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海王》突破10亿元票房 DC不让漫威"专美"

来源: 广州日报  
2018-12-16 09:31:26
分享:

  《海王》剧照

  《大黄蜂》海报

  《四个春天》剧照

  《断片之险途夺宝》剧照

  昨日,电影《海王》中国内地票房突破了10亿元人民币。影片自12月7日上映以来市场表现持续亮眼,并且很快刷屏了社交网络。DC与漫威作为美漫的两大巨头,纷纷将旗下漫画改编为大电影,眼看着漫威电影化的道路走得顺风顺水,《超人大战蝙蝠侠》等好几部DC作品却接连哑炮。此次DC邀请到好莱坞“惊悚片大师”温子仁为新作操刀,竟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让不少网友纷纷感慨,“DC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

  特效场面获赞最多

  作为全球第一批观众,中国观众对《海王》还是相当满意,截至目前,该片在网上口碑高达8分。

  其中大多数赞扬集中在影片的特效画面。作为首部讲述水下超级英雄的电影,《海王》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展现瑰丽的海底世界。从成片来看,亚特兰蒂斯海底宫殿、竞技场、军舰对战等大场景,《海王》做到了十分华丽。此外,王龙、战鲨、战海马、运输鲸鱼、巨大海怪、章鱼鼓手、水母灯等海洋生物的轮番“轰炸”,更让观众“哇”声一片。有网友将影片称为“海底《阿凡达》”。尽管这样的比喻稍显夸张,但《海王》在场景、特效上十分华丽,而且想象力天马行空。

  导演温子仁功不可没

  事实上,《海王》赢下好口碑,导演温子仁功不可没。温子仁是时下好莱坞最为炙手可热的华裔导演之一,曾一手打造《电锯惊魂》系列、《招魂》系列、《修女》等风靡全球的恐怖佳作。但他的才华却远远不限于此,进军商业巨制他同样游刃有余:执导的《速度与激情7》席卷全球,在中国内地拿下24亿元票房。谈到为何执导《海王》,温子仁表示:“这个故事与我们生活的环境息息相关,这对我而言非常重要,我一直致力于讲述与时代呼应的故事。”在他看来,几乎所有超级英雄片都能带来乐趣,带领观众踏上奇幻旅程,还能让人从角色身上学到一些东西:“你甚至不需要任何装备,也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影片一开始,妮可·基德曼饰演的亚特兰蒂斯女王就因为抗拒家族安排的婚姻逃到陆地上,与守灯塔的人类暗生真爱,并生下了小男孩亚瑟,没想到却遭来海底族人的追杀。干净利索的动作设计,颇有几分中式武侠的味道,娴熟的运镜,明快的节奏,让整场戏稳稳当当却又毫不拖沓。随后,一场千军万马海底大战的重头戏上演,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兵戎相见,连鲨鱼和螃蟹的对战都拍出了磅礴气势,体现出温子仁对大场面调度驾轻就熟的能力。

  温子仁在惊悚片领域累积的经验,让他把《海王》拍出了与传统超级英雄片完全不同的风格,一种惊悚片的氛围与节奏贯穿全片,达到了点石成金的效果。首先是节奏。长镜头的娴熟运用,推拉镜头和升降镜头的来回切换,让影片出现了《速度与激情》系列的影子。143分钟的故事,温子仁讲得干净利落、逻辑清晰。与很多超级英雄片沉迷于“打打打”不同,温子仁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导演。他懂得在什么时候安排主角做什么,能够获得观众喜欢。影片从后半段开始打戏接连登场,但温子仁却有意识地控制节奏,利用想象力与特效画面的结合,成功调动观众的肾上腺素。

  而在惊悚氛围的营造上,从一开始海王插手海盗劫持潜水艇的戏份就可见一斑。为了拯救人于危难之中,亚瑟与一对海盗父子展开激烈战斗,在狭窄的船舱里大战一触即发,让人看得心惊肉跳。随后,海沟王国里长相怪异的怪兽在深不见底的海底里神出鬼没,同样给观众带来一种令人窒息的幽闭感。

  一个更接地气的海王

  海王这个角色于1941年首次在漫画中登场。《海王》主要讲的是海王如何寻找自己的血脉来源,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成长的故事。与很多超级英雄不同,海王被视为超级英雄里的“混血儿”,因此,身份认同的迷茫也让他时常需要用强势的一面来保护自己。

