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原创音乐剧《屈原》助推艺术旅游新融合

来源: 北青网  
2019-05-19 20:11:07
分享:

  大型原创历史音乐剧《屈原》揭幕仪式

  5月16日,“湖南省汨罗市文化旅游推介会暨音乐剧《屈原》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推介会由湖南省汨罗市政府主办、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

  大型原创历史音乐剧《屈原》是由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党组书记、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征,携湖南省汨罗市政协主席彭千红、汨罗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若杨、汨罗市市长助理、首席经纪专家刘祚祥等人牵头,以屈子文化为核心打造的一部极具创新意识的现代音乐剧作品。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他创立的“楚辞”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其本人被誉为“辞赋之祖”“中华诗祖”,更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党组书记、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征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他们将以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为抓手,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家级文物保护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汨罗市副市长陈若杨对音乐剧创作者表示,汨罗市要以屈子文化为引领,促进汨罗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而音乐剧《屈原》则是推介旅游文化的桥梁。音乐剧《屈原》是湖南省汨罗市政府与屈子文化产业园为响应国家大力推动文旅产业的号召而打造的。其目的是,提升当地文旅品牌,弘扬中华屈子文化。

  据介绍,该剧集合了中戏、国戏、北电、北服、北舞等国家顶尖院校各专业团队与艺术人才的加盟,从正式立项到现在,经历了多次采风、研讨、打磨,充分尊重了中国历史文化,在探索多元艺术表达上多有贡献。本次发布会受到各界人士关注,并有明星艺人白凯南、著名主持人曹扬等出席。

  屈原题材曾被多次演绎,但以现代风格的形式打造音乐剧《屈原》尚属首次。该剧以现代审美为切入,探索中国历史文化与音乐剧这一现代舞台形式的融合,结合多媒体舞台艺术,打破了大众对“历史剧”的刻板印象。全剧洋溢着诗意与浪漫的色彩,通过虚实交织的线索、多时空构建去触及屈原投江前精神理想的巅峰时刻,展现了中国的创新能力。

  音乐剧《屈原》作为汨罗市政府推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的推手,有以下几大因素。

  一是《屈原》为历史题材,拥有独特的爱国主义精神及可悲可叹的浪漫主义情怀。其精神内涵能获得颇多认同。

  二是该剧将极大提升汨罗当地的旅游特色和文化影响力,以文化效应带动文旅结合,产业联动,着力于以当代视角讲述时代故事,借传统题材表达时代精神,重新审视屈原这位文化伟人之于当下的意义,还原屈原作为一个“人”身处乱世风云之中,他的爱恨、理想和诗歌。

  据悉,该剧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于北京世纪剧院首演,并于端午节期间落地汨罗湖畔。(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关键词:音乐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