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光影长河 美美与共——写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

来源: 新华社  
2019-06-17 09:47:05
分享:

  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题:光影长河美美与共——写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吴霞、孙丽萍

  6月15日,世界电影再度进入“上海时间”。黄浦江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G+4K转播车启动现场直播,大剧院前,中外影人踏上“亚洲第一红毯”,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拉开大幕。

  全球500多部影片在上海集中展映,世界首映、亚洲首映、中国首映接踵而来;主竞赛单元各类型影片将角逐金爵奖;“一带一路”电影周、亚洲新人奖评选、“电影学堂”等活动精彩纷呈,共同组成为期10天的电影盛宴。

  不忘初心再攀高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电影人再度吹响号角,以全身心投入电影创作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李仁港担任导演,徐克监制,吴京、章子怡等组成实力阵容,共同把中国登山队员的壮举搬上银幕。《攀登者》剧组成为本届电影节一大焦点。

  “我们希望从精神上、情感上‘零距离’贴近中国人自己的那座高峰!”剧组成员说。

  70年来,新中国的电影事业筚路蓝缕,成就辉煌。特别是近10年间,中国电影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与银幕上的“攀登者”一样,不忘初心、再攀高峰。

  中国电影的年度票房于2010年首次突破100亿元,2017年突破500亿元。2018年2月,中国电影市场单月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元。市场供给紧盯观众需求,折射出中国正在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电影人有底气、有自信。

  目前位居中国国产电影票房前三位的《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皆是充满家国情怀的大片。巧合的是,三部作品的导演今年都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

  担任本届电影节推广大使的吴京说,电影要反映时代的主题、人民的心声,拍摄时再艰苦,都能克服,这是电影人的责任担当。

  激活源头做强“码头”

  6月8日清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启线上售票,1分钟后系统显示4万多张电影票已售出;30分钟后,售出逾20万张。购票者不仅来自上海,而是来自全国各地。

  大数据显示,电影节对长三角地区产生了强大吸引力,线上售出电影票中逾九成为长三角地区下单。开票首日,浙江、江苏、安徽三省影迷购得数万张。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自诞生之初就承载着亲民惠民、服务大众的责任。不断增长的人气,是社会大众对电影节这一文化品牌的信赖,更是对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期许。

  “上海明确提出——焕发中国电影发祥地的新活力,构建现代电影工业体系,推动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胡劲军介绍,上海高度重视繁荣发展电影事业和产业,近年来出台了“上海文创50条”,并进一步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启动三年行动计划。

  激活源头,做强“码头”。近年来,电影“上海出品”“上海制造”“上海取景”等案例,屡获各大国际电影节殊荣。今年从柏林电影节载誉归来、由上海出品的儿童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将揭幕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该片青年导演王丽娜对上海电影节充满期待:“放映场次增加,可以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同行交流,同时接触更多观众,听到他们的心声。”

  交流互鉴共享机遇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近年来,由上海国际电影节倡导发起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正不断壮大。去年电影节期间,“一带一路”沿线31个电影节机构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一年过去,又新增7个电影节机构,联盟的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说,历经20多年创新发展,上海国际电影节已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并逐步赢得中外电影界的信任,成为中国电影的重要品牌之一。

  交流互鉴,美美与共。近年来,以上海国际电影节为平台,“一带一路”电影巡展、中日新片展等不仅在中国举办,还赴海外定期推介和举办,不同国家的电影节之间开展了多维度、深层次的文化交流。围绕“立足亚洲”,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又新增亚洲电影沙龙、多个亚洲国别电影展等。

  通过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推介渠道,前不久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登陆中国商业院线公映,受到观众欢迎,其票房快速突破3亿元。该片导演还应邀与电影专业的中国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学互鉴。

  影评界认为,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容、壮大,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成为“世界电影的中国主场之一”。

关键词:电影节,上海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