  在人物塑造方面,温子仁弱化了漫画中“海王”残忍的一面,而且为人物加入了一些幽默、搞笑的元素,甚至有点傻、有点蠢。一开始,海王对与同母异父的兄弟奥姆争夺王位毫无兴趣,到了海底,他在好几次大战中败下阵来,甚至临阵逃脱。这些情节都反映出这个“超级英雄”有缺陷的那一面,反映出了他内心的自卑。

  杰森·莫玛饰演的“海王”亚瑟,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肯定。从外表上看,这是一个十分娱乐化的角色,一头棕色长发、强壮的肌肉和密布的纹身,身穿大皮裤,一副朋克摇滚范,完全颠覆了观众的想象。杰森·莫玛认为,电影版的“海王”很接地气,既有弱势的一面,也有坚韧不拔的精神:“编剧写出了一个很好的角色,一个小男孩获得超能力,最终踏上了他的成长之路,他为生存而战,并加入了一场史诗级的水下银河战争,这个人物自始至终都有他的闪光点。”

  尽管是一部大男主戏,但片中海王的行动都是由女性角色来推动的。海王的妈妈由已经年过五十的妮可·基德曼出演,她在片中依然美艳动人,不仅颜值在线,动作戏也看点十足:“她是一个女王,也是一个母亲,她选择通过离开家人来保护自己的家人,我很爱这个角色,因为她很有力量。”妮可·基德曼说。

   “元旦档”还可以看这些电影

  进口片:好莱坞大片排队而来

  由美国哥伦比亚影片公司、美国漫威公司和美国索尼动画影片公司联合出品的超级英雄动画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将在12月21日登陆中国内地大银幕。影片在“烂番茄”网站获得影评满分,甚至被称为“年度最佳动画”。凭借《水形物语》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吉尔莫·德尔·托罗更为影片冲击奥斯卡拉起了票,大呼:“今年颁奖季一定要考虑这部令人惊喜的作品!”

  影片讲述了普通高中生迈尔斯·莫拉莱斯如何师从蜘蛛侠彼得·帕克,成长为新一代超级英雄的故事。片中最大的亮点是6位蜘蛛侠首次同框大银幕,除了迈尔斯之外,从其他平行宇宙中穿越而来的彼得、女蜘蛛侠格温、暗影蜘蛛侠、潘妮·帕克等集结成团,共同对抗蜘蛛侠宇宙最强反派。

  紧随而来的是2019年1月4日上映的《大黄蜂》。《大黄蜂》是《变形金刚》系列的首部独立角色电影,影片故事设定在1987年,少女查莉与来地球避难的“大黄蜂”首次相遇,开始迎战军方和“霸天虎”。硬汉约翰·塞纳饰演的军方代表伯恩斯与追杀到地球的霸天虎“粉碎”、“反射弹”结成联盟,誓要置“大黄蜂”于死地。

  影片幕后团队强大,曾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的《魔弦传说》导演特拉维斯·奈特执导,还有《变形金刚》系列电影金牌班底洛伦佐·迪·博纳文图拉、迈克尔·贝、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担任制片人。

  国产片:葛优能否再度撬动市场?

  国产片阵营里,将于12月29日上映的电影《断片之险途夺宝》中卖相十足。片中,葛优饰演卖鱼大叔“牙叔”,岳云鹏饰演海豚训练员“阿乐”,他们与杜淳饰演的海洋馆保安“治国”,在某天因生活中的不顺聚在海洋馆中喝酒。谁知在大醉之后,竟然把海洋馆的大明星海豚宝宝卖到了国外。为找回海豚宝宝,三人不得不辗转多地,开始走上遇到各种奇人怪事的惊险旅途。自从《罗曼蒂克消亡史》之后,葛优已接近两年时间没有新作面世,此次他携手颇具观众缘的岳云鹏及刚在《我就是演员》中有上佳表现的杜淳联手组成“断片三人组”,喜剧效果令人期待,但能否撬动市场?还有待后续观察。

  毕赣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赶在本年最后一天上映,与片名遥相呼应。片中最大的看点是一个长达60分钟的“神级”长镜头,据说已经有不少文艺青年打算买票力撑。

  此外,刚刚入围了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推优单元的《四个春天》也将于2019年1月4日和观众见面。导演陆庆屹利用每年过年回家的时间,用摄影机记录下父母的“四个春天”,在看似细碎的生活日常背后,串联起一幅诗意本真的生活画卷,让人看得有笑有泪。

关键词:海王 亿 票房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