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新片首映 张晋:不努力就不配得到观众的掌声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8-12-22 10:40:07
分享:

  袁和平导演新作《叶问外传:张天志》昨日(12月21日)首映并上映,袁和平携主演张晋、柳岩、释彦能等亮相,主创称“中国人就该有自己的精气神”,呼吁大家多多支持正能量功夫电影。

  故事:用传统功夫抗击外商毒贩

  《叶问外传:张天志》延续了电影《叶问3》的内容,讲述了张天志在惜败叶问后,如何走出内心阴霾,用传统功夫抗击外商毒贩,“重焕”咏春精神的传奇故事。

  作为一部功夫大片,《叶问外传:张天志》主创堪称强大,导演是王牌武术指导袁和平,主演则是凭借王家卫《一代宗师》斩获金像奖的张晋、港片元老级“打女”杨紫琼、《银河护卫队》最强“毁灭者”戴夫·巴蒂斯塔、从泰国走向好莱坞的功夫巨星“拳霸”托尼贾、深谙少林功夫的演员释彦能……这些动作巨星齐聚一堂,各自对咏春拳、西方拳击、洪拳、泰拳、少林拳等不同拳种进行了精彩展现。

  电影充分利用了不同场景的地势特点,打造了别开生面的武打场面,香港街头霓虹闪烁的错落牌坊、高矮楼房的露天阳台、装饰奢华的牛排餐厅,甚至连酒吧的台桌都化身成武场,使得画面兼备时代特点和电影美感。

  动作:行云流水背后暗藏风险

  其中在酒吧街招牌上的一场戏,看似行云流水的动作,实则都暗藏着极大的危险和挑战。导演袁和平对于影片中的武术动作、演员走位、时间节点、道具配合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不仅要做到动作招式好看、打斗紧张激烈,场景设置、镜头调度上更是别出心裁,拍摄中常是惊险与挑战并存。

  张晋表示,站在高空招牌上进行的对决和惯常的地面双人对抗,在镜头拍摄、动作设计以及两人的招式配合上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戏的每个镜头都在空中,张晋不是静止地站在招牌上打斗,而是要随着招牌的分布不断跳跃、追逐、躲闪,通过双方的较量和对抗,来随时调整彼此的进攻和防守关系。整个设计非常巧妙,在增添特色和可看性的同时,危险性也在随之提高,需要演员、工作人员及摄影师的默契配合,才能达到镜头前行云流水的效果。

  拍摄这场打戏时,为了安全和更好的镜头调度、动作配合,张晋和托尼贾的空中动作还需要跟地面的默契配合,两人每一个威亚使用都需要4-12个人在地面配合。张晋坦言“这完全比不用威亚难度更高”,因为这要求演员在完成动作对抗的同时,还要同时跟4-12个工作人员完成精妙的默契配合,以便达到最佳效果的空中运动。

  袁和平透露,这场打戏在开拍前一个月就已经构思和设计完备,除了演员外,对运镜更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但所有演员的超高专业度以远超预期的表现完成了这段表演。张晋笑说,这场戏拍完,自己多年的“恐高”顽疾都克服了,让他有莫大的成就感与满足。

  伤情:肋骨撞到大理石吧台险些骨裂

  功夫演员受伤已成家常便饭,张晋也表示武打演员受伤是必然的,“要是不努力就不配得到观众的掌声”。一场与戴夫·巴蒂斯塔的打戏,张晋被扔来扔去,肋骨撞到大理石吧台上险些骨裂。最令张晋难忘的是与杨紫琼互推酒杯的戏份,因为“不累”,尽管如此还是走戏多次,“如何在不用蛮力的前提下表现出高手过招的快感”便是对演员更高的要求。

  对于“当代武打明星青黄不接”,希望有更多像《叶问外传:张天志》这样不靠电脑特技展现的片子出现的看法,张晋很赞同:“我们中国人的武打片,绝对不能把真功夫丢掉。”平常的电影拍摄周期在两个月左右,张晋表示这部片子拍了4个月,“而且因为是我们拍才这样,相同的水准换其他人拍可能要4年。”

关键词:电影,观众,功夫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