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陈情令》开播受追捧:服化道精致 呈现传统礼仪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6-30 09:47:16
分享:

  27日晚,电视剧《陈情令》在腾讯视频播出,这部抒写江湖侠气、彰显人情正道的剧很快得到很多年轻观众追捧。

  肖战饰魏无羡

  《陈情令》以五大家族为背景,云梦江氏故人之子魏无羡(肖战饰)和姑苏蓝氏含光君蓝忘机(王一博饰)相识并引为知己,二人携手探寻往事真相的故事。

  据了解,在拍摄过程中,作为青年演员的肖战和王一博十分积极,将自己沉入角色,练习各种人物擅长的技艺。

  《陈情令》故事开篇在十六年前,魏无羡陷入一场争夺“阴虎符”的战斗之中,跌落悬崖生死未卜。

  王一博饰蓝忘机

  随着剧情的发展,云梦江氏、兰陵金氏、姑苏蓝氏、清河聂氏、岐山温氏五大家族将轮番登场,在这些传奇故事中,各路人马碰撞的火花同样劲爆,人物铺垫草灰蛇线,有的兼济苍生,有的暗藏祸心,主线剧情环环相扣,支线剧情同样吸睛十足。

  服饰细节

  除了剧情的悬疑推进,在服化道等细节上,《陈情令》也颇具匠心。剧中五大家族均有其代表纹饰及特定的服饰妆容,各有特点。

  比如,姑苏蓝氏所处的云深不知处,服饰代表为极富家族地域特色的卷云纹;云梦江氏所处莲花坞,对应的服饰家徽则为九瓣莲花;同样兰陵金氏的金麟台,“金星雪浪”牡丹纹路的服饰纹路,以及岐山温氏的不夜天和太阳家徽均可以一一对应。

道具细节

  除了这些,在剧情中,魏无羡几次欲帮助蓝湛整理的抹额也非常考究,质地是浅蓝色绸缎,正中间是立体的盘云纹饰,头戴金色竖云纹头冠,整体看很是精致。所有的服饰细节设计参考了中国传统服饰、美术和壁画等精髓。

  此外,很多传统礼仪也呈现其中:比如在云深不知处拜师听学之日,在讲述姑苏蓝氏的特点时候说道“蓝氏崇教,开宗明义,明本,辨问,极言,勤求,此四则,为诸子戒”;而云梦江氏的特点则是游侠出身,崇尚舒朗磊落,坦荡潇洒……在蓝氏家族,无论是人格还是风格,更是将“雅”突出到极致。道具制作时,姑苏蓝氏所使用的古籍、瓷器、笔墨、茶道等均精良讲究,与情节贴合得极为妥当。

关键词:陈情令,开播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