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忆时尚界浓墨淡彩四十年 穆江点赞中国风世界表达

来源: 中国网  
2018-09-14 09:23:06
分享:

  中国时尚界的发展至今已走过了39年海纳百川、万物生长的岁月,与改革开放的步伐,可以说是形影相随。改革开放后第一年,法国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就揭开了时尚界的“红盖头”,带领12名法国模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中国内地第一场内部时装秀;1980年他再次操刀了中国第一场公开的时装表演,开启了中国时装表演的先河。也是自那时起,中国模特界开始“初露尖尖角”。

  “当年我还抱着黑白电视机,兴奋又懵懂地看着皮尔·卡丹先生的大秀,也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粒关于时尚的种子。”茶色眼镜、一袭剪裁合体的服装,这位出道近二十年、为中国首次在国际大赛上斩获“最佳”桂冠的男模穆江,言语气度中仍有当年“蓝衣剑客”的英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行各业都处于一个井喷年代,而时尚行业可以说首当其冲,”他说,“模特界作为大文化时尚的特殊符号,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

  首届中国精英男模大赛

  中国男模国际赛事首折桂剑客转型T台

  作为一名历经了中国模特界自弱到兴的“老模”,穆江向记者回忆称,当年人们对服饰的认知还停留在“黑灰蓝”这样比较低调的颜色,穿个白色就很“拉风”,女孩子穿个短裙就能成为时尚符号,或者背个颜色跳跃的包,一下子就能成为焦点。“改革开放初期的审美还相对保守,模特界更是处于萌芽状态,”他说,“尤其是男模,更是万花丛中一点绿,十分稀缺。”

  2004年国际时装周韩国品牌展演

  也正是源于这种“稀缺”,给了击剑出身的穆江,实现T台梦想的机会。1995年,仍在体育院校的穆江收到了来自转行学妹的邀请,希望他能去参加男模评选,没想到经过紧急加练的他,超预期完成了这项任务,也自此正式进入了模特圈。“那时候一场秀如果有30个女模,大概最多不超过5个男模,甚至一两个男模,”他说,“但是时尚行业的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多元化、吸纳力、创新力、国际化,中国时尚界像一块海绵,大量地吸收、扩张,如今不仅男模成了系统的职业,在国际上也站定了一席之位。”

  14岁被北京市击剑队教练员挑入北京第二体校从事专业训练,也曾获得过中国青年击剑锦标赛男子花剑团体冠军。8年的剑客生涯,让穆江拥有了一种独立不羁的气度和风格,可健美刚强、可优雅沉静,从国家一级运动员转型走上T台的他,更为浮华的时尚界带来了一股侠气,曾被外国媒体评价为,淡淡的散发出亚洲男孩独有的秀气和性感。

  穆江(右二)获2015年第四界中国名模盛典“杰出贡献”大奖

  出道之后的穆江,模特事业可谓是一帆风顺。参加过包括乔治阿玛尼、多美、Kenzo、Gucci等近20个国外品牌在内的大秀,也多次参加香港时装周,1998年又应邀为李宁牌服装拍摄了夏装T恤广告和宣传册,1999年获得“雅戈尔”杯中国首届男模特大赛“十大男模”奖及“最佳新闻印象”奖。2000年,穆江更是达到事业新高度,在土耳其第12界世界最佳模特大赛上拿到了“亚洲最佳男模特”大奖,也创造了那时中国男模在国际大赛上夺取的最好成绩,这也意味着彼时的穆江代表中国男模,开启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随后他又被权威媒体推举为“2000年中国最有价值时装模特”,2002年又获得了“最具潜力形象代言人”奖,2006年获“年度中美文化魅力人物提名艺人荣誉”奖,2015年则斩获了第四界中国名模盛典“杰出贡献”大奖。

  穆江(中)在第12届世界最佳模特大赛上获“亚洲最佳男模特”大奖

  穆江回忆起当年的那场三大国际权威模特大赛之一的比赛,仍然意犹未尽。“没有翻译、没有领队,第一次出国比赛还是有点迷茫,”他说,“这也是当时世界上唯一一个男女模混合赛制的比赛,我们需要与来自43个国家的模特同台较量,不仅考验模特基本功,还要表演舞蹈,很多元化。”当时主持人宣布获奖人时,穆江心里升起一股自信,“当时就觉得他会说China,果然如此。”

  中国风惊艳世界愿站T台至老不休

  较之中国模特界起步初期,现在的模特不仅能够参加国际大赛,还能到欧美一些有影响力的时装周自荐面试。“现在的年轻模特有了更多机会,时尚圈也有了更多对接外界的渠道,中国的模特商业市场也越发成熟规范,只要有梦想,总有实现的可能,”他说,“这是中国时尚界最好的时代。”

  2005年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秀

  回忆过去近二十年的模特生涯,他则认为,中国时尚行业不仅在吸收西方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迅速成长,更是挖掘自身特色,走出了中国风、民族风的国际路线。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中国男模之一,穆江对此有着更多感触。2005年,他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开场秀中穿着东北虎品牌的服装,黑红拼接的皮衣混合着景泰蓝的亮色,十分吸睛,之后便被东京一本杂志选取为中国民族风的主题,进行了报道。

  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二战胜利70周年军装秀

  2018年中国国际少儿模特时装周开幕式

  穆江称,现今的时尚圈,就连一线国际大牌们也争相创作有关中国风的作品,APEC会议以及其他国际论坛上,也总能见到充满着中国风元素的服饰或作品。“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更多地代表中国元素走向世界秀场,如果条件允许、观众也接受的话,希望自己到40岁、50岁的时候,还能活跃在这个舞台上,”他说,“我渴望着这种经历。”

关键词:电视,中国风,时尚责任编辑:张冲