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明星

青春剧不少 这一部具有开创性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2019-05-23 10:47:51

  由芒果TV出品的国内首部辩论题材青春剧《你好,对方辩友》因题材独特,自开播以来便备受关注,目前播放量已超过5亿次。该剧讲述了一个濒临解散的文学院辩论社,在社员们共同努力下,成功逆袭“称霸”全校的故事。不少观众在网络上表达了对该剧的肯定:“青春题材不重复情情爱爱,主打热血辩论,很有诚意” 。在5月14日由中国视协和芒果TV联合主办的电视剧《你好,对方辩友》专家研讨会上,“为现有青春剧开辟了新题材”是与会专家对该剧最多的评价。

  《你好,对方辩友》中的每一个辩题都充满了真实性、时代性,比如剧中出现的辩题“没有梦想的生活是不是平庸的”“网络让我们失去更多还是得到更多”“明星需要表里如一吗”等都还原了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为了更真实地展现大学校园生活、大学生的状态,创作团队还专门进入同济大学,实地观察大学生们的生活、学习状态,从中获取创作灵感。正是建立在这种真实性的基础上,该剧也充分地传达出了正能量。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表示:“这是成功的青春剧的探索,成功首先在于这是一部引领正能量的价值观的青春剧。青春剧有不少,但是好口碑的、大家认可的、正能量很满的青春剧却凤毛麟角。青春剧较常见的是爱情戏、偶像剧,不能说不是正能量,但积极成分远没有这部剧来得深刻。 ”

  《你好,对方辩友》以“辩论”为主题,剧中几乎完整地还原了每一场辩论赛。作为国内首部辩论题材的青春剧,其中专业的辩题、辩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我们希望看这部剧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能够享受到思考的乐趣。 ”该剧制片人王士龙表示,这是该剧创作的初衷。上海颖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钒介绍,作为承制方,创作辩论题材的电视剧是一次全新的、大胆的尝试,该剧编剧、制片人都有做辩手的经历,他们沿用了自己当年辩论队的故事,“以辩论的点带大学生的面,通过对辩题的思考,以辩论形式来剖析、解读当代青年的所思所想” 。

  为了保证全剧的专业性,创作团队请来了专业的辩手做辩论总指导,还邀请了12所高校的26名真实的辩手来实际参演并创作辩题、辩词,打了6场辩论赛。对于该剧的专业性,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表示,其专业性彰显了创作者的用心、用情、用功,专业的辩论提升了本剧的厚重感,“一部专业剧要想做好,一定要在专业上下工夫,这样厚重感就能体现出来。从这一点来看,这部剧给专业剧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辩论,给年轻人展示自己的思想和才华的机会;辩论有强烈的竞争性,有助于作品的叙事;辩论还与社会有较强的关联度,一下就能让校园和青年人与社会问题联系起来。剧中专业性体现得最好的是辩论的部分,包括对辩题的选择、辩论的层次感等,都给作品添了很大的彩” 。

  对于该剧的不足,专家们从演员表演、剧本创作、拍摄方式等方面给予了建议。中国青年杂志社副社长、执行总编辑蔺玉红提出,剧中有些演员在辩论中使用了“朗诵腔” ,有的台词比较生硬,有些话题的探讨缺乏“大我”意识,“比如对信仰的探讨、对读书的探讨,这些应该有更大的空间,因为它们展现了青年人的时代担当”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刘淑欣表示,剧中对大学老师的形象刻画比较片面,“比如,剧中有的老师过于恃才傲物,剧本给老师的力量不太够,基本上是学生自我成长,但现实中老师的人格魅力也会对学生造成终身的影响” 。此外,大家还指出,该剧还存在演员表演略显青涩、非专业演员表演比较吃力、画面质感不够等不足。

  张显、张严、张泉慧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关键词:青春 一部 该剧
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