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第四季度综艺广受好评 揭秘好口碑的背后

来源: 广州日报  
2018-11-21 09:03:14
分享:

  秘诀2:情感体验,治愈观众

  《妻子的浪漫旅行》《奇遇人生》

  回归到对人本身的探索

  第四季度口碑综艺里,还包括生活类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纪实真人秀《奇遇人生》。虽然两档节目类型不同,但他们都有相似之处——用情感化的表达给观众“治愈”体验。

  引发不少网络话题的《妻子的浪漫旅行》里,丈夫坐在演播厅中,观看妻子的旅行过程,并且就一些夫妻相处之道展开讨论。不少观众认为,在国内离婚率逐年提高的大背景下,节目聚焦4对年轻人婚恋现状,用不同夫妻的婚姻态度来反映不同类型婚姻状态。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在《妻子的浪漫旅行》里可以找到与自身感情相契合的共鸣点。有网友认为:“以一场旅行解析婚姻,我深刻地自省。”

  最近获得网友9.1分高评分的节目《奇遇人生》每集展现一位嘉宾的旅程,节目组没有在旅途中设置任务或障碍,嘉宾的行为细节与真情流露成为最大看点。让观众感兴趣的是,《奇遇人生》所呈现的旅途中的奇遇与嘉宾的内心所感微妙交织,“个人感觉已经上升到契合我们的心灵,是时候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了”。

  不管是《妻子的浪漫旅行》还是《奇遇人生》,最终都回归到对人本身的探索,也让节目获得了观众的共鸣。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看来,这类节目的走红也因为踩准了某种情绪,“那些沉静、悠然的生活状态,带给奋斗中的白领观众强烈的‘替代性满足’与治愈感”。

关键词:电视,综艺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