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天衣无缝》看不懂?导演:耐心看下去 每集都有爆点

来源: 钱江晚报  
2019-01-18 09:29:55
分享:

  《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加持,编剧的上一部作品是《伪装者》但开播后,观众却说《天衣无缝》看不懂,导演李路说——

  耐心看下去,就会发现每一集都有爆点

  《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执导,《伪装者》编剧张勇操刀,秦俊杰、徐璐、陆毅领衔主演,还有众多《人民的名义》老戏骨们加盟——如此强强联手,谍战剧《天衣无缝》还没开播,就颇受期待。

  但是,该剧1月10日在江苏卫视开播后,口碑两极分化严重。

  喜欢的人,觉得前几集多线叙事非常烧脑,而吐槽的人,则认为这部剧“时间线混乱故弄玄虚”、演员表演浮夸,根本看不下去。

  难道《人民的名义》是创作最高峰了?李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自己对于开篇的群像戏份、复合时空、角色设置的创作理念,他希望观众能再多一点耐心:“烧脑不是我们这个剧的主标签。创新是会面临一些风险,但我们尽心尽力地去尝试了。”

  现在不少剧,似乎都陷入了“熬过几集就会好看”的怪圈。

  前两集看不懂吗

  李路坦言:布局太大

  《天衣无缝》身上有两个“爆款”光环。

  《人民的名义》为该剧贡献了导演李路和陆毅、李健义、胡静、许亚军、张凯丽等演员阵容。甚至开播之前,就有打出《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的旗号。

  而谍战剧要好看,剧本尤为重要。《天衣无缝》改编自张勇的小说《贵婉日记》,这也是她继《一触即发》、《伪装者》后“谍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此次,张勇也是《天衣无缝》的编剧。

  可以说,这部剧从导演、编剧到主演,都噱头十足。不过,播出之后,《天衣无缝》并没有像前两部爆款一样一帆风顺。

  前两集,徐璐扮演的女主贵婉就“领了盒饭”,小组成员一一被清算。而前一秒与大哥贵翼以书生身份相见的资历平(秦俊杰饰),后一秒又成为了地下党的核心骨干。

  短短几集辗转上海、哈尔滨、苏州等多处,加上复合时空、闪回、倒叙手法的剪辑……巨大的信息量让部分观众直言看不懂,要弃剧。

  导演李路对于观众的反响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前几集出现的人物和线索太多,设的局太大。我希望观众能耐下心来,在经过了这段非常绕的叙事方式后,马上就会一马平川了,每一集都有爆点,会越来越好看。”

  李路说,其实很多英美剧也都是多线叙事,他希望这次能在人设和叙事上有所创新,“对自己也是个挑战吧。”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的名义》成为爆款,更多源于题材上的尺度突破,以及编剧周梅森对这种题材的熟悉程度。它的成功很难复制。而看过《伪装者》原著的人就知道,电视剧对原著进行了较大改编,导演对“明家四姐弟”日常的着重刻画和几位演员的精彩表现,是《伪装者》大火的主要原因。

  看得出,不论出品方还是电视台,都希望能将这两部爆款的“光环”延续到《天衣无缝》上。只是目前来看,似乎还未能奏效。

  交给陆毅一个复杂角色

  这次他能逆袭吗

  《天衣无缝》的演员阵容,可以用老戏骨+年轻流量来概括,这也是现在许多剧集的商业化配置。

  李路还邀请了吴秀波、吴越来客串,吴秀波扮演的报社编辑找稿子那一段一度还在微博刷屏,承包了不少笑点。

  从《人民的名义》剧组“穿越”来《天衣无缝》的演员大概有20多个,很多人都演了一个与之前完全不同的角色,其中陆毅的戏份最重。之前陆毅扮演的“侯亮平”因为人物形象过于扁平化,被一堆戏骨反衬演技,而遭遇吐槽,这一次,李路却交给他一个很复杂的人物。

  “陆毅这次演的资历群具有复杂的人性,他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资家大哥。陆毅的表演在这部戏里也会有突破,请大家看完后,给陆毅点赞。”李路还特别提醒给陆毅的这条线埋得挺深,希望看过原著的朋友先不要剧透。

  而对于《天衣无缝》的男女一号秦俊杰和徐璐这两位年轻演员,李路表示很满意:“徐璐的人物塑造,没有一点矫情的东西,悟性很高。她还是武警出身,表演时有更多坚定的、信仰的东西能从骨子里体现出来。秦俊杰演的资历平,为了设一个巨大的局,以各种身份出现,展现了各种才艺。所有的演绎难点,就是兄弟之情、信仰之情之间的选择和对决。这可能会让观众看到后来有一种撕心裂肺的感觉,也是我们在拍摄时着重笔墨的地方。”

  李路告诉记者,这部剧的主旨还是家国信仰:“我们不会注水,每一集都有爆点,会越来越好看。”

  你觉得呢?

关键词:天衣无缝 看不懂 导演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