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上新了·故宫》王艳重回故宫 邓伦秒变“紫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12-30 08:38:38
分享:

  中新网12月28日电北京卫视本周五21:05即将播出《上新了·故宫》第八期节目。节目中将有一道隐藏着不少秘密的难题摆在“故宫兄弟”邓伦和周一围的面前——找到紫禁城这座大书城的集中华图书大成之所在,其中唯一的线索就是传说中紫禁城的“第9999间半房”。这次,《还珠格格》里“晴格格”王艳也将跟随他们一同探寻其中的奥秘。

  “故宫兄弟”邓伦、周一围与特邀嘉宾王艳主办方供图

  “晴格格”王艳重返故宫探寻《四库全书》编纂历程

  作为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故宫内不仅收藏了大量的古代艺术珍品,还有一座集中华图书大成之所在的皇家藏书楼——文渊阁。那里是乾隆皇帝用来放置《四库全书》的地方,也与传说中的紫禁城“第9999间半房”有着紧密的联系。节目中,“故宫兄弟”邓伦、周一围发现这座书房和以往看到的故宫建筑风格截然不同。书房的檐柱、琉璃瓦剪边均采用了独特的绿色,构造上则打破了对称的传统。这座令人眼前一亮的建筑,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紫禁城第9999间半房”所在地?

  进入文渊阁内,诗词歌赋样样精通的“晴格格”王艳更是对藏于书楼的《四库全书》充满了好奇。在小剧场中,王艳还化身“富察皇后”,探究起乾隆编纂《四库全书》的艰辛历程。作为中国古代最大的文化工程,《四库全书》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第一套就耗时十年才编成。为了保证《四库全书》内容的精准与美观,当年乾隆制定了一套十分苛刻的编纂条例,结果不但担任总纂修官的清代著名文学家纪晓岚在编纂的过程中一年之中就被乾隆惩罚了5次,部分官员甚至因此倾家荡产。到底这个让纪大学士都头痛的标准是什么样?

  故宫神秘藏品首揭面纱邓伦秒变“紫薇”

  本次“故宫兄弟”邓伦、周一围和特邀嘉宾王艳不仅了解到了《四库全书》的“前世今生”,还在藏有《四库全书》撤出本的图书馆内,幸运地目睹了故宫第一次拿出来展示的神秘藏品。其中一件附有蒙古文的藏品独一无二、历史悠久,比大清第一部法律的颁布还要早三至四年,而另一件藏品虽然是乾隆四年的文物,但其附着的内容却采用了道光十六年的呈现方式,为何这件首次面世的珍贵藏品会留下“穿越”的印记?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邓伦还在探寻的过程中化身“气氛担当”。节目中,邓伦初遇王艳便笑称她是“唯一一个让紫薇吃醋的人”,随后又秒变“紫薇”,再现《还珠格格》经典台词,“反差萌”的表演令王艳和周一围爆笑不已。究竟“皮皮伦”还会给观众带来哪些意外之喜?敬请期待北京卫视本周五(12月28日)21:05《上新了·故宫》。

关键词:新 故宫 伦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