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魅力中国城》平凉玉树“平凡英雄”震撼心灵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1-06 09:04:37
分享:

  梁娟与两位果农代表登台

  谈到“英雄”你会联想到什么?——武侠小说中执剑江湖、快意恩仇的侠士,电影作品中除暴安良、锄强扶弱的义士,或者是历史故事中横刀向天、征战沙场的将士?他们都高山景行令人仰而敬畏。而在上周日晚(11月4日)圆满播出的《魅力中国城》第二轮城市竞演现场,有着“道源圣地”之称的甘肃平凉与来自“三江之源”的青海玉树,就以两段发生震撼心灵的“城中人事”,为我们演绎出“英雄不问出处”的又一正确打开姿势,让我们看见了平凡人身上闪耀的“英雄之光”。

  穷则思变富则思进

  平凉人以“愚公移山”精神开拓脱贫致富路

  也许你还记得在《魅力中国城》首轮竞演中,那座云蒸霞蔚、展现出“道法自然”的城市“平凉”;但你也许并不知道,在三十多年前,这片土地上的200多万百姓,历经几代、拼命接力,用汗水和生命谱写了一部感人肺腑的“平民英雄”创业史。上周日11月4日晚,来自甘肃平凉战队的表演者们,就面向全国观众,以短剧的方式演绎了两段发生在这这些平凡人身上的真实故事。

  “头天栽,两天拔,三天熬了罐罐茶。”这段曾经流传在平凉的民谣,唱出了当年平凉人“种粮还是种果”的选择难题;短剧中的“老支书”,就是平凉市庄浪县杨湾村原党支部书记孔祥吉。当年,平凉条件艰苦、食不果腹,他穷则思变,带领家乡庄稼人用了30多年时间,将“三跑田”修成了480万亩梯田,甚至自己的孩子也为此牺牲。梯田修好后,他又“变后思进”,坚持带头种起了苹果。“当年的‘小苹果’,如今已成为了咱们平凉的‘大产业’,年产量可达200万吨。”节目现场,代替92岁爷爷孔祥吉登上《魅力中国城》舞台的孔小军显得从容而笃定;在孔小军看来,爷爷不仅是乡亲们眼中的“活愚公”,更是自己心目中的大英雄。“爷爷常常告诉我说,‘修梯田、种苹果、致富乡邻,这都是庄稼人应尽的本分,不必让人知晓。’爷爷坚持奋斗、无私付出的精神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孔小军说。

  平凉人能吃苦、不怕苦,但平凉人再苦,也没有放弃过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短剧中哭着要念书的小姑娘梁娟,如今不仅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更在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从事起果树果品研究工作,与“苹果”结下了奇妙缘分。“我们团队共同培育的‘静宁1号’和‘成纪1号’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富士更新换代品种,目前已推广30万亩以上,这让我感到自豪!”梁娟欣喜万分。

  索南达杰

  无人禁区生命守护

  玉树人不畏艰险保护野生动物、守护三江水源

  可可西里,动物天堂,生命禁区。曾有一部电影以它为名,讲述了一段巡山人为保护藏羚羊和生态环境,与偷猎分子顽强抗争的故事。事实上,生活远比电影更真实,电影中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动人画面,曾在这片土地上真实地上演着:无数玉树人民自觉化身环境“守护者”,坚决守护三江源头,保护可可西里和野生动物,用生命演绎着“平凡人的英雄主义”。

  他,叫索南达杰,一位可可西里家喻户晓的英雄守护者,1994年,他在一次巡山中只身同10多名偷猎者激战,最后中弹牺牲;1995年,他的妹夫扎巴多杰主动请缨驻守可可西里,3年后也不幸牺牲;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09年,索南达杰的外甥、扎巴多杰的儿子秋培扎西也毅然成为了一名可可西里的森林公安警察。一个家族几代人,坚定不移地向着共同的目标出发,不畏艰险、真枪实弹地用性命守护这片野生动物的天堂。

  “虽然可能会遇到危险,但看到草原上越来越多的藏羚羊,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登上《魅力中国城》,秋培扎西向我们讲述起了自己工作中的经历,“有一次,我们9名寻山队员抓获了52个偷猎分子,夜里手中握着枪械连睡觉也不能合眼,用了7天7夜才将他们押解到驻地。”秋培扎西回忆说,“可可西里海拔高达4500以上米,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尤其是在夏天冻土融化后车辆无法通行,40公里我们要走整整6天。”

  不只是这些可可西里的守护者们,还有许多普通的玉树人民在保护生态环境、守护三江水源的道路上,不断奉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现场,一张名为“最美项链”的照片湿润了观众们的眼眶,照片中的三位孩子脖子上挂着由白色垃圾块串成的项链,笑容纯真。登上《魅力中国城》,两位来自三江源头的小志愿者也将自己对于生态环境的这一份热爱和保护带到了现场。他们记忆中的童年,总伴随着三江源头的潺潺水声,而他们一天中最欢乐的时光,就是在和家人巡江时,将水里的垃圾捡拾起来,串成项链的时候。而这,也让现场评审之一的刘仪伟深受感动,“当我们还在考虑如何与自然和平相处时,玉树的这些孩子却已经走在了我们前面。”刘仪伟说,“他们脖子上挂着的不是项链,而是对我们不文明行为的提醒;我希望今天所有的观众都能记得这一幕,永远别让两个孩子再捡到你用过的那只瓶。”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平凡人的“英雄主义”更显得温暖动人。遵循“道法自然”的甘肃平凉人,在梯田上奋斗、在果园中钻研,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开拓出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生活在“雪域净土”青海玉树的人们,心怀感恩、以爱报爱,用岁月守护三江水源,用生命保护野生动物。他们都将奉献当做“责任”,也把付出视为“本分”。而透过这些“城中英雄”,我们也看见了这个时代下,两座城市温暖、厚道的“城市人格”:一个是无惧困难、勇于创新的开拓者;一个无畏艰险、不忘初心的守护人。

  更多精彩,敬请持续关注每周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

  两位来自玉树的小小环保志愿者登台

  平凉城市故事展演

  照片“最美项链”

关键词:电视,中国城,英雄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