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少林功夫、中国杂技闪耀“美国春晚”超级碗舞台

来源: 浙江在线  
2019-04-01 17:16:23
分享:

  近日,一年一度有“美国春晚”之称的超级碗吸引了全美甚至是全球上亿观众的目光。在这样一场全球各大品牌都不惜花重金争相亮相的“文化盛宴”中,美国CBS电视台号称全球最大制作的达人秀类节目《The World’s Best》的预告片可谓格外亮眼。其中,少林十八铜人、四川遂宁杂技团的双人平衡技巧、广州杂技团的升降软钢丝平衡,这些承载着中华文化精髓的节目,通过超级碗这样一个全美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平台,走进了美国观众的视野。

  (图注:少林十八铜人登上CBS《The World’s Best》的舞台)

  (图注:四川遂宁杂技团双人平衡技巧节目登上CBS《The World’s Best》的舞台)

  (图注:广州杂技团软钢丝节目登上CBS《The World’s Best》的舞台)

  作为美国CBS电视台2019年的开年综艺,《The World’s Best》从制作团队到评审主持,可谓集结了好莱坞的各路“天团”。作为好莱坞电视节目收视率保障的两位顶级制作人——Mike Darnell (《美国偶像》及《Ellen’s Game of Games》的制作人)及Mark Burnett (《幸存者》及《美国好声音》的制作人)为节目亲自操刀;艾美奖得主James Corden担纲主持;三位美国评审Drew Barrymore、RuPaul Charles以及Faith Hill可谓自带话题度和口碑;更有5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评委为节目带来了文化和观点的多元化。

  (图注:评审及主持人RuPaul Charles、Faith Hill、James Corden及Drew Barrymore)

  中国的少林功夫及传统杂技节目登上这样一个好莱坞神级配置的节目舞台,无疑是在美国文化内容生产和输出重镇——好莱坞的家门口,将中国文化带入美国民众的视野。这样一个“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案例的成功,作为促成满含中国文化精髓的节目登上《The Wourld’s Best》舞台的幕后推手——节目制作人、主持人之一的谢晓晔可谓功不可没。

  (图注:主持人James Corden、谢晓晔及少林十八铜人)

  (图注:主持人James Corden、谢晓晔及四川遂宁杂技团表演者牟强、杨刚)

  (图注:主持人James Corden、谢晓晔及广州杂技团软钢丝节目、蒙特卡洛杂技节金小丑奖获奖者李维)

  以对中国文化最深刻的理解为基础,深耕好莱坞,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中国文化在美国的传播、中美间的文化交流是一条需要不断摸索的道路,在当前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这条道路看起来荆棘重重。正因如此,当我看到来自中国的少林功夫、杂技节目在美国CBS电视台的录制现场赢得了评委的尖叫,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赢得了美国各大媒体关注的时候,作为邀请他们来美参与节目录制的制片人,我与有荣焉。这让我一直探索的发展方向愈加清晰,一直坚持的理念也更加坚定。”

  好莱坞娱乐公司——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的掌舵人、好莱坞首位签约华人双语主持人、制片人、演员,似乎这些标签没有一个能很好的诠释谢晓晔所从事和热衷的事业。“比起这些标签,我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一名中国文化传播和中美文化交流的践行者。”

  从一个怀揣着“主持梦”的小姑娘,到一位成熟的文化传播和交流的践行者,谢晓晔摸索着走过了10年的路程。

  “一开始,我坚定的认为:当主持人,就是我的毕生追求!”18岁站在工人体育馆的舞台上,成为有“中国格莱美”之称的《中国Top排行榜》颁奖典礼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主持人;之后赴美留学,毕业后成为了人民网驻纽约站的出镜记者,对话美国前国务卿亨瑞·基辛格、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前NBC副总裁Brian Buchwald等政治经济领域重量级人物;进入美国顶级传媒学院——南加州大学安娜堡学院深造并获得硕士学位,正式进入好莱坞发展;独立采访数届Billboard,奥斯卡,格莱美等各大颁奖典礼,以及如马特·达蒙、詹尼佛·洛佩慈等好莱坞一线明星;同时也成为了冯小刚导演、张靓颖、张杰等众多来美宣传及活动的中国明星在美国的御用主持;2015年签约The Wrap成为首位好莱坞签约的华人双语主持人。谢晓晔用这样一份履历,印证着她说过的话。

  (图注:谢晓晔邀请影帝马特·达蒙来到自制节目《好莱坞有话说》并进行采访)

