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开年最佳华语片《四个春天》出书啦!我要送给你

来源: 环球网  
2019-01-29 10:03:29
分享:

  《四个春天》作为2019年开年口碑最佳的影片,获得不少人的关注。影片聚焦陆庆屹在贵州老家的父母,以这家家庭生活为背景,记录了四年春节的美丽日常。

  近日,导演陆庆屹也带着电影同名随笔集《四个春天》亮相北京某书店,北大社会学系副教授孙飞宇和作家沈书枝作为好友,一同亮相。

  在活动中,陆庆屹回忆起影片的创作历程表示,“是豆瓣改变了我的生活。”他2013年在豆瓣创建了一个名为“回家”的相册,陆续写下了《我妈》《我爸》两篇日记,意外变成了爆款,也为他后面的创作埋下了伏笔。

  《四个春天》读书会现场

  “想去拍就拍啊,你不拍怎么知道如何开始呢?” 侯孝贤的一篇采访刺激了陆庆屹拿起手中的摄像机。

  陆庆屹自称,“我们家每年都会留下照片,我爸妈对时光特备留恋。在这样的家庭长大后,我对这种东西会特别执着。”

  《四个春天》上映之后,不少人提出了“贵州新浪潮”的概念。不过现场,陆庆屹坦言自己跑路演太忙了,近期都还没时间看电影,所以同样出自贵州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一直没机会看,“不过我觉得艺术电影离我很遥远,我看不懂艺术片。”

  在与读者交流中,谈到纪录片的定义,导演表示,“其实我现在不去定义什么是纪录片,也没有资格。”嘉宾孙飞宇则表示, “《四个春天》这种纪录片很难得,我们当下缺少这种对日常生活的体验和理解。”

关键词:四个春天,电影,书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