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张晋,一个动作演员的自我修养

来源: 羊城晚报  
2018-12-24 10:46:38
分享:

  动作片《叶问外传:张天志》(以下简称《张天志》)本周五上映,该片由袁和平执导,黄百鸣、甄子丹监制,张晋、戴夫·巴蒂斯塔、柳岩领衔主演,杨紫琼、托尼·贾特别演出。作为《叶问》系列电影的最新作品,《张天志》延续了《叶问3》的故事,讲述咏春传人张天志在败给叶问后回归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但面对威胁家国大义的连番挑战,他终于正视心结,重拾咏春。

  在《叶问3》中饰演张天志的张晋此番挑起大梁,从在《卧虎藏龙》里给杨紫琼当替身,到如今在大银幕上同框对打,张晋的一路进阶有目共睹。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自己也曾迷茫过、想过放弃,但凭借着“不要被现实打败”的信念走到今天。

  

  很庆幸自己没放弃

  张晋小时候因为看了李连杰的《少林寺》而梦想做一名功夫演员,后来进了武术队接受专业训练。“李连杰、赵文卓、吴京都是从武术队被选出来当演员的,可是到我那时就没这种机会了,只能去当替身。”回忆起入行经历,张晋感慨颇多,“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过,我认为,尽管现实很残酷,也是通往梦想的必经之路。”

  很长一段时间里,张晋都是演一些小角色:“当替身时从没想过放弃,但当了演员之后反而有想放弃的时候。因为很多年都是演很小的角色,比如跟班、小弟,可能别人觉得我的样子适合这类角色。”后来袁和平向王家卫推荐了张晋,他抓住这个机会,凭借《一代宗师》中“马三”一角拿下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张晋说:“马三跟我以前的形象完全不一样,王家卫导演可能不在意我以前演过什么,他更看重我在他手里能变成什么样子。”

  张晋现在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如果没有《一代宗师》,可能我会转行。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作为一个演员,我喜欢演戏,虽然没有特别多戏拍,但也过得去。一个演员怎样才算成功?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已经很幸福了。”

  

  柳岩让人刮目相看

  在张晋看来,《张天志》也是一部关于“认识自己、唤醒自己”的故事:“有些人天生没法平淡,张天志就是这样。他输了比武,想回归平淡生活,以为自己可以做一个普通人,可以放下咏春。但在那个叫酒吧街的地方,他遇到很多人,发生了很多事,他终于发现,其实自己没有放下过往,也没有忘记咏春,咏春已进入他的血液。这是一个看清自己、唤醒自己的过程,很多观众会引起共鸣。”

  柳岩饰演的茱莉亚是酒吧街老板的妹妹,是张天志“想要保护的心上人”。张晋说,这条感情线对张天志非常重要:“张天志性格比较内敛,外向的茱莉亚帮助他结识了很多朋友,甚至有了家人的感觉。他们之间的化学作用令张天志打开自己的心,融入这个世界。”柳岩一改性感小女人形象,“出手能打,遇事能扛”,让张晋刮目相看:“从来没看过柳岩的这一面,她在动作戏上的表现也很让我意外。女孩子通常娇弱无力,可是她打起来很野,和她对戏的武行兄弟都‘怕’了。这个角色塑造得很成功,观众一定会看到一个很特别的柳岩。”

  

  对战毁灭者真是疼

  袁和平掌镜的电影,动作戏当然是最大看点。影片集结了传说级“打女”杨紫琼、来自《银河护卫队》的“毁灭者”戴夫·巴蒂斯塔、泰国“拳霸”托尼·贾、“少林寺弟子”释彦能等众多功夫巨星,精彩纷呈的打戏接连上演。

  谈及与各路英雄豪杰对决的感受,张晋直言与戴夫·巴蒂斯塔的对战难度最大,“跟戴夫对打那场戏,是真的疼”。身材高大的戴夫拥有专业的搏击经验,张晋回忆起拍摄过程时一脸苦笑:“观众会看到他把我扔来扔去。有一个我被扔到酒柜的镜头,落地时挫到左肩,当时手就抬不起来了,到现在睡觉时左肩还不能压着。还有一个镜头是他把我横着扔到吧台上,我的肋骨被撞到,喘不过气,还去医院拍了片,确认没有骨裂。”

  相较之下,张晋和托尼·贾的对战要容易不少,这是继《杀破狼2》后两人的再度合作,从出拳的力道、速度到招式的配合都默契十足。张晋说,两人打起来太过酣畅淋漓,一度忘记了镜头的存在,动作快到摄影机都来不及捕捉,“可以用打疯了来形容”。

  

  杨紫琼把药留给我

  《张天志》中,跟杨紫琼的切磋对张晋意义非凡。两人的第一次“结缘”要追溯到2000年的《卧虎藏龙》,张晋那时是杨紫琼的替身。他说:“那次合作,她觉得我的动作都很准,值得信任,对我印象很深。这次来参演《张天志》,她说一是因为八爷(袁和平)的情谊,第二是因为我值得她来。我听了很惊讶,也很荣幸,这次有幸可以对打一场,非常感谢她。”

  张晋感叹,杨紫琼功力不减当年,刀法迅捷如风、身法利落漂亮:“拍打戏很辛苦,我们一开始的对打全是硬碰硬,她的两个手臂全紫了。其实,她完全可以不用这么辛苦。她的戏份杀青之后,在离开之前她把所有的药都拿给我,说‘我知道你还要打很多场,这些东西你用得到’,我非常感动。”

  

  苦熬出来的幸福感

  《张天志》里有一场空中跳跃戏,张晋需要从高处跳到街对面。“这场戏拍得很辛苦,因为我恐高,每一次跳跃都要克服心理恐惧。”张晋笑称,“我知道有威亚吊着不会摔下去,最多就是撞到对面的招牌,但恐高是一种心理障碍,很难克服。”这场戏让张晋回忆起初入行时的经历:“以前拍高空戏也害怕,但不敢说出来,因为你不行就得走。我记得第一次拍戏时,武术指导问我会不会骑马,我毫不犹豫地说会,其实我从来没骑过马。那可不是旅游时骑的马,是狂奔的马,摔下来会被踩死的。现在我敢说害怕了,但该做的还是得做。”

  张晋的身上,没有什么功夫明星的光环,而是一路打磨进阶的磨砂感,朴实而诚恳。“做动作演员确实辛苦,我常跟太太开玩笑说,你开一天工和我开一天工的区别很大。但这也是一种幸福,一种苦熬出来的幸福,多少人都在等待这样的机会,我以前就是其中一员。”

关键词:张晋,演员,修养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