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一号坦克》等“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发布

来源: 环球网  
2019-05-13 08:45:44
分享:

  5月10日,以“变革创新”为主题的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爱奇艺电影论坛在京成功举办。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宣布推出“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与制片方、院线/影院、以及广大观众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红利;现场同时公布了“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第一期项目,包括《追钱逗爱熊仁镇》、《萝莉大叔》、《非常死刑犯》、《发热的春天》、《一号坦克》、《分手合约2》,查慕春、李宏瑞、王太利、朱卫民、李爽、丁丁张等相关主创受邀出席。

  独家投资创新制片合作模式促进优质内容孵化牵手优质电影创作力量

  近年来,政策扶持力度、观众成熟度和中国电影制作水平、产业链布局都在快速发展,为中国电影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但与此同时,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同比下滑8%、观影人次同比下滑14.5%、平均上座率同比下滑4.67%、单银幕票房产出同比下滑18.7%;北美市场同样面临票房同比下滑15%的困境,以及原创IP数量不足的形势。这意味着寻找新的增长点已成为全球电影市场以及整个行业的共同需求。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也在香港国际影视展、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场合提出,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中国电影行业即将迎来颠覆性创新,加速优质内容生产、实现多赢合作成为发展的关键。

  基于创新理念及当下互联网与电影彼此渗透的全球环境,为了促进优质内容的孵化和优质电影人才的培养,坐拥近亿级会员体量的爱奇艺创新推出“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希冀多方携手,互利共赢,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

  亚宁现场表示:爱奇艺将以独家投资、联合制作、院线发行的合作方式,与广大制作方共同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质内容。其中,爱奇艺影业负责影片的立项、投资、宣发,参与创作和制片管理;制片方(制作公司、独立创作人)负责创意开发、影片制作。制作公司可获得线下制作费的15%作为利润,并获得中国大陆地区院线发行可分配票房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奖励,最高可达20%;此外,为发掘和支持优秀的“独立创作人”,爱奇艺影业将会为其搭建专业制片平台,并给予其中国大陆地区院线发行可分配票房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奖励。

  目前,“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的项目投资规模一般在2000万-5000万元人民币区间,电影类型多样,题材新颖、故事有趣、人物丰满、叙事精巧、情感充沛的作品,均有入选机会。关注“爱奇艺影业”官方微信账号,可了解更多参与信息。

  互利共赢创新发行合作模式

  除了在制片模式上创新外,“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在院线发行环节也在探索新的可能性。2018年“取消票补”政策发布后,票房及观影人次的增速双双放缓,单银幕产出创新低,影院持续亏损。而观众也面临着综合消费高,影院内容多但跟自己兴趣不匹配的问题。

  亚宁表示,院线是原创电影发行的主阵地,为了缓解影院放映环节经营压力,爱奇艺作为投资方、发行方,将创新发行合作模式,让利于院线/影院,提高其票房分账比例,从之前的52.269%提升至60%,院线方将获得近8%的额外收益。爱奇艺将与院线/影院一起,为中国电影营造更加积极、健康、共赢的市场环境。

  同时,针对广大观影用户,“爱奇艺原创电影”将降低和院线/影院的最低结算票价,从通常的35元降低至20元,提高院线自主定价空间,降低观影成本,让观众分享到互联网发展红利。

   “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第一期六大项目公布

  “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第一期六大项目也于当天集体亮相,涵盖喜剧、爱情、犯罪、灾难、战争、剧情等多种类型,包括由朱亚文、张榕容担任主演,查慕春执导的喜剧爱情电影《追钱逗爱熊仁镇》;由王太利首次执导并主演的,兼具娱乐性和催泪性的现实题材喜剧电影《萝莉大叔》;根据真人真事改编,集合犯罪、喜剧元素的剧情片《非常死刑犯》;聚焦2003年春非典狙击主战场的灾难剧情片《发热的春天》;讲述两个中国坦克兵“从恋生到誓死”的24小时,以南京保卫战为背景的战争史诗《一号坦克》;改编自丁丁张首部长篇小说《永无止尽的约会》的爱情电影《分手合约2》。

  谈及此次与爱奇艺的合作,《追钱逗爱熊仁镇》制片人李宏瑞表示:“相信‘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的模式将变革整个电影的开发、制作及营销环节,为整个电影产业带来巨大创新。”首次担任导演的王太利用三个词表达了对“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的理解:期待、鼓舞、自信。

  未来,爱奇艺影业将持续秉持“年轻、品质、多元”的创作理念和发展方向,在大力发展原创电影模式的同时,也会持续聚焦重工业电影的制作,探索特效电影的更多可能性;除此之外,还会继续坚持艺术电影的创作,从一举斩获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的《八月》,到冯小刚情怀之作《芳华》,再到2018年入围多个国际电影节展的《北方一片苍茫》、《冥王星时刻》、《宝贝儿》、《淡蓝琥珀》、《桃源》,爱奇艺影业一直在兼顾商业与艺术的平衡;此外,在动画电影开发方面,爱奇艺影业出品的首部作品《动物特工局》精选片段在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收获好评,同时选送戛纳电影节Annecy Goes to Cannes Animated features单元,是历史上第一部进入此单元的中国动画电影。

  爱奇艺影业将继续为电影行业与电影观众提供更多高品质内容,与所有电影从业者携手并进,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共铸中国电影产业生态升级。

关键词:一号 爱奇 艺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