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先让人笑再让人哭《无名之辈》好评如潮

来源: 羊城晚报  
2018-11-21 09:00:14
分享:

  上周五,在《毒液》《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两部大片的“重压”之下,小成本影片《无名之辈》的首日排片率仅有13.1%。不过,凭借良好的口碑,《无名之辈》在上周日以22.2%的上座率超过了《毒液》的17.2%和《神奇动物2》的12.6%。昨日,《无名之辈》的排片率上涨到17.9%,累计票房超过7500万元,不少影城经理认为该片票房有望破亿。

  目前,《无名之辈》的豆瓣评分8.4,淘票票评分9.0,猫眼评分9.2——三大平台的评分均高于同日上映的《神奇动物2》。《无名之辈》由饶晓志导演,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王砚辉等主演。影片在导演的家乡贵州拍摄,陈建斌饰演一心想当警察的落魄保安,任素汐饰演下半身瘫痪的残疾女,潘斌龙和章宇饰演一对刚出茅庐的劫匪。由于一把丢失的枪和一场乌龙抢劫案,这些人的命运阴差阳错地拧在一起。影片前半段是喜剧风格,充满各种黑色幽默,但到结尾,不少观众都说“看哭了”。

  豆瓣短评获赞最多的一条是这么说的:“超出预期,导演太坏了,先让人笑再让人哭。在你以为它不过是部闹喜剧时,突然揭开幕布,露出小人物们的苦楚现实。任素汐的角色失去尊严那场戏可入选年度段落,也是从那一刻导演才说出他真正的话:每个看似滑稽小丑的无名之辈,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悲喜与坚持。”

  饶晓志是话剧导演出身,2016年首次执导了由同名话剧改编的电影《你好,疯子!》,由周一围、万茜主演,可惜这部电影处女作没有摆脱“像话剧”的观感。《无名之辈》相比前作有了很大进步,镜头调度更为成熟,主演都是实力派,也给影片加分不少。自从2015年自导自演《一个勺子》之后,陈建斌就没接演过电影,这次他出演《无名之辈》,饶晓志说一方面是剧本打动了他,另一方面是两人在某种意义上是同路人:“我们喜欢的剧作家很相似,那些剧作家的思想照耀到我们身上,我们对小人物和生活的关注点比较一致。”

关键词:电影,评价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