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湖南卫视新综艺抄袭韩国《新职员诞生记》?律师这样说

来源: 环球网  
2019-05-24 09:36:22
分享:

  5月23日,有律师在社交网络发布了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发给中国政法大学的《关于请求支持湖南卫视节目拍摄的函》。该文件显示,“《新人的诞生》定位为一档新生代职场观察推理真人秀,节目将记录8位法学专业的年轻人进入一家顶级律所实习,他们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学习富有挑战性的法律业务,竞争律所正式工作岗位……目前节目处于研发阶段。”

  随后有网友认为,《新人的诞生》与韩国正在播出的综艺《新职员诞生记》在创意上雷同,涉嫌抄袭。

  《新职员诞生记》是韩国Channel A电视台推出的一档职场真人秀,讲述8位法学专业的实习生到律师事务所实习,竞争该律所的正式员工职位,同时由姜虎东带领着6位观察团成员在演播室进行观察,采取“真人秀记录+演播室观察”模式。

  新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星冉咨询创始人李振武律师。李振武认为,“如果仅仅是八个实习生去一家律所实习这样一个概念的话,是不构成抄袭的。因为这个概念谁都想得到,不是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而要说一个节目是否是抄袭,其实主要是看它里面所有的元素,它整体的剪辑的设计,包括它的剧本人物的走向等,才能够鉴定它是否属于抄袭。”

关键词:湖南卫视,综艺,抄袭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