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守正创新”——老牌综艺打破固化思维的新思考

来源: 人民网  
2018-12-20 10:29:56
分享:

  近年来,随着观众审美趣味的快速更迭,老牌综艺节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既保证传统电视的收视人群,又能兼顾到年轻受众的趣味偏好是电视人面临的难题。以《我要上春晚》这档老牌综艺节目为例,2018年《我要上春晚》在秉持主流价值观的基础上,大胆推陈出新——题材形式的拓展、创意思路的多元化、台网融合、传播渠道的多样化,打破了众多老牌综艺始终迈不过去的固化思维门槛,以全新的面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艺术与情怀兼具的视听盛宴。一言以蔽之,“守正创新”正是其在新时代下的全新努力和尝试。

  用创作记录时代、用歌声展现美好生活。新时代的主流叙事要求文艺工作者坚持价值引领,聚焦主流议题。2018年《我要上春晚》便体现了国家级平台标杆节目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电视人价值坚守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无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霍童线狮》在舞台上的活灵活现,还是非遗表演《高台花鼓》的秀色可餐、余韵绕梁,抑或加入高科技元素的抖空竹、气势恢宏的太极表演,这些匠人匠心节目的“高光时刻”,让传统文化的魅力得以重新焕发。与此同时,文化审美的引领也让观众在精彩纷呈的节目中获得文化滋养、审美愉悦与情感共鸣。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日前,在《我要上春晚》舞台上,50多名平均年龄达到73.9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老教授们,用一首《祖国不会忘记》唱出了对祖国赤诚的热爱,唱出为祖国繁荣富强奉献一生无怨无悔的精神,让很多观众感动泪目。节目一经播出,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聚焦报道。年轻人聚集的微博上也引发话题潮,不少网友感动地说,“这些爷爷奶奶们,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大爱无疆为爷爷奶奶们点赞”。

  在《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上,观众既能看到老教授们桑榆不晚,也能看到新生代们朝气蓬勃。第二期节目中,一群来自延安、平均年龄只有8岁的“小凤凰”飞到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孩子们小身体蕴藏着大能量,他们走出国门“为国争光”大梦想让很多大人点赞“了不起”。点评嘉宾姜昆当场表示,希望孩子们能把陕北大地上最富有黄土气息的民族因素融到街舞上去,在文化碰撞中,将街舞跳出东方味道。

  创新不仅仅是标新立异,更需要对社会的新观察、对生活的新感悟、对价值的新发掘。椰果、TIina等外国留学生带来的相声《老外看中国》从侧面关照了当下席卷全球的“中文热”现象,以及中国文化走向全球的新局面。28岁的腹语表演者徐小迪则将国内观众不熟悉的腹语表演与传统的相声艺术融合,以一己之力分饰两角,独特的腹语表演形式惊艳全场。“一人一猴对口相声”不仅让人捧腹大笑,更因表演者对小猴尊重爱护的态度让观众感受到人文关怀。种种新的表演形态跃然舞台之上,可谓是本季节目勇于大胆创新的尝试。

  如何让一档节目做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优秀自主创新节目,从而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每一个电视节目制作者面对的课题。无疑,《我要上春晚》在继承和创新的实践探索之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陈灿)

关键词:老牌 春晚 观众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