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声临其境》多方位升级 从“清流”到“潮流”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2019-04-25 10:58:07
分享:

  湖南卫视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第二季近日迎来收官夜“年度声音大赏”,这档关注“中国好声音”的节目再度落下帷幕。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声临其境》实现了多方位创新升级:设立“声音指导团”、邀请“拟音师”现场拟音、引入裸眼3D技术等,让这档节目从“清流”变成了“潮流”。

  4月18日,《声临其境》于北京清华大学召开专家研讨会,专家学者及节目主创人员从节目的创新变化、时代意义等维度进行了探讨。

  “声音”不缺席

  2018年,《声临其境》第一季敲开了大众心中声音艺术的大门。2019年,第二季节目在小众垂直领域更加深化,积极探索声音的多样化,让声音艺术广为人知,让声音产业得到良性发展。

  《声临其境》第二季中,12个主题,12场对决,节目呈现声音魅力,让“配音”这一小众领域的文化逐渐走向大众,节目在致力于声音产业良性发展的同时,也让节目的内涵与价值在不同的人面前折射出不同的层次。

  “在影像内容中,声画有着同等重要的位置,但我们一直欠声音一档节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表示,《声临其境》打破节目创作从音乐资源、生活资源、少儿资源、美食资源、亲情资源入手的惯例,选择配音和声音为创作资源,填补了市面上综艺节目内容和创新都围绕着画面的“缺损”。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特聘智库专家周逵亦表示:“节目将长久以来被人们忽视,却又能唤醒情感记忆的声音艺术与全新的综艺节目形态结合。这样完美的组合再加上在声音领域的精耕细作和全新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得节目为观众呈现了全新的心灵景观,也唤起了大众内心深处的情感记忆。”

  用专业说话

  在节目播出之初,有不少人担心大众接受的问题,因为声音艺术本身具有一定门槛,普通大众会不会难以接受?然而,《声临其境》的播出效果打破了观众们的担心:节目播出期间,许多网友自发选择影视作品并为其配音,节目官方微博也积极互动,带动网友们一起开始“配音秀”。

  专家们认为,节目的高口碑,来源于它对于声音这门艺术做到了高标准和严要求,非常专业的配音演员、颇具实力的优秀戏骨、敢于挑战的新人演员,他们用作品说话,用声音征服观众。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曹书乐表示,《声临其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凸显了专业能力,年轻人之所以喜欢这档节目,就是因为信奉专业能力。“通过一档节目让观众认识了影视作品的幕后配音演员,让全社会提高了对演员演技的要求。反之,也可以促进整个演艺行业更加尊重才华、才能,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将新鲜、有光泽的东西展现给观众,使观众不仅满足了求知欲,同时还产生了跃跃欲试的想法。”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原主任齐士龙看过《声临其境》后,最大的感受是节目文化含金量高,不单纯追求时髦和刺激,而是注重文化价值输出,并且在娱乐效果呈现上拿捏得当。

  获国际青睐

  研讨会上,湖南卫视节目制作中心主任黄宏彦介绍说,《声临其境》已经被The Story Lab购得了国际发行权,并在戛纳的内容发展与发行国际市场推出销售,原创综艺《声临其境》走出国门,完成了文化输出的第一步。“原创综艺节目,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魂’,包括自己的气质、品格、情怀、境界以及魄力。”黄宏彦如此解释《声临其境》的“中国模式”与“国际审美”的无缝对接。

  在周逵看来,一直以来,国内的综艺形式重在才艺展示和能力比拼,但《身临其境》很好地融入我国的文化背景,实现了文化自信。“虽然节目表面上是声音景观的展演,但其实表达的是不同时代人们的情感,这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内核与综艺节目创新的完美结合。”

  冷凇用4个“破”来解读《声临其境》——资源破力,人设破圈,创新破解,传播破壁。他表示,《身临其境》正是在不断的“破”中“立”住了节目,并且让中国原创节目走了出去。

  研讨会最后,专家们还给节目提出了“希望能看到主题话题集约化的策划”“邀请配音片段本尊和其他配音演员进行对比挑战”“全面拓展题材,将配音内容放宽到综艺、小品、相声经典段落”“让配音演员在未知情况下进行配音,增加节目的即兴创作感”等建议。

关键词:多方位 声音 资源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