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电影展映在京开幕

来源: 千龙网  
2019-04-05 10:05:05
分享:

  千龙网北京4月4日讯4月4日下午,由中国科技馆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暨第九届中国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在中国科技馆隆重开幕。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王志,中国科技馆副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普场馆特效影院专委会主任隗京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科技单元”专家评审团主席何苏六,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主任、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副理事长兰军,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科幻电影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沙锦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徐颖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同时参与此次开幕式的还有国内主流媒体和大学生代表,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路伦一主持。

  经过九年的发展,北京国际电影节已成为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和高端化、市场化的国际电影盛会。“科技单元”特色版块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其增添了更多的公益科普特色和文化惠民元素。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科技馆作为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始终不断挖掘特效影院先进的电影科技手段,让公众在领略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所带来震撼的同时,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本次“科技单元”活动,将为广大公众奉献丰富而精彩的科普电影资源,围绕弘扬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促进国产科幻电影繁荣、增强公众科学体验,将电影元素与科学体验相结合,进一步发挥电影对科学传播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这也是一次科普电影界的行业盛会。殷皓表示,此次活动为科普场馆和特效电影人搭建了观摩、洽谈、借鉴、交流的平台,实现科普电影行业的共赢发展。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王志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与中国科技馆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科技馆认真筹备“科技单元”,在版块创新、活动组织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信本届“科技单元”活动将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注入更多的科技元素,也将为观众带来广阔的科学视野和极致的观影体验。

  “科技单元”专家评审团主席、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称,“科技单元”的举办,促进了科学传播和艺术创作的融合,对于激发特效电影和科幻电影的创作积极性,提高电影创作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并表示将与评委一起按照尊重科学、尊重艺术、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各个推荐影片,履行好评委职责。

  最后,主持人与科普中国形象大使、被公众称为“北斗女神”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徐颖,共同探讨了对科幻电影的感受,以及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的关系,并对鼓励到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观众既要做科学的学习者和研究者,也要做好科学的传播者,为我国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据了解,本次“科技单元”活动以“电影,让科技更精彩”为主题,将继续打造“电影展映+科普活动+影片评奖+行业交流”的综合性活动。活动自2019年4月5日开始,持续至5月5日结束。活动期间中国科技馆球幕影院、巨幕影院、4D影院和动感影院将展映来自中国、美国、比利时等12个国家的31部优秀特效电影,其中19部是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的影片。此外,在今年这个科幻热潮中,为了满足科幻影迷的热情,还将展映10余部国内外科幻元素电影。

  启动仪式

  与往届相比,本届“科技单元”增添了许多亮点,其中两大亮点最为突出。一是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掀起弘扬科学家精神热潮,中国科技馆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将联合多家电影公司、地方科普场馆举办“光影科学梦——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学家电影全国科普场馆巡映”活动。在“科技单元”期间,面向公众公益展映《我是医生》《袁隆平》《钱学森》《大爱如天》《爱的帕斯卡》《横空出世》6部科学家电影,并将于4月14日下午举办巡映活动启动仪式暨《我是医生》高端看片会,将邀请中国科协、各电影制片单位、全国科普场馆等单位的嘉宾和观众共同见证巡映启动仪式,届时观众将有机会和科学家及影片主创面对面交流。通过活动,使更多人了解科学、理解科学家,进而关注科学,关心祖国的科技事业。

  “科技电影嘉年华”体验现场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观众的参与度,将组织科幻电影主题沙龙、球幕天文课等多项科普活动。尤其是为了增加观众对影视科技的互动体验,首次增设了为期3天的“科技电影嘉年华”公益互动展览,设置了4D座椅体验、VR/AR技术展示与体验、乐高电影元素展示与创意搭建、亲子互动等丰富的体验内容,打造出一个以影视为基因、技术为亮点、欢乐为基调的科技电影嘉年华。活动自4月5日—4月7日在科技馆西广场举行,在清明小长假期间为公众献上一场科技大餐。

  球幕影院展播现场

  除了以上两大亮点之外,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此次参展的特效影片佳作评选板块,特设面向社会邀约大众评委200位,与5位专家评委共同评选出最佳科学传播影片、最佳创意影片、最佳特效设计影片、最佳国产影片和最佳观众推荐影片。

  “科技单元”还将在4月14日至16日期间举办特效电影发展论坛、专题研讨会、4D设备展示会、展示洽谈会、影片观摩会等丰富的行业交流活动,期待对提升科普电影艺术创作水平、促进中外电影行业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自2014年起,中国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合作举办活动,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注入国际化的科学元素。2018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设立“科技单元”,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4月4日开始,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技术馆共同主办的“希望的力量——《流浪地球》电影主题展览”在中国科技馆东大厅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首次公开展示刘培强航天员舱外服、CN171-11救援队军事外骨骼等电影拍摄服装道具及珍贵设计手稿和剧照。

关键词:第九届 京国 电影节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