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杨立新指导龚丽君牛莉演喜剧

来源: 北京晚报  
2019-03-21 09:22:34
分享:

  由杨立新导演,龚丽君、牛莉等主演的喜剧《她们的秘密》,作为2019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原创剧目邀约单元”作品之一,今天至3月24日在首都剧场和观众见面。昨日,该剧彩排场已经赢得首批观众认可,剧场里笑声掌声迭起,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部所有人都能看得懂的喜剧,但每个人会从中有自己不同的思考”。

  荒诞的背后是真实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不仅成功演绎了《雷雨》、《天下第一楼》、《茶馆》、《戏台》等众多经典话剧,还因《我爱我家》、《甲方乙方》等优秀影视作品受到观众喜爱。近年来,“演而优则导”的杨立新又以导演身份复排或执导了《小井胡同》、《茶馆》、《牌坊》等多部京味儿大戏。此次则首次导演喜剧,而且还是以四位女性作为主人公的喜剧《她们的秘密》。

  《她们的秘密》故事来源于在国外备受好评的韩国荒诞喜剧《花的秘密》(张镇原著),讲述了在意大利西北部一个小村庄的四名女性,她们与丈夫以酿葡萄酒为生,在村子里过着平凡的生活。年末某天,以为自己的丈夫们去球场看球赛的四个女人在一起聚会时,意外接到一个电话,所有男人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恰逢第二天是所有男人入保险的体检,这让女人们震惊与慌乱之余,萌生了应对计谋。于是,四个家庭各自不为人知的故事搅在一起,面对将来生活中巨额债务和农事,她们最终达成一致,为得到丈夫们的保险金,开始秘密协商假扮各自丈夫,从而发生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在杨立新看来,《她们的秘密》讲述的虽然是发生在意大利的故事,“但面对婚姻问题、社会问题的时候,无论是哪个国家的人,几乎都会有相似的反应,这是人性的反应。”

  尽管该剧讲述的是千里之外的故事,但《她们的秘密》中的女性声音却十分值得关注。故事虽然是荒诞带有黑色幽默性质的,但荒诞的背后,却是真实生活的反应,直击人心。《她们的秘密》从已婚女性的视角探讨女性在婚姻里的艰难和辛酸,用反讽和幽默的方式窥见人生的困苦厚重。剧中的四位已婚女性分别是50岁、40岁、30岁、20岁,处在婚姻的不同阶段,各有不可言说的秘密。《她们的秘密》把婚姻中女性的声音释放出来,讲述她们的焦虑和心事,通过一幕幕喜剧,让人看到更多值得探讨的内容。杨立新表示,“这个戏很温暖,也很有人情味,很有妇女独立自主的生活意识。”

  四个女人一台戏

  剧中,曾主演《雷雨》、《茶馆》、《李白》、《洋麻将》等众多经典话剧、并获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的北京人艺著名表演演员龚丽君,一改昔日正剧中优雅端庄的“大青衣”形象,而是以泼辣豪放的意大利大妈形象出现在舞台上,令人耳目一新。她无论是扮演丰满勤快、花枝招展的“花孔雀”妻子索菲亚,还是女扮男装的“农夫”丈夫,都有不少令人捧腹的台词和表演,抖出不少“包袱”。有着丰富舞台经验的她表示这还是自己第一次演喜剧,“喜剧的表演体系和正剧是不一样的,幸好杨立新很有喜剧表演经验,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和信心,让我们能够松弛自然地在舞台上表演。”

  曾出演过《空镜子》、《闯关东》等数十部影视作品,并且连续多年在央视春晚中表演喜剧小品的著名演员牛莉首次主演话剧,在《她们的秘密》中出演另一名女主角莫妮卡。一袭粉色长裙出现在舞台上的她,即使后来女扮男装也无法掩盖其迷人气质。有着丰富喜剧小品演出经验的她也“承包”了剧中不少笑点。她表示自己曾经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和杨立新、英达合作过,有过喜剧表演经验,“这一次的剧本我非常喜欢,四个不同年龄段的女人,她们对于家庭生活的无奈、执着都表现在舞台上。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四个女人在舞台上就很疯狂了。”

  此外,曾参演过《戏台》、《阳台》、《雷人晚餐》、《绯闻绯闻》、《长河》等话剧和音乐剧的国话青年演员郎玲在剧中饰演30岁的加斯敏。青年演员、沈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靖诗在剧中饰演20岁的吉娜。

  对于这部几乎是四个演员撑起的两小时的戏,杨立新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松弛”,排练场气氛的松弛,演员之间配戏时默契地松弛,“喜剧要的就是这种机智聪明,演员永远要比观众快半秒。在这么一个环境里,四个演员转来转去,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必须安排得合理并且好看,那么喜剧的误会就都得用足了。”

  杨立新坦言,执导《她们的秘密》这样的喜剧,比导演《小井胡同》这样的正剧更难,“喜剧不能有任何一段平铺直叙,必须有指向性、目的性,观众必须看得特别明白,才能成为喜剧。导演、演员在处理情节时,遇到障碍如何解决,而这种解决方式要让观众意想不到,有意外,也是喜剧的要素。”

关键词:喜剧,杨立新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