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寄生虫》捧走金棕榈 奉俊昊:无愧于韩国NO.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5-27 09:47:09
分享:

  韩国导演奉俊昊是谁?这是个在韩国家喻户晓的名字,那个被说得最多的例子,就是爆款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贤扮演的千颂伊的母亲为了证明女儿是一线明星,而向别人炫耀说,“奉俊昊导演都要请她去演电影。”此外,昆汀·塔伦蒂诺评价他说:“在过去20年的电影工作者里,他是最有上世纪70年代斯皮尔伯格特质的导演。他能极大地融汇娱乐与喜剧特质。”如今,奉俊昊导演又为韩国创造了新的历史。

  起源于《雪国列车》制作期

  《寄生虫》讲述全家都是无业游民、集家族众望于一身的长男基宇去到IT企业朴社长家里面试补习老师的同时展开的故事,由奉俊昊的老搭档、韩国国宝级演员宋康昊主演。

  《寄生虫》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时,奉俊昊曾表示对于奖项并无期待,因为“电影中的贫富差距是所有观众都能有所共鸣的,不过这也是一部非常韩国的电影,外国人可能没办法百分之百完全理解”。出乎他预料的是,影片在戛纳放映时收获了笑声和掌声,刚一放映完,即被不少媒体提前锁定为“看了一部金棕榈影片”。

  奉俊昊在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生活在社会上,理应和谐共生,然而现实往往否定这种自然状态,走投无路的人变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寄生虫。这不是单一方的责任,贫穷也不是一种罪——《寄生虫》正是讨论了这样的人和他们的生存道德。

  奉俊昊透露故事的剧本起源于2013年,《雪国列车》制作后半期,雪国列车的头等车厢和末等车厢正好代表了阶层的悬殊差距。奉俊昊说当时他就被这种主题意识包围。最初的时候是想以对称的方式来描写这两个家庭的生活,但在写剧本之后发现穷的家庭更有内容,更值得关注,于是这个故事就诞生了。“我们计算过要多久才能买下片中的那套豪宅,如果以现在韩国的人均收入来算的话,可能需要547年,这种无力的感觉和悲伤的情绪才是我想探讨的主题。”奉俊昊笑说大家称这部电影是“楼梯电影”,因为全片有90%都是发生在豪宅里,它有着垂直发展的结构,二楼、一楼、地下室,连接三个空间的是楼梯。

  对于“寄生虫”到底是指什么?观众一般理解是指穷人,电影中穷人在富人家骗吃骗喝骗住,寄生在富人身上。但奉俊昊说:“富人要依赖穷人照顾,司机、保姆、洗衣工,所以‘寄生虫’也可以称呼那些有钱人。”

  没有一味仿效美国电影

  奉俊昊算得上是戛纳的常客,早在2008年就有一部与人合导的作品《东京》入围过一种关注单元,之后的《母亲》和《雪国列车》也曾来到这里,前年由Netflix投资的《玉子》是他首次竞逐金棕榈大奖。

  奉俊昊的电影作品不多,但部部都受到关注,口碑不俗。宋康昊认为奉俊昊的作品总是富有想象力和洞察力,“我认为这不仅是导演个人的进化,也是韩国电影的再进化。”对于韩国类型电影的成功,奉俊昊说:“我们没有一味效仿美国的类型片,我们在讲故事时,会加入能引起韩国人共鸣的元素。”

  或许也因此,当拍摄《雪国列车》时,不会英语的奉俊昊拍片也不会受到语言的影响,他与“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女王”蒂尔达·斯文顿,还有来自于四个国家的制作团队合作,照样可以把《雪国列车》这辆“国际列车”开得又稳又好。

  艺术和商业就像走路迈左右脚

  2017年,韩媒Mydaily在创刊13周年之际以问卷调查的方式选出了2017年韩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十位导演,奉俊昊导演以占比24%的3105票获得第一名,比第二名多了将近1700票,这是他连续第二年获得导演票房号召力第一名。

  如何在商业与艺术上取得平衡,是大多数中国导演也搞不清的问题,而对奉俊昊来说,这并不复杂:“对我来说,无论是电影的娱乐性还是艺术性,就好像我们走路需要左脚右脚来回不停地变换一样,我们走路时肯定不会想,我怎么样迈左脚,怎么样迈右脚。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所以我可能不会特别去想怎么样去掌握一个均衡,就自然而然做成现在这个样子了。”文/本报记者肖扬

关键词:寄生虫 金棕榈 奉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