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都挺好》大结局催泪 爆款电视剧没有精算公式

来源: 广州日报  
2019-03-27 16:59:24
分享:

  原标题:爆款没有精算公式

  海报

  《都挺好》剧照

  苏明玉在记忆里与逝去的母亲和解。

  前晚,近期的热剧《都挺好》催泪收官,大结局比原著更温暖积极,传达了美好和希望。姚晨、倪大红的演技再一次得到怒赞,郭京飞等主要演员也将角色演绎得血肉丰满,令人爱恨交加。这部戏的成功表明,出爆款不分类型,只要品质过硬。

  苏家大团圆,观众齐流泪

  《都挺好》大结局保持大团圆的风格,这比原著显得更温暖和积极。

  剧中,老大苏明哲回到美国工作和生活,和自己的小家庭团聚。苏明成终于醒悟过来,认识到犯过的错误,并到非洲工作,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苏明玉辞掉众诚集团的高管职位,选择为家庭牺牲事业,专心陪伴父亲苏大强。随着新年钟声敲响,她说“这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幸福的一个年”,她也决心忘掉过去的不快乐,在记忆里与逝去的母亲和解。

  最为催泪的是结尾处的父女互动。除夕夜,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的苏大强,拿着自己攒的钱跑到书店要为女儿买中考习题集,当苏明玉又急又气找到他,不小心撕坏了习题集,他嘴边念叨的都是女儿,“明玉下学期就要中考了,三十块钱买个习题集,她妈又不给,同学又不借给她看,我好不容易攒够了钱,现在这缺了一页,明玉看不了,就考不上重点高中了”。此时,苏明玉哭得不能自已,她拉着父亲的手走在巷子里,如同回到了小时候。

  苏明玉的扮演者姚晨发文表示:“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大团圆结局,在我的解读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苏大强在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终于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而很少真正得到它们。面对命运的无奈,我们只能笑笑说:都挺好。”

  人物有很多创新之处,观众看到自己的影子

  《都挺好》称得上2019年一季度的爆款剧,主要因为它的叙事很真实,塑造的角色鲜活立体,每一个人物在遵守套路中又有很多创新之处,无数观众从自己身上看到了苏明玉的影子。

  从表面上看,苏明玉属于比较常规的设定——霸道女总裁,但又比以前的女性角色更有反叛意识。她在职场雷厉风行、干练利落,却没有深入描写职场,连她的公司具体做什么都没有大篇幅展现,却在反复强调:任何强大的职场女性回到生活中,都需要人来照料,更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牵绊。因此,她和厨艺好的暖男石天冬相互倾心;家里一旦出了问题,无论她如何抗拒,还是要扛起责任,“毕竟都是苏家的人,怎么逃避得了?”

  有数据统计显示,《都挺好》的主要受众是30岁左右的女观众,她们都在经济上取得话语权,极力通过物质自由获得精神独立,对原生家庭认识准确,并且陆续组建新的家庭,因而能对苏明玉的遭遇和困境产生深深的共鸣,也对她披荆斩棘、一路过关表示满足。

  他们演技确实好,准确诠释角色多面性

  “作精”老爹和“偏心”老妈,该剧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父母形象的变化。在《都挺好》里,母亲偏心得让女儿寒心。父亲苏大强则是反面的父亲形象,基本上剧中所有矛盾的根源,都来源于他的自私、懦弱、虚荣和作妖。他每次给老大苏明哲打电话申诉都会“选择性陈述”:表明自己的无辜,最后把责任推到苏明成夫妇或者女儿苏明玉身上,随后苏明哲就会远程向弟弟妹妹开启“复读机模式”:你太让我失望了。

  但他的所有言行并非不可理喻。妻子在世时,他的权力被压制,等到妻子去世,他没有多少悲伤,反而觉得不再压抑。因此,他需要借着作来去除孤独感,彰显存在感。

  在老戏骨倪大红的演绎下,苏大强鲜活灵动,呈现出喜感,完全调动起观众情绪,能把人气哭,也能把人逗笑,其面壁的表情、“我要喝手磨咖啡”等台词都风靡网络,最后还能得到观众原谅。在结尾处,他从妻子赵美兰墓地离开时在水中“欢快”蹦跳,虽然镜头没给苏大强面部特写,却完美传递出此刻的孤独无助感,令人心生悲悯。

  有人说他凭借面瘫式表演在演艺圈行走多年,但倪大红说:“大家说我是个面瘫的演员,还有人问我到底是在表演还是没在表演?我不知道,反正我就是认认真真地在演戏。”

  苏明成是最渣的角色,不仅啃老而不自知,还有暴力倾向,但结果成了十分受捧的角色。在他看来,之所以这么啃老,是因为从小母亲溺爱,工作以后也时常陪在母亲身边,他满足了母亲内心的情感需求,所以母亲经常资助十分合理,这是一种等价交换。最后,他经历了许多事情,心态发生变化,甚至会为自己的错误跟妹妹道歉。

  郭京飞将角色演绎得有血有肉,成了十分受捧的角色,可以说观众对苏明成有多少恨,对郭京飞就有多少爱。但如果换成另外一个人来演,就可能是另外一个局面了。对于人物塑造,郭京飞表示需要在创作中把握好人物的中间状态,诠释多面性。借着这个角色,低调太久的郭京飞人气飙升。至此,“TF老boys”雷佳音、李光洁、郭京飞全部走红,实力派的春天正逐渐到来。

  他主演的另一部网剧《暗黑者3》也定档3月28日开播。

  娱评

  品质过硬,

  任何类型剧都可能出爆款

  过去几年的爆款剧,古装、谍战、爱情、大IP等各个类型都有,没有一部是纯家庭题材。《都挺好》的走红似乎有点不符合市场潮流,但其实它有天然的好基础,原著作者阿耐眼光犀利,笔触辛辣,揭开传统家庭中非常隐秘的一面,很容易引起话题。此外,8年前,擅长文学文本的正午阳光团队开始着手改编,用漫长时间改出来的东西,剧本上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制片人侯鸿亮曾说,从商业上讲,一个项目获得成功之后,再去接着做同类项目,可能会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但重复这样的过程,创作就变成了生产。很显然,他排斥跟风的经验主义,这会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也终究会吞下苦果。他更明白,每一次创新行为的市场之路走得异常艰难,但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没有一定之规,创新是整个行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都挺好》的成功再一次告诉我们,只要品质过硬,任何类型的剧都有可能会火爆。因为没有一个爆款是靠公式精算出来的,永远靠的是全部创作者的新鲜创意和脚踏实地的执行,以及付出巨大的时间。

关键词:挺好 观众 角色 苏明 苏大强 家庭 苏明玉 郭京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