演特辑、海报,并曝光哪吒、敖丙等八位人物线稿图,向观众讲述导演饺子十七年“死磕”动画及影片制作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故事。作为饺子首部大银幕影片,从零到一都精益求精。在不到一秒的打斗画面中,导演饺子一帧一阵地进行观看,挑选出不达标准的两到三帧画面,继续调整。另一方面,“死磕到底”的坚持。片中申公豹变身特效,磕了两个月没有结果,备感挫折的特效人员辞职跳槽。剧组只好另找一家公司,谁成想当初跳槽的那位特效人员就在这家公司,最终还是他继续死磕,最终做出了“申公豹变身”的镜头。

  幕后:医学生为圆儿时梦转行做动漫

  《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本名杨宇,四川泸州人。80后的他从小喜欢画画、看漫画,大三开始学习三维动画软件。决定转行做动画前,饺子是华西医科大学药学专业的学生。

  杨宇一个人在家捣鼓了三年半,2009年制作出了16分钟的短片《打,打个大西瓜》。该片获得了包括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等30多个奖项,被众多网友称为“国产动画最优秀的作品”“华人最牛原创动画短片”。但这并没有根本改变饺子的生活,他只能是靠接商单和外包,边养活自己边学习。这种情况下,饺子等来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监制易巧。其后饺子就开始创作剧本,最终他选择了哪吒,主题就是“不认命”,显然这个主题与他个人经历有关。“希望能够给这些追求梦想道路上奔跑的年轻人,更多的鼓舞和力量。”

  如今《哪吒》成为爆款,饺子高兴之余也有些惭愧。在他看来,电影还有很多缺点、瑕疵和遗憾。他说第一部票房好,第二部会继续制作。“下一部我们肯定会做得更认真,才能不愧观众对我们的期望。”宗雯

关键词:电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