  (图注:奥斯卡颁奖典礼红毯谢晓晔采访成龙)

  然而正是在The Wrap工作的经历,让谢晓晔的“毕生追求”——主持人这一职业目标变得模糊起来。履职期间,她除了主持《The Wrap娱乐周播报》(The Weekly Wrap)之外,还参与到节目的编排、录制、后期、宣传推广中,并成为制作人之一;之后又参与联合制作了CCTV6《电影之夜》、湖南卫视华人华侨春晚、芒果TV《直击奥斯卡》等节目。从内容策划到联合制作,从海外明星邀请到节目拍摄,“我发现,比起红毯上、镜头前的亮相,怎么能让我引以为傲的中国文化在美国观众所熟悉和认可语境下更好的被接受、怎么能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似乎对我和我的公司来说更有意思,对整个市场来说更有意义。”

  (图注:2017年湖南卫视《全球华侨华人春晚》主持人谢晓晔、何炅、谢娜、许佳麟)

  2018年,谢晓晔的公司,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成立的第三个年头,谢晓晔参演的独立电影人Paul Lieberstein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Song of Back and Neck》在LA Film Festival展映,并于2018年底在美国各大影院上线。谈到这次参演,谢晓晔表示,“这可不是什么‘不务正业’。导演找到我的时候,除了想找我出演我自己——一名好莱坞双语主持人之外,还提出了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针灸’贯穿于整个电影中、起到线索作用的想法。这和我以“接地气”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的初衷不谋而合。我们讨论了电影中的表达方式美国观众是不是能接受,会不会喜欢,也讨论了这样的文化元素背后所反映的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注:谢晓晔(左二)、电影导演/编剧/男主演Paul Lieberstein(左三)及电影主创参加LA Film Festival)

  架起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中国市场甄选、输送最“接地气”的优质内容

  “提到中美文化的传播和交流,”谢晓晔认为,“美国文化的输出,好莱坞电影可谓功不可没。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如何成功进入中国市场、‘讨好’中国观众,成为好莱坞各大电影制片厂的必修课。比如最近大热的电影《神奇动物:格林沃德之罪》,就非常讨喜的加入了中国志怪古籍《山海经》中的神兽‘驺吾’,让中国观众产生一定文化共鸣,相信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成绩也会让片方尝到甜头。”

  “而真正意义上的优质文化内容输出,似乎并不是加入了一些对方文化的元素就能简单达成的。最近因为辱华言论而遭到中国民众抵制的Dolce &Gabbana似乎就是把这件事情想得过于简单了。”谢晓晔将这次品牌危机的导火索——Dolce &Gabbana《起筷吃饭》系列视频,归结于文化输出的“水土不服”。“暂且不提该品牌设计师之前的各种‘前科’,作为一个一线意大利品牌,选择在上海做大show以及拍摄这套视频的出发点,一定是想要‘讨好’中国民众的。如何‘讨好’?加入中国元素!Pizza和Pasta是非常具有标志性的意大利元素,筷子是非常具有标志性的中国元素,这两种元素简单的叠加就是视频最终表达的方式。而问题就出在表达方式上!这样的表达方式,中国民众是不接受的,甚至会觉得‘做作’、‘恶心’。这就是文化输出的‘水土不服’。”

  “而我和我的团队现在做的事情,就是让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以及外国优质的文化内容更‘接地气’。”在文化传播和交流上,谢晓晔显然有着自己坚持的理念。“从好莱坞各大电影制片厂、娱乐明星,到一线时装品牌,都看到了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在我的工作交流中,我发现很多品牌、很多明星,都像Dolce &Gabbana一样,想要进入中国市场而不得其法。我甚至怀疑,Dolce &Gabbana系列视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线之前,是否有接到任何中方市场、品牌团队、外协给到的预警?而提供给这些品牌、这些明星一个中国民众更能接受的,更接地气的‘互动方式’,恰恰是我和我的公司的专业所在。”

  (图注:谢晓晔及其公司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 LOGO)

  “这就是我所热衷的事情——在中美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以我和我的团队对于两国文化的理解为基石,架起一座服务于两国优质文化内容输出、文化传播和交流的桥梁。”谢晓晔以这样的一段话结束了采访。当笔者与其握手道别的时候,注意到采访拍摄的背景墙上挂着谢晓晔公司的LOGO,而LOGO的设计,正是一座桥的形状。

关键词:少林功夫 春晚 超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