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宋祖儿:时光也许会倒流但爱永不会变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5-27 09:47:10
分享:

  手记

  萌生采访这位“95后”小花的念头,的确是因为《忘不了餐厅》这档综艺。在各式各样娱乐性综艺节目爆发式上线、让人眼花缭乱的时候,这样一部另类题材的节目,确实像是一股清流。而作为风头正劲的少女演员,花时间、费精力去参与这样一档公益类节目,显得有点让人出乎意料。

  “阿尔茨海默症”题材本身很沉重,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与老年人相处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年龄差距和生活方式的不同让两代人的相处难免会十分尴尬。所以,看节目之前我内心是有疑问的:“这个小姑娘行吗?”

  出乎意料的是,祖儿意外地跟老人们很合拍。虽然她脸上还带着未完全消失的婴儿肥,看起来可爱娇气,却有着比同龄人要成熟的担当和责任感,深得老人们的喜欢。粗略上网翻了翻口碑,发现网友们与我的想法类似,甚至还引发了观众的讨论,年轻人到底应该怎么跟老人相处?

  这使我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采访时,我惊叹于她瀑布般的浓密长发和水灵灵的大眼睛。她充满胶原蛋白的脸庞和光滑的皮肤也不禁让人感叹:年轻真好。

  采访祖儿之前,我以为这样的少女演员一定是乖巧并且甜美的,但聊天过后,我更愿意用“机灵鬼马”这个词来形容她。少女常有的小矫情在她身上却一点痕迹都没有,她洒脱、坦诚,渴望拥有一段恋情,渴望工作与生活可以清晰地分开;对于名气和流量这类事,她表现得比较佛系;对于演戏和事业,她告诉我“做到对得起自己才是最难的事”;对于网友关于她的不同讨论,她也颇有阿Q精神:“我只看对我好的评价,屏蔽不好的。”

  如果你说她已经拥有了超乎同龄人的成熟,倒也并没有,她仍然保有这个年龄的纯真和小确幸。比如,跟Siri玩对话游戏也可以兴致勃勃地唠个十几分钟;比如,嘴上说着要控制身材,却忍不住一个劲儿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要零食吃,并且自称“只有之前的裤子穿不下了才能感受到真切的减肥危机”;比如,谈到恋爱的话题,她也不避讳,反而有几分认真地问大家:“我是不是不够有女人味儿?”

  近日,一档“另类”综艺《忘不了餐厅》正式上线。之所以说这档餐厅“另类”是因为,除了明星外,餐厅剩下的五位店员全部都是六七十岁的普通老人。而更特殊的是,这五位老人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尽管刚播出了几期,但这档公益性质的节目吸引了许多观众的关注,豆瓣评分高达9.3分,成为近期综艺节目中的高分之作。

  在节目里,餐厅店长由著名演员黄渤担任,副店长兼收银员则是一位很少在综艺露面的新晋小花,21岁的年轻女演员宋祖儿。除了店长黄渤的亮眼表现外,副店长宋祖儿的表现也引来不少关注。

  生于1998年的宋祖儿因九岁时出演古装神话剧《宝莲灯前传》里“哪吒”一角而被人们熟知。在这档综艺之前,人们对于她的印象更多是停留在她的“神仙颜值”、童星身份和曾经留学美国的经历,也许还夹杂着一些关于她个人感情生活的花边新闻。但这次节目播出后,人们才惊讶地发现,原来祖儿是个特别善于跟老人相处的暖心姑娘。

  节目正式上线前,宋祖儿也在自己的微博里感叹道:“时光也许会倒流,但爱永不会变。”

  暖心“团宠”

  别因为习惯了老人的存在而忽略了他们的感受

  《忘不了餐厅》节目组一找到宋祖儿,她便答应了下来。“我希望大家不要一看它是一个关于老年话题的东西,内心就有一种不敢看的心理,怕很难过,其实我们节目有很多很快乐、很可爱、很开心的东西,同时也可以让大家认真静下来去关注这个群体。”

  节目里的每个老人都有很鲜明的特色,公主奶奶、珠珠姨、蒲公英奶奶、大桥爷爷、小敏爷爷,虽然里面的爷爷奶奶们会经常忘记事情甚至做错事情,但就是这么真实的状态,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好感。

  祖儿谈到与五位老人相处的幕后故事时,也是不自觉地露出了微笑。节目里的每一位老人她都特别熟悉:“大桥爷爷完全不让人操心,小敏叔叔非常可爱但是身体不太好,需要多关注他的身体状况,公主奶奶性格非常开朗,珠珠阿姨和蒲公英阿姨相对内敛一些。”

