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为《周恩来回延安》 刘劲瘦身30斤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5-15 09:23:04
分享: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首映礼,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影片由已70多次扮演周恩来总理的特型演员刘劲首次联合吴卫东执导,携手唐国强、卢奇、黄薇等深情演绎。据悉,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也在其中客串。

  影片根据知名作家曹谷溪文学作品《周总理回延安》改编,历经四年精心筹备,以1973年6月身患重症的周恩来总理在特殊历史时期肩负历史使命和老一辈革命家对老区人民的情怀回到延安的历史事件为叙事中心,通过周恩来总理的独有视角回顾了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13年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四个时空交错进行的艺术手法讲述了周恩来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将历史与现实打通,创新而巧妙地串联起了延安人民、北京知青、身边工作人员等人物群像。

  在近四载的时间里,主创深入采访周秉德等周恩来总理亲属,以及周恩来总理秘书赵炜、警卫高振普等总理身边工作人员,从多方面细节了解当时的历史;深入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等专家。剧本进行了十余次修改,精益求精。

  虽然演了70多次周恩来总理,但是刘劲表示,展现周总理晚年时期的作品并不多。也正是这一题材的特殊性,让刘劲对这部电影的创作格外投入。他说:“各个时期的总理我都演过,但这部电影的角度很特别,它没有大的情节和戏剧冲突,讲的只是周总理回延安22小时里内心的波澜起伏,刻画得非常细腻。这一点最打动我。它体现了总理的大爱,体现了人民总理不忘人民、不忘老区的感恩之情。”

  1973年,总理已经被查出身患癌症,那时已经非常消瘦,为求真实,刘劲又主动减肥,结果瘦了近30斤,有时候拍起戏来都会眼冒金星。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听说后很是感动:“我特别敬佩刘劲的精神,他为这部戏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我也要向全剧组表示感谢。”

  至于说起导演,刘劲表示自己当导演并非是想过把瘾,而是出于一种使命,而事实上当导演比当演员要难多了。“这部电影推进了三四年,各方面都遇到过困难,也正是因为这次转换身份,我才终于知道一部作品的诞生有多难。”

关键词:电视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