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歌手》2019落幕 刘欢将姚贝娜声音带到舞台

来源: 羊城晚报  
2019-04-15 08:53:12
分享:

  刘欢深情演唱

  吴青峰与刘家凯老友重聚

  王力宏助力声入人心男团

  龚琳娜与石倚洁、王珮瑜合力精彩演绎《武魂》

  前晚,湖南卫视《歌手》2019总决赛“歌王之战”落下帷幕,刘欢演唱了《我要去哪里》和《甄嬛》两首歌,最终凭借62.22%的得票率,毫无悬念地问鼎本季“歌王”。吴青峰携原创新曲《歌颂者》以24.85%的得票率斩获亚军,声入人心男团凭借7.88%的得票率跻身三甲。

  龚琳娜《武魂》惜败,获业内人士盛赞

  决赛一开场,龚琳娜在石倚洁、王珮瑜两位“国家队”大将的加持下,将一首古诗词歌曲《武魂》用美声、民族、京剧三重演唱风格轮番演绎,歌曲立意高雅,演唱者功力惊人,立时引爆全场。

  赛前,该组合被网友赞为“王炸组合”。但遗憾的是,或因曲高和寡,龚琳娜未能晋级,但作品获得业内人士的交口称赞。乐评人“耳帝”评论:“非常震撼的表演!石倚洁与王珮瑜的加入,极大地提升了《武魂》这首歌的气势与意境,三人合力成就了一个意韵深远、氛围庄严、声势浩大的艺术作品。《垓下歌》被三人高低起伏的和声唱得气势逼人,近似于念唱的古诗词,分别有着高度、声响与语气的力量,掷地有声,配上充满古韵的曲调,恍如来自于久远之声,听得人内心翻涌。”

  龚琳娜自认是《歌手》的“另类存在”:“这个舞台是以流行音乐为主的,我做的是艺术音乐,不知道观众对我有什么样的感觉,但是我希望做所有观众心目中的王。”赛后接受采访时,她更爆出金句:“我最想表达的就是,做自己,不忐忑。”

  来自俄罗斯的波琳娜,与三位跨国帮唱嘉宾合作完成了《We Are The World》。齐豫与胡夏选择了影视剧“爆款”曲目《知否知否》。获得王力宏助力的声入人心男团演唱了英文经典《You Raise Me Up》,率先出线。吴青峰、蔡依林联袂呈现的是由前者作词、后者原唱的《怪美的》。

  吴青峰携手刘家凯,刘欢怀念姚贝娜

  第二轮比赛,声入人心男团、吴青峰、刘欢、杨坤,四位“歌王候选人”完成了各自的表达,最终“歌王”争夺在刘欢、吴青峰之间展开。

  吴青峰演唱了一首内含《小情歌》元素的新作品《歌颂者》,歌词里写满了他关于“歌手”这重身份的感悟与体会,苏打绿成员刘家凯的助阵让表演更显动情,不仅吴青峰几度哽咽,何炅、蔡依林和无数粉丝也被唱哭。

  赛后,吴青峰表示:“我不是一个擅长说感性话的人,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写一首歌,表达这个舞台给我的成长。对我来说,这真的是很奇幻的一年。”他特别感谢到场助阵的刘家凯:“他一直很支持我,即便他在美国念书时,也关心着我的每一步。每一次我完成一项工作,他都会告诉我他的心得。今天他的出现对我来讲,是很圆满的一件事情。”

  刘欢从自己为《甄嬛传》创作的影视音乐原声大碟中,选取了《菩萨蛮》《金缕衣》《凤凰于飞》三首歌曲,组成了一首新作品《甄嬛》。演唱中,他保留了姚贝娜在《金缕衣》中的唱段,最终问鼎“歌王”。素来淡定的刘欢现场忍不住落泪表示,将姚贝娜的声音带上舞台,是来《歌手》之前就想好了:“她之前跟我讲过,特别想来《歌手》。将她的声音带到这个舞台上,是我来《歌手》一个很重要的心愿,今天达成了。”

  刘欢表示,参加《歌手》的最大收获莫过于认识了很多年轻的音乐人,至于问鼎“歌王”的心情,刘欢强调:“在我心中,只有歌,没有王。”至于之后有什么工作安排,刘欢坦言:“讲实话,我想休息一段时间,这阵子太辛苦,我已经闲云野鹤很久,很少这么紧张地做事了。” (艾修煜)

关键词:歌手 刘欢 姚贝娜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