  祖儿表示,有些人觉得老人得了阿尔茨海默症(认知障碍),就没有用了,很多事情都做不成了,其实不是。在跟这些老人相处的过程中,祖儿发现,老人们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如果能让老人们感到自己还对这个社会有贡献,才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和安慰。

  不光要鼓励,还要哄,更得注意老人们的体力和身体健康。在录制节目的时候,细心的祖儿就特别注意他们的工作强度。“他们是真的很卖力地干活,都很有责任心,一定要确保工作强度在他们身体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对于祖儿来说,录制这个节目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关注自己家里的老人,不能因为习惯了他们的存在而忽略了他们的感受。而这也是一档可以“安安静静坐在那里看”的节目,不管是感动、快乐、暖心还是忧伤、遗憾,每个人看完都会有自己的情绪反应,如果观众看完有了感悟,那么这档节目就成功了。

  童年经历

  与老人相处融洽缘于从小跟姥姥姥爷一起长大

  看过《忘不了餐厅》的观众大多对一个片段有着深刻印象:餐厅每日工作结束后都要评选最佳员工,有一次,一位被昵称为公主奶奶的老人因为自己没有被选为最佳员工而有些委屈,情绪产生了不小的波动。最初,这位奶奶的异常并没有被大家注意到,连店长黄渤都忽视了。只有祖儿细心地发现了公主奶奶的变化,主动去偷偷跟奶奶交流。

  一开始,不管祖儿怎么问,公主奶奶都不肯说出原因。祖儿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立马蹲在老人面前再次询问她为什么不开心。为了避免公主奶奶不好意思放不开,祖儿还把她带去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安静、没有什么人的地方。然后,她就像是孙女一样圈住公主奶奶的脖子,亲昵地抱着她,接着给予安慰,在奶奶耳边轻声细语。祖儿的暖心坚持,让老人的情绪得到了安抚,终于说出了自己不开心的原因。祖儿及时跟店长黄渤沟通了情况,黄渤也赶紧进来安慰了奶奶,这让奶奶终于解开了心结。

  这个片段也被许多网友注意到,大家纷纷点赞,惊讶于这个小姑娘的细腻与细心,祖儿却说:“其实老人最怕的是别人觉得他们不行,其实他们很敏感。”

  这样的成熟和相处能力或许缘于她的成长经历。祖儿从小是和姥姥姥爷长大的,她出生在天津,在天津上完幼儿园和一年级后,妈妈就带着她来北京上学了。

  “我爸爸是天津人,妈妈是北京人,姥爷家都是北京的。”所以,在宋祖儿童年的记忆里,姥姥姥爷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如今她的工作渐渐忙碌起来,但还是不忘常跟姥姥姥爷联络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想念。

  姥姥姥爷年纪大了,能陪伴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家的时候,我会和姥姥姥爷打打麻将,管姥姥叫‘女神’,连手机屏保都是跟姥姥姥爷的合影。”与老人相处对祖儿来说完全不是负担,她更多的是把老人当成好朋友。

  “每次录完节目,我会经常想给姥姥姥爷打电话。”对于祖儿来说,录制这样的节目也是对自己内心的极大触动。

  鬼马少女

  高中自己申请出国留学想走出舒适圈去外面看看

  跟姥姥姥爷处成了朋友似乎是祖儿家的传统,她跟妈妈的互动也像是朋友一般。采访中,宋祖儿提到妈妈的时候,多数都是叫她“何姐”,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叫法有点“没大没小”,但对于祖儿来说,这就是她能够跟妈妈处成朋友的方法。

  祖儿透露,其实妈妈本身是不支持她走演艺道路的,“我妈不是这种性格,因为她觉得做演员没有自己的私生活,她的理想是让我当个老师,成为上班族,像普通人一样。”但出于对女儿的尊重和平等,她也很支持女儿追逐梦想。

  祖儿坦言,其实自己小时候并没有刻意要走演艺这条路,家里也没什么人是做这一行的。短暂的一段演戏经历过后,童年时期的祖儿又回到了普通孩子的生活中。在北京读完初中后,宋祖儿对出国动了心思。一开始妈妈不赞同宋祖儿高中就出国,但是妈妈开放式的教育就是,如果你那么想出国,那你就自己去争取,如果有学校要你了,那家长就支持。

  “我也去问过中介,中介费太高了,我就买了一张电话卡,每天半夜给美国学校打电话咨询,然后准备材料申请学校,最后把自己办出去了。”

  在美国的时候有一次,她外出一段时间去拍戏,回来发现自己的床被所在的寄宿家庭挪到了地下室。地下室四周都是水泥墙,窗户就是一个洞,还用一个枕头堵住了,床的左边就是猫厕所,床后面是一堆杂物。她并没有跟家人去诉说这些经历,甚至还会躲到其他环境去跟妈妈视频,为了不让她担心。她还用旧毛毯和旧床单把地下室装扮起来,自己的小窝弄得温馨舒适。

  那时候的祖儿觉得自己年龄小,应该出去试一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她就是想知道自己到底会做成什么样子。

  职业演员

  与“老戏骨”对戏我能做到的就是尽自己所能

  几乎每一个“小花”都会遇到的问题是,当所谓颜值大于演技时,往往会被观众忽略了该演员的努力,尤其是有着童星光环的宋祖儿,似乎也要面临更多的压力和外界舆论。不少网友觉得,没看过她的戏播出,总给人一种“人红戏不红”的感觉,甚至有网友更直接发问:“她到底演过什么?”

  这些“尴尬”祖儿自己是知道的,她也不避讳谈及这些事。不过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也没办法”。去年筹备艺考的整个过程中,祖儿也没停下拍戏的脚步,一边拍戏一边准备艺考,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今年,一部她花了整整10个月的时间拍摄的《九州缥缈录》终于要播出了。这是一部由她挑大梁担当女主角的戏,她心里还是有所期待的。不管结果怎样,她都觉得这是一件值得的事。尤其是跟张嘉译、许晴、张丰毅、张志坚等“老戏骨”们对戏更是让她收获特别多。

  与“老戏骨”对戏会发怵吗?祖儿的回答颇有智慧:“他们气场是自带的,我能做到的就是尽自己所能,我得有自信。演戏这个东西,能做到对得起自己是最难的一件事情。”

  从美国求学归来的宋祖儿在作品上不算高产,她明白自己要做职业演员还要学习更多的东西,付出更大的努力。她对自己的要求是遵循自己内心的决定,认真对待每一部戏,不断提升自己的演技,要争取每一次都有突破,都有成长。

  所以,她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去年7月份,宋祖儿成功被北电录取,成为表演系的大一新生。在艺考中,她更是取得了北电女生第一的好成绩。

  上了北电,祖儿接触到了更系统的表演教学,从最基本的开始学起。她似乎很清楚自己演技上面的短板,“我的台词不够好,这也是我要进步的地方。”

  对于未来的演员规划,祖儿其实想得挺明白:“想演什么角色这实在不是个能自主选择的事儿,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尽量演一些符合我现在这个年龄的角色,可能会更适合自己。”

  未来可期

  不想成为别人眼中的样子我得是我自己

  作为人气小花,同时也要背负盛名的代价。如果在网上输入“宋祖儿”的名字,有许多都是对她过往的种种猜测。有人说她是个超级富二代;有人说她从小性格刁蛮,工作人员都不喜欢她;还有人爆料说,宋祖儿在美国上学只跟有钱的同学交朋友,甚至还有关于前男友的讨论……

  祖儿自己也会搜索自己的名字,看到这些评论的时候,之前她还会愤愤不平,现在已经慢慢学会了自我安慰和不那么在乎。“我很厉害,就屏蔽不好的只看好的,然后看看自己好看的照片,哈哈!”

  年轻的祖儿已经明白,“路人缘”这个东西是强求不来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她说:“每个人的三观都是不一样的,你不能用同样的计量尺去要求每一个人。”

  在许多人眼里,这样一个21岁的漂亮女演员“未来可期”。但在祖儿心中,除了“未来可期”,还要再加上一个“独立自主”,她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宋妈妈曾经提出要陪着女儿拍戏工作,但却被宋祖儿回绝了,她说:“我妈年龄也不小了,如果陪着我,她什么也不能做。”在祖儿的眼里,妈妈跟她一样有着属于自己的人生。

  21岁的宋祖儿,用一个词语没有办法完全定义她,不是叛逆、不是有个性,也不是高冷。其实她就是她自己。“有一天我可能会离开这个职业,但我不能不要我自己这个人。我可能不是那种别人最希望我成为的样子,但起码,我得是我自己。”文/本报记者雷若彤

关键词:宋祖儿 也许 祖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